文明头条

第八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启动

2020-09-18 15:22:00 来源:四川志愿服务网

分享到手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四川省《关于做好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川文明办〔2020〕9号)安排,9月15日,四川省文明办联合教育厅、民政厅等15家有关部门(单位)在全省共同组织开展第八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2020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和“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此次活动分为组织择优推选、集中展示评选、发布先进典型、先进典型展示交流活动四个阶段。根据活动安排,2020年9月至10月,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各市(州)文明办向活动组委会推荐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10名优秀志愿者;活动主办单位也可向组委会推荐先进典型,每个主办单位推荐的每一类先进典型名额不超过2个(优秀志愿者名额不超过10名)。10月至11月为集中展示评选阶段,活动组委会从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荐的优秀志愿者候选名单中选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从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荐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中选出3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作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候选;从已产生的“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中,选出30名优秀志愿者作为十大最美志愿者候选。四川志愿服务网、《志愿者》专刊、四川文明网等媒体平台将对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荐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并在四川志愿服务网接受群众投票,具体投票规则随网络投票页面公布。2020年11月,组委会参考网上投票情况,从候选名单中选出2020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和“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建议名单,并在省级主要媒体以及四川志愿服务网、《志愿者》专刊、四川文明网等媒体平台公示发布先进典型。2020年12月组织开展第八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四川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推选活动对各奖项评选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要求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四川省十佳志愿组织”要求依法注册成立3年(含3年)以上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章程完善,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团队,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服务、应急抢险、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贡献突出,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既需要坚持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还要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15%。而“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和“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候选条件则要求必须为注册志愿者,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为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主办方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确保推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按期完成宣传推选工作。要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级新闻媒体,通过文艺作品、公益广告、事迹展览和基层巡讲等形式,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创新发展。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