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记“四川好人”李凤麟

2021-08-06 14:3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李凤麟(中)在郑州抢险复电现场与同事一同商讨复电方案。郑成 摄

  今年29岁的李凤麟是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党员服务队”)队长。作为一名党员,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他始终冲锋在前,全力做好抢险恢复、救灾应急等工作,为受灾群众及时送去光明;作为一名保电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服务群众的宗旨,用专业技术倾情守护万家灯火;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工作间隙,他热心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今年6月,李凤麟获评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

  冲锋一线的“急先锋”

  8月2日清晨,阳光洒满了泸州的大街小巷,在一栋居民楼里,李凤麟坐在餐桌旁一边吃早餐一边收看早间新闻。这是他7月30日自河南郑州返回泸州后,居家隔离的第三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对李凤麟来说,虽然离开郑州已经几天了,但在驰援郑州期间发生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

  7月22日,在获知郑州因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引发洪灾,多处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情况危急后,李凤麟主动请缨加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援豫保电抢修队伍,与80名抢险队员一道连夜从泸州出发赶赴郑州。7月23日下午,经过近24个小时的千里急行军,李凤麟和队友们一到达郑州便立即奔赴受灾点展开电力抢险作业。

  滨河花园小区二期位于洪水侵袭的重灾区,停电给该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7月24日下午5点,李凤麟带领抢险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刻打开应急照明灯检查受损供电设施,并迅速制定复电方案。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次日凌晨2点,停电多日的小区终于又亮起了灯。在居民的欢呼声中,李凤麟和队员悄然离开,赶赴下一个抢险点。

  滨河花园小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大雍嘉苑三号院居民临时安置点……在郑州的7天时间里,李凤麟和队友们昼夜不停地奔忙于一个又一个抢修点,他们清理淤泥、排查故障、抢险复电,一个个受灾点被陆续点亮。7月30日,当李凤麟和队友们完成援豫保电抢险任务撤离郑州踏上返程时,当地市民夹道相送。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李凤麟冲锋在前的身影。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他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确保泸州市党政机关、定点医疗机构等45家疫情防控重要单位电力供应万无一失,保障广大居民在“宅”家期间安心用电;2020年8月泸州遭遇特大洪水时,他闻“汛”而动,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及时开展清淤及抢险复电工作,连续奋战在抗洪保电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安宁。

  居民用电的“贴心人”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李凤麟就和泸州城区的配电设备打起了交道。7年来,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李凤麟始终奔走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真正做到了“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将郑重的承诺化作暖心的举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师傅,你们是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吗?请问还要多久才能来电呢?”今年4月8日,泸州某小区因外力因素停电,一位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老人因家中的制氧机无法正常供氧而呼吸困难,老人的家人刘女士来到抢修现场急切询问何时能恢复供电。正在加紧抢修电力故障的李凤麟在得知情况后非常着急,他深知每晚一分钟恢复供电,老人就要多难受一分钟,他立即和队友一起拉来应急发电机,并一路小跑将50多斤重的发电机抬到老人家中启动发电,紧急保障制氧机的正常运转。

  从刘女士求助,到老人吸上氧,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面色逐渐舒缓下来,李凤麟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他和队友离开老人家时,刘女士紧紧握着他们的手,不停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李凤麟的行动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江阳区北城街道皂角巷社区官井巷网格员黄艳感叹地说:“社区这边每次遇到用电困难时,只要联系李队长,他都会热心地为大家处理用电故障、排除用电隐患,真的很贴心,很赞!”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红星社区的车锡华是一位孤寡老人,家里客厅的灯已坏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平时仅靠一盏光线微弱的台灯照明。由于想节约钱,车锡华一直没请电工上门维修。

  2020年6月6日,在一次“壹修哥”志愿服务活动中,李凤麟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来到了车锡华的家中,经过仔细排查后,他发现车锡华家中的线路出了问题,室内的布电线因过于陈旧已无法维修。李凤麟暗暗记下了老人的难处,并于4天后第二次上门开展服务,义务为老人重新放线安灯。当客厅的灯再次亮起的那一刻,车锡华拉着李凤麟的手连声道谢。

  “壹修哥”是一支由共青团泸州市委牵头组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是一群具备水电气维修专业技能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个老旧小区中,入户为居民免费排查水电气安全隐患并处理故障。2020年4月组建队伍以来,作为队中主力,李凤麟常常利用工作间隙走进泸州市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的老旧小区,为居民提供电力方面的志愿服务。

  热心公益事业的李凤麟常常带领志愿服务队中的党员同志,到结对帮扶的皂角巷社区等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他总会组织队员到养老院和老人拉家常,为老人检查用电设施,排查用电故障。此外,他每年还不定期走进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方山学校等开展送安全、献爱心活动……

  “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的非常有意义。”李凤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将继续秉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态度,在点滴岁月中用一言一行践行初心与使命。(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