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纵身一跃,他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命——国网彭州市供电公司党员郑炯勇救溺水孩童
2021-07-07 16: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郑炯,好样的!”“炯哥,了不起!”“炯娃,你是英雄!”……近段时间,在国网彭州市供电公司,干部职工看到郑炯,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一番。不为其他,只因为半个月前,他奋不顾身的一跃,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避暑纳凉 突遇溺水孩童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艳阳高照。国网彭州市供电公司党员郑炯和妻子驱车前往彭州市九尺镇升平社区双泉避暑纳凉。

  九尺镇升平社区由原莲泉村、玉泉村、升平场镇社区合并而成。原莲泉村自然条件独特,有双泉、乌木泉、清水泉、上泉、下泉等大大小小泉眼10余个,是当地人避暑纳凉的休闲去处。其中,双泉是两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泉池。两个泉池中间有一条长约20米的廊桥。因有两个泉池,故被当地村民称作“双泉”。两个泉池,每一个泉池水面直径约10米,水深3-5米,泉池旁竖立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嬉水”警示牌。

双泉位于彭州市九尺镇升平社区(原莲泉村),是当地群众夏季避暑纳凉的休闲去处。

  下午4点,双泉附近人群散去,郑炯和妻子也结束了休闲时光,准备驱车返回市区。临出发前,郑炯因为工作需要,接打了一个电话。他沿着双泉其中的一个泉池,一边走一边打电话。刚走到廊桥附近,突然他听见了从廊桥的另一边传来孩子急催的哭喊声“救命啊,有人淹到了。快来人啊,救命啊……”

  郑炯挂了电话,循着声音,三步并作两步走了过去。只见一个10来岁左右的男孩,穿着一条短裤,光着身子,正蹲在双泉的另一个泉池岸边哭喊着,眼睛还直直地盯着泉池里看。顺着孩子的目光看过去,郑炯并没有发现异样,他又快速地往前跑了几步,来到泉池旁,一眼就看见了正在泉水里扑腾的另一个孩子:孩子距离泉池岸边约有5、6米远。孩子的头顶已经快要被泉水淹没,两只手臂无力地挥舞着。

  纵身一跃 水中艰难救援

  看到眼前的情形,郑炯来不及细想,冲着泉池外大喊了一句“老婆,快来救人”,然后就把手机随手一扔,扯掉衣服,踢掉鞋子,一个猛子扎进了泉水里。刚下水,郑炯就发现,泉水不仅很深,踩不到底,而且哪怕是在炎炎夏日,依旧冰凉刺骨。此时,泉水已经淹没了孩子的头顶。他快速游到孩子身边,扎进水里,一把将孩子的半个身子托出了水面。

  郑炯的出现,对溺水的孩子而言就是一根救命的浮木。尽管此时的他眼睛紧闭、意识飘忽,但他还是用力地一把勒住了郑炯的脖子,双腿本能地紧紧夹住了郑炯的腰,将郑炯死死地抱住。

  孩子的本能反应对于正在水里救援的郑炯而言并非是件好事。“他勒着我,夹着我的腰,力气非常大。他这样一抱,我呼吸难受,腰上也用不上力,当时周围没有其他人,我一个人要把他带回岸边很困难。”郑炯说,当时情况很危险,溺水的人意识溃散和本能的害怕,不管谁去救,都会死死地抓紧抓牢。一旦救援的人处理不好这样的突发情况,就可能一起“交代”在水里了。

  无奈之下,郑炯只好抱着孩子在水里漂浮了一会。期间,他抚摸着孩子的背部,在他耳边轻声说道:“不怕不怕,叔叔救你上去。”或许是郑炯轻声的安抚、温暖的胸膛让孩子有了安全感,孩子的手脚轻轻地松开了些。郑炯趁机赶紧托着孩子游回了泉池边上。

  三次托举 溺水孩子脱离险境

  托着孩子游回了泉池边,郑炯却不见丝毫轻松,依然眉头紧皱。因为泉池水面距离泉池岸上约一米多高,浮在水里,伸手也够不着岸边。泉池壁与水面几乎垂直,是用鹅卵石和水泥混合垒成的,连个借力的地方都没有。而周围,纳凉的人都早已经散去,除了刚刚呼救的孩子外,一个能搭把手的人也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人要救落水的孩子上岸,实在是难上加难。

  郑炯一只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死死地扣住一块微微突起的鹅卵石,靠在泉池壁上,大声的呼喊着:“有没有人,来个人帮忙啊。”过了一会儿,周围静悄悄地,没有人经过这里。

郑炯救人的泉池。泉池水面直径约10米左右,水深约3-5米。

  看着怀里的孩子,郑炯暗下决心:“就算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要把娃娃救起来。”他在水里调整着自己和孩子姿势,好不容易用右手托住孩子的屁股,然后用左手扣住鹅卵石,手臂和两只脚贴在泉池壁上借力,用尽全身力气,伸长右手把孩子往岸上托举。看着郑炯拼尽全力地救人,刚刚呼救的孩子也趴在岸边,伸出小手,努力地抓住同伴往上拉。就这样,郑炯连续托举了三次,才将孩子救上了岸。事后郑炯回忆:“小孩大约七、八十斤,我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就想着一定要把人救起来。”

  而他的妻子在听到呼救声后,赶紧跑到公路旁,拦住了一个骑电瓶车的路人黄世安,一起前来救人。等他们赶到时,正好看到郑炯将孩子托上岸的一幕。妻子和黄世安连忙将郑炯从水里拉了起来。上岸后,郑炯第一时间检查了溺水孩子的情况。帮孩子吐水,并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经过一番抢救,孩子将肚子里的水吐了出来,恢复了意识,彻底脱离了危险。

  热心助人 有作为有担当

  此时,附近的村民也陆续赶来了。有认识孩子的人上前关心询问。原来,两个孩子都是附近的村民,因为天气炎热,便私下相约到泉池里游泳。落水的孩子,本身并不会游泳,他原本想着去泉水里泡个脚,却没想到泉池的水很深,根本就踩不到底。

孩子溺水前,郑炯偶然拍到两个孩子在泉池边玩耍的照片。他曾劝两个孩子远离泉池玩耍。

  郑炯看到有孩子熟悉的人来到,便和妻子悄悄地离开了。

  走出双泉,妻子发现郑炯身上全是血迹。一番检查,才发现郑炯的手指、手臂、腿上全是伤口,都是在托举孩子上岸时,被泉池壁给划伤的。郑炯说:“救人的时候一点都没感觉到痛,只想着怎么把人给救上来。”

  救人过后,郑炯和往常一样上下班,没有对此事多提一二。几天过后,直到当地派出所来郑炯单位找他核实情况,大家才知道他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事迹。

  “郑炯是我们‘电医生’党员服务队的队长,平时就爱帮助别人。”“下水救人,不光是要热心,没点胆量是做不到的!”……说起郑炯,国网彭州市供电公司干部职工都表示很敬佩。面对称赞,郑炯说:“我平时就喜欢游泳,有10多年的冬泳经验,也学过水上安全救援知识。看到这种情况,不去救人,我会一辈子都良心不安。”

  下水救人,看似一次偶然的行为,但对郑炯而言,也是一次必然的选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炯一直谨记着入党时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国网彭州市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综合党支部书记、“电医生”党员服务队队长,多年来,他带领队员们抚危帮困。2018年、2020年,他两次带队前往金堂县组织开展抗洪救灾;长期带队对彭州全市151所中小学校用电环境进行义务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通线上“彭彭直播间中小学安全用电知识”专场直播,为彭州全市学生讲授安全用电知识;对老红军、老党员定期开展慰问和用电安全检查。他带领党员服务队长期开展上门服务共600余次、受理咨询800余次。他个人还连续8年为80多岁的孤寡邻居缴纳电费。

  说起这些,郑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