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老兵的新“战役”
2020-02-16 17: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老兵的新“战役”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在抗“疫” 一线

董贵生在张贴防控疫情温馨提示。

  四川文明网讯(胡桂芳)人物名片:董贵生,56岁,退伍老兵,曾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四川省道德模范”“成都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四川好人”“中华慈孝人物”等称号。近三十年来,董贵生始终关爱着阵亡战友的双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董贵生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保卫战”中贡献力量。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董贵生没有闲过一天。

  这些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董贵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不是走在街头巷尾宣传防疫安全知识,就是苦口婆心地劝导扎堆聊天的市民要保持“安全距离”,不是站在执勤点为行人测量体温,就是背着喷雾器给过往的车辆消毒,不是深入市场监督环境卫生,就是和志愿者们商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疫情不退,我们绝不收兵!”董贵生说。 

  主动请战助力抗“疫”

董贵生为老人纠正口罩戴法。

  “疫情期间,大家不要扎堆聚集,请你们理解,多克服克服。”1月29日上午,暖阳照耀在郫都大地上,身穿红色马甲的董贵生和其他志愿者耐心劝导几位坐在一起晒太阳的老人。看到其中有一位老人口罩戴得不规范后,董贵生走到跟前说:“婆婆,您的口罩戴法错了,口罩上端应该紧贴鼻梁,来,我帮您调整下……”边说边用双手轻压老人鼻梁两侧的金属条,然后又向下慢慢拉伸口罩,使口罩更好地覆盖老人的鼻子、嘴巴。

  疫情发生后,董贵生和成都市郫都区其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响应成都市郫都区文明办的号召,主动请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他们先后深入到社区、公园、广场等地宣传安全防控知识。“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理应站在防‘疫’一线,发挥榜样的力量。”董贵生告诉记者。     

  义无反顾地“逆行”

 董贵生为过往车辆上的人员检测体温。

  “疫情期间,请您停车接受体温监测,谢谢您的配合……”连续二十多天的时间里 ,这句话董贵生每天都要重复说很多次。除了测量体温外,他还要认真排查来往车辆的信息,并给车辆消毒。

  “您的体温有些偏高,请您下车等待几分钟,我们需要重新测量一次,谢谢您的配合。”2月1日晚10点钟左右,董贵生在郫都区平城村温郫大道的监测点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时发现,一名私家车司机的体温有些偏高,为了稳妥起见,他请求这名司机多耽搁几分钟。10分钟后,董贵生再次监测,此时司机体温恢复正常。“抱歉,耽搁了您的时间。体温正常,您现在可以通行了。”董贵生面带微笑对司机说。司机连声说着“谢谢”,并在车子启动时,对着窗外执勤的志愿者们说:“你们做得很好。有你们这样细心的志愿者,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的。”那一刻,董贵生心里暖暖的,虽然很疲惫,但他觉得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续20多天,董贵生积极参与成都市郫都区文明办组织的街面、菜市场、商场超市防疫宣传和劝导,参与平城村组织的交通路口登记、测体温、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没有停歇一天。“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确实比较辛苦,但只要能有助于防疫抗疫,这点辛苦又算什么呢?”董贵生说。          

  志愿服务“抱团”发力

董贵生和战友参与志愿服务。

  “疫情当前,作为退伍老兵和党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抱团’发力。”疫情发生后,董贵生和几个战友分别通了电话。

  “好,面对疫情,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做点事情。”董贵生的提议得到战友们的一致赞同。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战友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了更规范有序,在成都市郫都区文明办、成都市郫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审核认证下,2月12日,董贵生和战友们成立了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连日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先后为战旗村、青杠树村等16个监测点送去一次性口罩500个、酒精17桶、矿泉水45件、方便面30件。同时,还积极参与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对唐昌、三道堰等区域的100余个菜市场、店铺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在郫都区红光街道、三道堰街道、德源街道等地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100余次,在街面、菜市场文明劝导600余人,在主要交通路口登记、测体温、消毒,服务车辆500余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董贵生说,他和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会继续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打好老兵的新“战役”。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