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在广安发布

2021-09-30 09:57:00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9月29日,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广安市举行,揭晓了本季度“四川好人”30名,包括助人为乐好人6名,见义勇为好人6名,诚实守信好人5名,敬业奉献好人7名,孝老爱亲好人6名。

  此次发布的“四川好人榜”,有把安全长挂心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公交车驾驶员宋质民,有子承父业守英雄、只为承诺和信念的烈士陵园守护人罗建国,有危难时刻义无反顾伸援手的鲜年均……发布仪式通过视频短片、代表访谈、节目表演等形式,多角度讲述了四川好人的感人故事。

  广安市广泰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驾驶员宋质民,生命最后一刻紧急停车,保证16名乘客及行人生命安全,入选敬业奉献类“四川好人”。2021年7月18日上午10时53分,宋质民在行车途中突发疾病,他强忍剧痛,减速、刹车、拉起手刹,完成一系列安全停车动作后,倒在驾驶位上。

  “宋师傅是广安的骄傲,是广安这座文明城市的精神象征之一。”现场观看发布仪式的市民代表胡小英悄然拭泪,这是她第四次看到有关宋质民的视频,每次看都会流泪。胡小英说,时代需要宋质民这样的英雄,每个人都应该向英雄致敬和学习。

  青山有幸埋忠骨,子承父业护英烈。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烈士陵园守护员罗建国,秉承父亲遗愿,护英烈安息长眠,守着186座烈士墓已经坚持了26年。不论酷暑烈日,还是寒风冰冻,罗建国每天都要擦拭墓碑、清扫墓园、清除杂草,并义务向群众讲述红色故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高速路上见前车侧翻,救还是不救?南充市西充县司法局副局长鲜年钧以行动作答。2019年6月2日,鲜年钧和同事出差途中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发现一轿车侧翻在应急车道上,车身严重变形,车头冒着浓烟。面对未知险境,鲜年钧拨打报警电话并义无反顾冲了上去,砸碎车窗玻璃救出后排女子和小孩,随后配合专业救援力量,将卡在驾驶室的男子成功救出。

  值得一提的是,广安有两人登上本季度“四川好人榜”,除了宋质民,还有悉心照料重病子女四十余载的“真汉子”韩开林。据了解,广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也是出“好人”、敬“好人”的一方乐土,近年来,涌现出了曹于亚、于新贵、邓素华等具有全国影响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王林 记者 汪仁洪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