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爱心接力 截肢彝族女孩吉木么尔各重新站起来了
2020-11-05 16: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哇哦,太酷了,我可以站起来了,轮椅,再见!”11月3日,对失去双腿的16岁彝族姑娘吉木么尔各来说太不寻常。当日下午,她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穿戴好小腿义肢,自己站了起来,告别了陪伴她一年多的轮椅,这让吉木么尔各兴奋不已。

吉木么尔各穿戴好小腿义肢,自己站了起来。

对吉木么尔各来说,这是特别的一天。

  连日来,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残联、省第二中医院、四川八一康复中心叔叔阿姨的关怀帮助下,在经历了4次手术后,来自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的吉木么尔各终于能戴上义肢。医生告诉她,接下来再经过4到5天的康复训练,她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用双脚走路了。

对吉木么尔各来说,这是特别的一天。

  惊喜:义肢让她重新“站”起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还有一个人跟吉木么尔各一样开心,他就是来自省第二中医医院的驻村第一书记严文波。得知下午要为吉木么尔各穿戴义肢,当天一早,他便去市场为吉木么尔各精心挑选了一双女孩喜欢的粉色运动鞋。

  下午,在康复训练师的指导帮助下,吉木么尔各穿戴好义肢坐在轮椅上,严文波蹲下小心为她的义肢穿上鞋子。“这双鞋可以安放她的双脚,以后她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了。”严文波激动地说。

  “一步,两步,三步……”在众人的注视下,只见吉木么尔各缓缓站起身来,扶着专用扶手行走,严文波则在一旁为她鼓劲:“吉木么尔各加油,小心点!”虽然还有些痛感和不舒服,但吉木么尔各走得很开心,她说她甚至想去外面奔跑。

  重新站起来之后,吉木么尔最想回到学校,看看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什么变化,“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回学校上学,因为我六年级就没上了。” 她说。

  自2019年8月31日吉木么尔各遭遇车祸后,她就再也不能去学校了。“那时候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特别想去学校看看老师和同学们,看看学校的变化,可一直到同学们毕业,我都没能再去学校。”

  温暖:突遇车祸被截肢 倾情帮扶暖人间

  回忆出车祸后这一年多的日子,吉木么尔各用“害怕、恐惧、失望”六个字形容内心的感受。然而,就在11月3日这天,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在她脸上。

  吉木么尔各的家在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的大山深处,一家六口人,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古莫洛村顺利实现脱贫,吉木么尔各家也脱了贫。

  然而,在一次去上学的路上,她却不幸遭遇意外: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

  得知吉木么尔各发生车祸后,严文波立即赶赴现场,护送吉木么尔各到州医院治伤。吉木么尔各的不幸遭遇让严文波心痛又着急,他知道,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还很脆弱,吉木么尔各遭遇的这场车祸完全有可能让家里再度返贫。

  在随后的一年多里,严文波为吉木么尔各办理了残疾证,每月能获得180元补贴,还申请到了9000余元的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帮助尔各一家发展种植和养殖业。2020年,吉木么尔各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避免了“因病返贫”。

  驻村帮扶队还帮助古木洛村发展油菜种植特色产业。2020年,古木洛村计划种植高山油菜600亩,由四个村民小组约150余户农户自主分散种植,由村集体统一提供油菜种子、肥料,同时还免费给全村每户提供猪仔号召大家发展养殖,并邀请农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油菜籽由村合作社统一回购并进行加工。预计油菜籽销售收入可实现总产值54万元,户均增收超3000元。

  然而,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吉木么尔各来说,上学已成为了一种奢望,看着其他同龄人每天都能蹦蹦跳跳去上学,吉木么尔各心里很不是滋味,昔日的笑脸少了,眼神里多了许多痛苦和忧郁。

  为了帮助受伤后的吉木么尔各,严文波常抽空到她家陪她聊天,教她学知识,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为了让吉木么尔各不耽误学习,严文波又为她找来学习教材,并联系老师送教上门,还为她买了一部平板电脑,借助网络课堂提前学习初中一年级的课程。

  愿望:康复后,想让严叔叔带她逛一逛成都

  “太感谢了你们了,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对吉木么尔各和我们全家的关心帮助。”10月28日,吉木么尔各的父亲接到四川八一康复中心的电话,告诉他很快就能重新取模为孩子订做义肢。连日来,为了让吉木么尔各尽快站起来,严文波积极为吉木么尔各申请义肢,并在普格县残联的组织下做了取模登记。

吉木么尔各和家人在一起。

  10月27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在履新后首次调研凉山州健康扶贫,在普格县古木洛村调研时了解到吉木么尔各的情况后,要求驻村帮扶队协调相关部门对吉木么尔各进行帮助。11月3日下午,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顺利安装了假肢,让吉木么尔各又重新站起来了,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省卫生健康委还将根据吉木么尔各的学习情况和个人志愿,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积极帮助支持。

  严文波介绍,目前已和当地学校校长和老师做好沟通,等吉木么尔各能站起来,生活自理,便可以去上学,学校也将给予一些如住宿、上课安排在一楼等特殊照顾。

  “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严叔叔,从我们村到这里这么远,他也陪我到了这里。”吉木么尔各望着严文波腼腆地说。吉木么尔各说她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严叔叔这次能带她逛一逛成都。

  “等她康复了,我就带她去天府广场、科技馆、博物馆到处走一走。”严文波说。他于2018年1月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将于明年初结束帮扶任务回到原单位工作。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