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26年义务守护烈士陵园——记“中国好人”罗建国

2021-12-03 15:57: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中国好人”罗建国。

  罗建国是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护员,从1995年起,他在这里坚守了26年。1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罗建国光荣上榜。

  成为陵园守护员

  1933年,罗建国的父亲罗大学在老家巴中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那时,罗大学年仅15岁。1935年,罗大学跟随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后来在天全县的一次战斗中,罗大学右腿负伤感染,无法继续前行。

  “每当谈到过草地这段经历,父亲都泣不成声。”罗建国说,“父亲告诉我,当时,战士们吃的是野菜、草根,甚至是树皮、树枝和树根,有的吃了还会中毒。夜里天气寒冷,战士们只有单衣,根本睡不着,只能躺在草地上盼天亮。天寒地冻、缺衣少粮,再加上高原缺氧,父亲的很多战友都没能走出这片草地。”

  罗大学当时幸运地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救治,后来辗转在红原县安家落户。1967年,罗大学开始义务守护邛溪镇烈士陵园,因为这片墓地里有他曾经的战友,这一守便是28年。

  在罗建国的记忆中,父亲从来不睡懒觉,一早起来便去陵园除草、捡树枝,把烈士墓碑擦拭得干干净净。遇上雨天,他就披上雨衣、扛上锄头去挖沟排水,雨过天晴后又忙着将滑塌的坟头重新修缮。

  1995年,罗大学在弥留之际,想把守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交到小儿子罗建国的手中。彼时在红原奶粉厂上班的罗建国有些犹豫。罗建国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父亲当时跟他说的话:“你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吃穿不愁,都是这些躺在陵园里的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很多人牺牲的时候,还没你年纪大。他们又是为了什么呢?”父亲的话深深地打动了罗建国,他把父亲的期望和遗愿铭记在心里,接过了守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成为邛溪镇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护员。

  甘当陵园保洁员

  “陵园的草夏天长得特别快,拔得慢了就没过墓碑咯!墓碑几天不擦就会积很厚的灰,很难看呢!”罗建国告诉记者,时常还有鸟粪掉落在墓碑上,很难擦掉。每每发现,他都要从家里带来热水,浸湿抹布后,再逐一清理掉。“别看这些都是小事,但对烈士和烈士家属而言很重要。烈士陵园时刻保持干净整洁,才能告慰英烈,让烈士的家属感到欣慰。”罗建国认真地说着。

  3500多米的高原上,长冬无夏,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6℃,生活环境艰苦。常年生活在这里的罗建国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高原性贫血等多种疾病。有一年冬天,风雪交加,罗建国坚持拖着病体打扫陵园。在一次打扫中,他突感心悸,倒在了陵园里。醒来后,妻子劝他要多顾着自己的身体。他却说:“想到那里躺着那么多烈士,我一天不去就难受。”

  2009年10月的一天早晨,陵园大门尚未打开,正在陵园里擦拭墓碑的罗建国远远就看见大门外站着一位满头白发的男子,询问后才知道,这是一位烈士的儿子。“大门打开那一瞬间,他扑通一声就跪下了。从大门到墓碑有40多米远,他一路跪拜到了父亲的墓碑前。”罗建国说,那个人流着泪,一直小声喊着:“爸,我来看你了!”见此情景,罗建国也转过身去抹了一把眼泪。后来,罗建国才知道,这位男子的父亲参军时,他还尚未出生。“没想到父子二人第一次见面竟是以这种方式。”在罗建国守护烈士陵园的26年里,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守护烈士陵园的决心。

  做好故事宣讲员

  守护烈士陵园的日子里,罗建国常会想起父亲在弥留之际交待给他的几件事:一是保护好陵园的一草一木,不能让人来割草、放牛;二是决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自食其力;三是不仅要打扫陵园的清洁,还要向大家讲述先烈故事。

  在守护烈士陵园的26年里,有17个年头,罗建国是边打工边守护的。每到奶牛产奶的时候,罗建国就去奶粉厂打工;奶粉厂没活儿的时候,他就去做清洁工或是踩人力三轮车挣钱。由于工作不稳定,收入微薄,罗建国的生活着实艰难,2012年当地民政部门在了解到他疾病缠身又没有稳定工作的情况后,给他办了低保。2019年,烈士陵园划归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后,当地部门按规定每月给他发放了1200元的公益岗位津贴。

  邛溪镇烈士陵园埋着189名革命烈士的忠骨,罗建国对他们的故事如数家珍。26年来,他坚持义务向大家讲解红色故事、烈士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每年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都是他宣讲最忙碌的时候。目前,罗建国已义务宣讲革命故事1000余次,到当地各乡镇作专题报告2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2万人。

  26年的坚守,罗建国最放不下的是为7名无名红军烈士寻找亲人。“我的父亲曾说过,这些无名红军烈士就是长征过草地时牺牲的。”罗建国告诉记者,在守陵园的这些年,他一直在努力寻找这些无名烈士的亲人,但因年代久远,难以搜寻到他们的姓名、籍贯。随着时间的流逝,寻找烈士亲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如今,罗建国只能更加认真细致地为无名烈士清扫墓碑。他说,也许没办法帮助他们找到亲人,但他希望自己就是他们的亲人,他会一直守护着这里,直到守不动为止。(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罗园)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