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魏焕平:阻止抢劫身受重伤 谱写见义勇为英雄赞歌
2022-04-19 14:27: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魏焕平

  魏焕平,男,汉族,1992年11月生,家住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什地镇绵河村10组。从小深受身为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父亲影响,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是非分明、正直勇敢,邻里乡亲对他赞誉有加。在生活中,魏焕平孝顺父母,父亲患癌后一直在家贴心照顾,直至2019年2月去世。平常工作挣的钱留给母亲,自己留些做生活费。在工作上,魏焕平工作勤奋、团结同事,2019年5月入职成都立即送物流有限公司,不久即被提拔为美团伏龙物流配送点的组长,身为组长后他仍然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工作上一直帮助年轻同事解决各种问题,是同事们口中忠厚踏实、值得信任的好大哥。

魏焕平工作照。

  平凡的他遇到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没有退缩,更是挺身而出,临危不乱,英勇与歹徒搏斗。2020年2月12日18时30分许,魏焕平在天府新区华阳街道丽景路一家奶茶店等待取餐进行配送时,忽然听到群众呼叫“有人抢劫电动车”的声音。他转头一看,发现一名男子推着一辆电瓶车在前面跑,后面很多人在追,立刻意识到推着电瓶车的男子是盗窃嫌疑人,随即骑上自己送餐的电瓶车追了上去。此时,盗窃嫌疑人见追赶自己的人越来越多,慌忙把盗窃的电瓶车扔在路边,转身上了接应同伙的汽车里进行逃窜。

  魏焕平见歹徒驾车逃逸,趁逃逸车辆速度尚未提起之际,不顾与汽车发生碰撞、甚至遭到碾压的危险,迅速将骑行的电瓶车停在歹徒驾驶的车辆前进行阻挡,随即跳上汽车引擎盖并敲打前挡风玻璃阻止歹徒离开。歹徒见周围群众越聚越多,心慌意乱之下,恶向胆边生,不顾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悍然再次启动汽车加速逃逸,处于车头前端阻拦的群众见状只得紧急避让,但魏焕平仍然冒着巨大风险,英勇地趴在汽车引擎盖上,双手抓着引擎盖慢慢挪动身体向车门靠近,欲伸手拉车门迫使歹徒停车,歹徒见魏焕平始终不撒手,为了将魏焕平甩下车,便不断加速并左右猛打方向盘,将魏焕平从汽车引擎盖上甩下,致使魏焕平头部着地,颅脑损伤当场昏迷,歹徒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随后赶来的120医务人员将魏焕平送往医院抢救。魏焕平在ICU重症监护19天后脱离生命危险,经医院鉴定,魏焕平的伤情已达重伤二级。“外卖送完了吗?歹徒抓到了吗?”是魏焕平在重症监护室苏醒并恢复意识后问的第一句话,得到一一回复后,魏焕平悬着的心才放下,心里才踏实下来。在记者问到“如果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你还会挺身而出吗?”,他回答道:“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该尽的义务,我们都有权去帮助每个遇到危险的人或事。”回忆当时的情景,他说:“我当时一心想着帮忙,完全没有想过自身的安危,只是觉得有人需要我的帮助,而我身强体壮,当然要挺身而出。”

  两名歹徒于事发当晚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并因抢劫罪被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年。

魏焕平生活照。

魏焕平生活照。

  魏焕平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畏艰难、不惧风险、不辞辛苦,在路遇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同凶悍的歹徒英勇搏斗,他的行为捍卫了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社会正义感,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典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2020年10月,魏焕平被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评为见义勇为公民,12月被成都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勇士,2021年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2021年入选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2021年7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