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绽放”——记“中国好人”何成霞
2022-01-10 16: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何成霞,女,汉族,198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04年,何成霞开始从事特殊教育工作。17年来,她用爱育人,如暖阳般照亮学生们的成长路,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拥有幸福多彩的童年。2021年,何成霞获得“四川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24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何成霞时,她刚刚参加完攀枝花市市级及以上初中骨干教师外出研修班当天的学习交流活动,出差学习近一周的她有些想念学生们:“不知道他们这一周乖不乖,有没有好好学习。”

  一份责任

  守护学生快乐成长

  何成霞是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八年级听障学生的班主任,班里有11个学生,最小的14岁,最大的已经20岁。“他们上一年级时,我就是他们的班主任,会一直陪伴他们到初中毕业。”何成霞告诉记者,7年的相处时光,让她和学生们的感情愈加深厚,“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们慢慢长大、走向梦想,我由衷地感到开心,也庆幸当初的选择。”

  何成霞自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并为此不断努力。2003年,何成霞走上了普通教师岗位,那时的她没有想到,一年之后,她会因为攀枝花市的首次教师公招,成为一名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不会手语、不懂盲文,学生们身有残疾、年龄又小,从零开始的我感受到了压力,更感受到了责任。”何成霞坦言,压力没有将她吓退,责任更是坚定了她的决心,“要像暖阳般照亮学生们的成长路,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绽放。”

何成霞

  走上特殊教育教师岗位之初,何成霞担任一年级听障学生语文教学工作,不会手语的她恶补专业知识,翻阅了大量专业书籍,并向学校老教师虚心请教。当她做好了充分准备见到学生后才发现,7名学生中有2名有智力障碍,另外5名听障学生均已错过语言敏感期,既没有佩戴助听器,也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她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这些在学校寄宿的学生尽早适应学校环境,并具备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投入新教学环境的何成霞不厌其烦地教学生们看指示灯进教室,帮助他们培养自己洗手、洗脸、如厕等行为能力。

  何成霞唯恐因自己的不足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参加各项特教培训,取得了感觉统合、听觉统合资格证书;还和几位老师针对低龄听障学生入学适应问题立项了省级重点课题《低年级聋童学校适应性实践研究》,抓住适应敏感期设立两周的入学适应期,让低龄听障学生从家庭到学校平稳过渡……

  如今,除了当八年级听障学生的班主任之外,何成霞还负责教视障学生语文、演讲口才、心理健康等课程,每天忙忙碌碌却任劳任怨。

  一种情怀

  帮助学生拥抱幸福

  用气球美化教室、拍照留念,洗菜、切菜、烤制……2020年6月23日下午,一场活泼有爱的小学毕业典礼在何成霞的组织下正式开始。何成霞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大餐,教室里一派欢乐景象。

  “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不能把其当作谋生的手段,要有爱,更要有情怀。”何成霞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也用行动做到“让这群特殊的孩子同样拥有幸福多彩的童年”。

  有学生说“没有见过鱿鱼”,何成霞就组织大家烤鱿鱼,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有学生说“没吃过西餐”,何成霞就趁周末自带烘焙材料,在家政室带学生们动手做牛排、披萨、水果沙拉,还教他们做蛋糕、烤饼干;有同学说“想去动物园”,何成霞就利用外出活动带学生们看狮子、猴子;有学生没有足够的御寒衣物,何成霞赶回家拿来女儿的衣裳给她们穿上……

何成霞自带烘焙工具丰富学生周末生活

  在何成霞的心中,这些学生就是她的孩子,不仅要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要教会他们在生活中做到自信、自立、自强。班里的小翼同学患有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和脑瘫,刚刚入学时,每天都是由妈妈背着上下学。何成霞在详细了解了小翼的残疾程度后发现,小翼其实能够利用四脚行走架挪步,但由于依赖性比较强,所以12岁了依然不愿意自己行走。这样的情况,让何成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和小翼的妈妈共同商量制定了让小翼独立行走的目标,先对小翼的妈妈做专业的感觉统合训练指导,再对小翼独立行走进行阳性强化,接着又为小翼结互帮对子陪同行走。经过几年的努力,小翼从拒绝行走,到尝试用四脚架挪步,再到用单脚拄拐行走……如今的小翼能够独自拄拐上下公交车,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何成霞和学生们在一起

  一心期盼

  陪伴学生实现梦想

  这些特殊的学生由于存在某方面的缺陷,对于健全同龄人来说很简单的事情,他们往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达到同等学习效果。何成霞说:“这就要求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对学生有更多的耐心。”

  17年来,何成霞始终用热忱、耐心、匠心守护着学生们,看着他们像花朵一样在阳光中美丽绽放,而学生们也凭借在舞蹈、绘画、体育等方面的出彩表现纷纷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2018年,她的学生毛玲还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何成霞会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毛玲刚入学时,生活、学习总是慢半拍,但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努力地学习、成长。在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毛玲与健全的同龄人同台竞技,并夺得一等奖。这份荣誉离不开何成霞的鼓励和毛玲自身的努力,在长达5个月的排练过程中,何成霞悉心指导,毛玲更是从不叫苦喊累,她刻苦练习,一段台词要反复练习上百遍甚至上千遍,每一次排练都是利用课外时间,她常常练到晚上十点钟才回寝室洗漱,第二天早上又精神抖擞地上课学习……

  在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问及毛玲的获奖感言时,她用手语表达:“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关心和帮助更多人!”这不止是毛玲一个人的想法,也是何成霞班级里11个学生的共同想法。虽然“折翼”,但他们却依然努力前行,并期盼能把收到的关爱回馈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孩子们就要初中毕业离开我们这所特殊教育学校。”何成霞告诉记者,教室里有一棵“希望树”,上面写满了11个学生的梦想,何成霞希望,即使学生们毕业离开了学校,她也能陪伴他们实现这些闪闪发光的梦想。(记者 赵青)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