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元苍溪:全城含泪送英雄 警号035225永久封存!
2020-10-16 09: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群众自发前来为英雄送别。记者 华小峰 摄

  10月15日上午10时,勇救坠江群众不幸英勇牺牲的民警李雨阗送别仪式在广元市苍溪县举行。当天,本是李雨阗的值班日。然而警号035225不再有呼必答。

  10时30分左右,载着李雨阗灵柩的灵车在警车护卫下,沿着苍溪县北门大道、人民中路等路段缓缓前行。李雨阗生前的战友拉着“忠诚践誓言、浩气贯长虹”“战友李雨阗,一路走好”等横幅,送战友最后一程。自发前来为英雄送别的群众在道路两侧肃穆站立。现场汽笛长鸣,哭声阵阵,汇聚起无尽悲伤。

  一次又一次,警号035225有呼必答。有一年冬天,一栋居民楼二层住宅厨房着火,里面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我先去看看!”李雨阗拎着灭火器就往里头冲。灭火器干粉喷尽后,他又用水管给煤气罐浇水降温。最终,火被扑灭,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李雨阗被浓烟熏得浑身漆黑。“这下你不是全局第一帅了。”面对同事调侃,李雨阗毫不示弱,“哥永远是全局第一帅!”

  今年5月,李雨阗主办一起诈骗案时,了解到西安人王某英也被诈骗1万余元。他辗转通过电话联系上王某英,对方却坚称没有被诈骗,反认为李雨阗是骗子。李雨阗急了,直接到西安找到王某英,当面让其核实。最终,王某英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为感谢李雨阗,王某英国庆前专程从西安赶到苍溪,送上锦旗。

  办案子、找迷路的娃娃、救助摔伤的老人……派出所的日子忙忙碌碌。虽然对儿子不谈女朋友憋了一肚子火,父亲李俊昌还是隔三差五到所里转悠,顺便做“思想工作”。

  10月8日下午,一切戛然而止。当天,李雨阗在出警时,遇到一起群众坠江突发警情。为第一时间挽救群众生命,他奋不顾身地跳进湍急的嘉陵江中,竭尽全力施救。不幸,年仅31岁的他被暗流涌动的江水卷走,壮烈牺牲。事发后,多支救援力量持续全力开展搜救工作。10月12日早上,经过80多个小时的搜救,李雨阗的遗体在嘉陵江苍溪县境内赵公坝段被找到。

  为更好地传承李雨阗同志的精神,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李雨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全媒体记者 伍力 燕巧)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