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95后“第一书记”杨卓玛:我自豪!我跟村民一起见证跨越历史的时刻

2021-02-26 11:02:0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这个春天终身难忘,第一次来到北京,见证脱贫攻坚这个重要的时刻,非常自豪!”2月25日,北京的天刚亮,杨卓玛就起床准备了,穿上自己最爱的藏装,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将乘车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这是瓦以村旧貌。(2019年6月摄)

  这天,95后的藏族姑娘格外激动。不光是她,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瓦以村的村民也在关注着新闻直播,关注着杨书记朋友圈的最新消息。大家都知道村里的杨书记到北京开会这件事,她是整个瓦以村的骄傲。

  瓦以村,美姑县最偏远的一个村落,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以前基础条件薄弱。2019年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发生巨变是在杨卓玛到来之后。杨卓玛出生在甘孜州九龙县,担任瓦以村第一书记前在泸州市合江县南滩镇顺江小学工作。

  杨卓玛与村民交流。(2019年6月摄)

  2018年6月,全省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时,她又主动报名前往美姑,成为了一名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成为1413名美姑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为“啃”掉瓦以村这块脱贫硬骨头,2019年3月,杨卓玛主动申请担任了第一书记。

  这是新建的瓦以村安置点。(2021年1月摄)

  撸起袖子加油干。她第一时间定制了瓦以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队服和旗帜,从政策宣传入手,迅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了尽快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做好帮扶工作,她自学了彝语,跟村民沟通上没有了障碍。

  这是杨卓玛和贫困户在新居前聊天。(2021年1月摄)

  不到一年的时间,村里修建了集中安置点,并对通村路进行了硬化。为了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她带领群众成立养殖合作社,创建了瓦以村第一个中药材种植产业试点基地。为了将当地大山中的崖蜜、苦荞、岩鹰鸡等土特产卖出去,杨卓玛还化身“网红”进行了直播和朋友圈带货。

  这些扶贫路上的点滴杨卓玛的朋友圈都一一见证。持续不断的努力,群众们得到了实惠。“以前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现在已经破5000元了!”2019年,瓦以村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当地已经规划修建的旅游环线将穿村而过,这不仅会拉近村子与外界的距离,更连通了群众们的乡村振兴路。

  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后,杨卓玛也有了新的打算,帮扶工作完成后将申请留在大凉山,留在这片为之奋斗、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地方,为瓦以村的振兴再贡献力量。(记者 何海洋)

 

编辑:严姝玲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