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筑梦前行 愿做“微光”点亮乡村——记“成都工匠”郑国磊
2022-05-23 17: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严谨缜密,以‘千万锤成一器’的精细卓著,在平凡的岗位中彰显不平凡。”这是国网彭州供电公司下属农电三新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三新服务公司”)工程技术部专责郑国磊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

  多年来,郑国磊专注于农网配电营业工作,先后在2016年、2019年两届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夺冠;在丽春供电所工作的13年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收取的千万元电费未有一分差错,实现客户“零投诉”。他曾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技能标兵”等殊荣。2022年劳动节前夕,郑国磊又被授予“成都工匠”称号。

郑国磊热情服务,为用户讲解充电电装使用方法,推广绿色出行

  “归零”心态 磨炼过硬技能

  大学期间,郑国磊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怀揣梦想,远赴深圳,成为了通讯行业的一名技术员。凭借出色的技术,他逐渐站稳了脚跟。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彭州成为重灾区之一。郑国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乡之路。“我要回去,为重建家乡尽一份力。”2008年6月,25岁的郑国磊入职三新服务公司,被分配在丽春供电所工作,成为电力系统的一名新兵。

  然而当郑国磊满怀豪情,准备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大干一番时,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那时候重建的工作多,电力保障压力特别大。我刚上班,啥也不懂,工作起来完全找不到北,只能跟在师傅后面运材料、递工具、跑腿打杂。”郑国磊用“无所适从”形容着他刚入职电力系统时的状态。他明白,学历、经历不代表能力,只有拥有扎实的电工技能才是“王道”。

  郑国磊调整好心态,将自己“归零”,跟着师傅认真学、努力干。哪里栽杆架线他就往哪里跑,哪里最苦最累他就往哪里钻。很快,他就认识熟悉了导线金具的型号性能,能在师傅的指点下完成放线、抬杆、登杆、架线、打拉线……

  在灾后重建中,移表、换表、板房临电搭接等电力维修任务繁杂,电力工人常常忙得脚不沾地。顶着烈日,在十几米高的水泥电杆上,一站两三个小时是常事。郑国磊把这些都当做磨炼,磨练着自己吃苦耐劳的性格、沉稳细致的心性,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爬杆架线、装表接电、测量绘图的电工技能。

工作中的郑国磊

  勤学苦练 技能大赛夺冠

  2009年,郑国磊报考了电气工程及机械自动化专业,进一步增强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水平。2015年,他首次被选拔参加省电力公司农电技能大赛集训,名列配网组第四名。这一次集训,让郑国磊清醒地认识到:“要在专业性很强的电力行业出色,必须成为那个千锤百炼的人。”

  之后,郑国磊更是对自己严格要求。他白天在单位向技能过硬的同事们请教,晚上回到家反复学习相关知识;积极参与每一次检修抢修,从不缺席;空闲的时候,就反复熟悉配电屏上的每个原件、每段导线,苦练每一项电工技能,卡表练,限时练……

  “他对自己要求高,训练狠!”说起郑国磊,同事们都很佩服。一个扎线动作郑国磊一天最高练习42次!有时候训练得太狠,手掌打起了血泡,手指肿得几天不能弯曲。

  就这样,通过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郑国磊练就了一副电工好本领:在检修抢修中取料稳,一剪刀误差不超过1厘米;看屏准,能以最快的时间找准电力故障原因。原本用来逐一排查故障的仪器,变成了辅助他验证判断的工具。

  天道酬勤。郑国磊在2016年、2019年两届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

工作中的郑国磊

  用心服务 当好人民电工

  郑国磊所在的丽春供电所,辖丘陵、山区、平原三种地貌,面积103平方公里,18条10千伏线路,公专变408台,用户22147户。提供准确台账资料是实现快速抢修服务和电网建设改造的基础,郑国磊与同事主动领办任务,用双脚丈量出183公里10千伏线路、548公里低压线路,将线路走势、杆塔位置、变压器分布、交叉跨越等详尽详实反映在地理接线图、线路平面图上,他被大家称为“行走的地图”。

  多年来,郑国磊不仅在工作中益求精,也在服务群众中用心用情,用行动诠释着人民电工的责任与担当。

  “郑师傅,快来看看,家里的漏保开关合不上了。”2018年7月的一天晚上10点左右,丽春镇石匣村村民胥文昌拨打了报修电话。郑国磊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胥文昌家。经过一番细心检查,郑国磊发现胥文昌家的漏电保护器并未坏,但所有电器全部断电,漏电保护器仍合不上去。他耐心地对每个房间每一段导线、每一个接线盒进行了逐一排查,最终发现原来是胥文昌家埋在水井里面的潜水泵接线出了问题。处理完故障,重新点亮胥文昌家,已是深夜。但郑国磊却没有丝毫抱怨,他说:“我是党员,就该为群众服务。”因为服务快、态度好、技术好,郑国磊被用户亲切比喻为“小灵通”。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郑国磊从丽春供电所调任至三新服务公司工程技术部工作。“把喜爱的事情终身做,把简单的事情完美做,把完美的事情极致做,就是工匠精神。我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郑国磊告诉记者,“我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做‘微光’点亮乡村。”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