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胥定明:洪峰中勇救3名船员!
2022-05-20 16:34: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胥定明

  胥定明,男,汉族,群众,1952年5月生,泸州市合江县天宝实业公司退休职工

  2020年8月18日,长江第五号洪峰过境合江,大量漂浮物倾泻而下。8月19日,庞大的漂浮物堆积堵塞江面。11时许,合江县国瑞商贸有限公司3名船员驾驶的清障船在清除漂浮物过程中,船体被顺流而下的漂浮物堆积体撞翻,3名落水船员爬上船背不停呼救。合江县海事处出动2艘海事船紧急救援,因江面飘浮物太多,海事船无法靠近开展救援。

  正在附近搬运蜂箱和家用电器的胥定明和其儿子听到呼救声,果断放弃抢救自家财物,立即奔赴江边。胥定明留儿子在岸边接应,只身划着仅能容身一人的小木船,靠近倾覆的清障船,努力将绳子递给等待救援的3名船员,让船员将绳子一端绑住翻船上的锚扣,另一端系在自己腰上,划着小木船拖曳着翻船和3名船员,慢慢向岸边靠近。小船靠近岸边后,胥定明将手中绳子抛给岸边接应的儿子,让其绑在岸边树干上。随后父子俩拉动绳子,成功将翻船拉回岸边,3名船员转危为安。但胥定明家没来得及搬运的蜂箱和冰箱等物品已被洪水冲走。

胥定明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

  2020年11月,胥定明被合江县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10月被泸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泸州市2020年度见义勇为勇士”;2021年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2022年入选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