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身边好人”邱吉全:电工变身“飞鱼” 勇救落水者
2022-05-13 10: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关键时刻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帮助我们化解了重大人身伤亡风险……衷心感谢邱吉全、蒋川苏两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同志、好公民,他们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人民电工。”5月4日,国网彭州供电公司员工邱吉全、蒋川苏在彭州市红岩镇高歌湖鱼塘救起了一名落水者。但二人做好事不留名,直到5月10日,一封感谢信送达国网彭州供电公司,两人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者的事迹才被众人所知。

感谢信。

  5月4日,邱吉全与蒋川苏相约驱车前往彭州市红岩镇高歌湖鱼塘垂钓。上午10点半左右,正坐在鱼塘边垂钓的邱吉全突然听见鱼塘对面传过来一句“不好,有人落水了”。他抬头望去,只见在距离自己30多米的右前方,一名男子正在池塘中挣扎,距离岸边约六七米远。男子惊恐地在水里浮沉,双手费力地胡乱拍打着。

  危急关头,邱吉全唰地站起,丢下手中的鱼竿,边跑边喊:“川苏,快来,有人淹到了,把抄网带上”。邱吉全一口气冲到落水点,顾不上脱衣服,便纵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男子。塘水深不见底。他快速游到落水男子身边。此时,落水男子已经呛了大量水,脸色惨白,意识不清,无力挣扎。邱吉全游到男子身后,双臂架着他的胳膊,奋力拖拽起他,向岸边游去。

鱼塘老板感谢邱吉全(左)挽救了一条生命,化解了企业重大人身伤亡风险。

  邱吉全拖拽着落水男子来到岸边,试图将男子推上岸。可是由于岸边有大量湿滑的青苔,几次尝试都没能成功。关键时刻,岸上的蒋川苏伸递来抄网。两人一拉一推,拼尽全力,最终合力将落水男子成功救上岸。上岸后,邱吉全又立即对落水男子进行了急救。直到看见落水男子吐出了呛入的池塘水,邱吉全才松了一口气,精疲力竭地瘫坐在地上。

  救起男子后,邱吉全才得知落水男子来自德阳,在收纳垂钓物品时,手机从裤包中掉落滑向水中,在手忙脚乱捡手机时失去重心跌入水中。

  “哥,谢谢你们了,今天让我又活了一次。”男子执意挽留两位恩人吃饭,表达感谢。但邱吉全二人婉拒了,邱吉全将自带的矿泉水和面包交到男子手中,并为他收拾好渔具,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离开了。

  鱼塘老板冉启君听员工汇报此事后,立即赶往现场。此时两位“无名英雄”已经离开,冉启君觉得“这样的先进事迹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她多方打探,终于确定了救人者就是彭州供电公司的邱吉全、蒋川苏,并将感谢信送到了国网彭州供电公司。

工作中的邱吉全。

工作中的邱吉全。

  42岁的邱吉全是彭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骨干队员,曾是一名军人。入党14年来,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誓言,多次获得单位先进表彰。说起救人的事迹,邱吉全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今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挺身而出的。”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