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带病坚守 达州44岁女交警倒在春节值班岗位上

2021-02-22 17:2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简介 

  黄小莉于1995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原达县地区公安处火车站工作站、机关事务科、达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2015年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7月在“6·1”火灾灭火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达州市公安局记个人嘉奖,2019年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职工”。

  从2月17日开始,在达州城区南坝路至翠屏山的路口,再也没见到女交警黄小莉的身影——这一次“离岗”,她永远不会再回来。

  今年春节假期,黄小莉瞒着所有同事,拖着不适的身体坚持值班,于大年初五(16日)倒在岗位上,后经抢救无效于大年初七(18日)下午离世,年仅44岁。

  带病坚持

  休息一晚后坚持到岗

  “我最后一次听见黄姐的声音,是在对讲机里。”同事李志粱回忆,15日早上7点30分,对讲机里准时传来黄小莉清朗的声音,督促辖区各执勤民(辅)警准时上岗疏导交通。点名后,黄小莉驾着警车,如往日一般穿梭在各个执勤点,一直忙到中午。

  “当时她脸色很差。”中午12点左右,达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帅见到刚巡逻回来的黄小莉,见她脸色不好,王帅递上了一杯热水。

  “幺儿,来接我一下,妈妈今天很不舒服。”午休期间,王帅听到黄小莉给女儿打了个电话。王帅当时没太在意,以为她只是连续上班太累了。

  王帅告诉记者,作为带班组长,春节前后,黄小莉已连轴转快一个月了,虽然这期间胃病多次复发,但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交通疏导、巡逻执勤和文明劝导,到处都有她的身影。特别是春节假期,出游返乡车流量剧增,她每天值守在一线。

  “把妈妈接回家后,她说不舒服,想睡觉。”女儿黄缨轶回忆,她陪着妈妈去诊所取了点药后就回家休息了,“妈妈连晚饭都没吃,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就直接去单位备勤了。”

  到单位后,黄小莉依旧像往常一样和大家打招呼,“看上去并无大碍。”担心妈妈熬不住,黄缨轶强行拉着妈妈到医院检查。经诊断,黄小莉患上了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症,很快从血液科转入ICU病房,后经抢救无效于大年初七(18日)下午离世。

  乐于助人

  长期坚持资助贫困学生

  由于工作繁忙,黄小莉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离婚后,生性好强的她独自抚养女儿,所有家庭开支,都来自她微薄的收入,但即便是这样,她仍省吃俭用,长期坚持资助贫困学生。

  “黄阿姨从2017年开始资助我,生活上无微不至。上大学后,每学期开学,她都要给我2000元作为生活费。”雅安汉源县贫困学生赵天洛得知黄小莉突然离世,辗转7个多小时赶到达州送她最后一程。与黄小莉结缘后,赵天洛将她当作妈妈。

  今年正月初九是赵天洛20岁的生日,往年这一天,他都会收到黄小莉的生日祝福,但今年却再也等不到了。“当年我考上武汉大学时,黄阿姨给我付了学费和生活费,我后来才知道,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她通过微信朋友圈募捐得来的。”赵天洛告诉记者,那些帮助过他的好心人的名字,他都记在本子上,“以后要逐一感谢他们。”

  除了赵天洛,黄小莉还帮助过很多人。达州市戒毒所所长杨纯毅介绍,达州市通川区双龙镇的孙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孙女士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全家靠种菜为生,家庭困难,黄小莉得知她家情况后,四处联系单位伙食团、学校食堂采购她家的蔬菜,让这家人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杨纯毅说,孙女士经常会给黄小莉送一些她爱吃的番茄,但黄小莉总是用礼物交换,从不“欠人情”。

  生性要强

  病床上还说“不好意思请假”

  “她很有担当,特别要强,性格直爽,是个工作狂。”达州市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马琳曾与黄小莉共事多年,两人在生活中也是闺蜜。黄小莉离世前一天,马琳到医院探望时,黄小莉还在说“不好意思请假”。

  “黄小莉的父亲、弟弟都是警察,父亲是刑警,离世早,姐弟俩靠母亲摆地摊、做手工布袋子挣钱养大,很不容易。”马琳告诉记者,特殊的成长环境,造就了黄小莉坚强乐观的性格,她嫉恶如仇,也乐善好施,路见不平总是出手相助,“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特别像个女侠。”

  马琳记得,有一次接处警,她和黄小莉遇到一个不赡养老人还欺负老人的年轻人。“当时黄小莉就批评了那个年轻人,并质问对方会不会当子女。”马琳说,经过现场批评教育和普法宣传,年轻人最终认识到了错误,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家庭矛盾得以化解。

  “她有早起习惯,只要是上班时间,我每天清晨都能在街面上看到她。”在杨纯毅的印象中,黄小莉工作特别卖力,“每次见到她时,都才早上七点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编辑:严姝玲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