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吴国民:危急时刻跳入河中 奋力救起3名落水少年

2022-06-08 16:37:00 来源: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吴国民

  吴国民,男,汉族,1963年9月生,乐山市井研县集益镇赛功村村民。

  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吴国民吃过午饭后来到本村组的中秋河边钓鱼。下午3:00左右,他看见3名少年来到河边划船玩耍,不一会儿,这3个少年在划船时因操作不当而不慎掉入河中。由于河水深达2-4米,3名少年都不会游泳,落水后无抓落,在水中一直拼命挣扎,急切呼救。

  吴国民发现情况危急,赶紧顺着河边往他们落水的位置跑去。跑到落水岸边后,吴国民顺势捡起地上的一根竹竿伸向距离岸边最近的一个少年(李某某,14岁),提醒他抓住竹竿后,先将他拉到岸上。接着,吴国民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迅速游向正在水中挣扎的另一名少年(陈某某,15岁),待靠近后一把抓住他肩膀,一手奋力划水将其拖到了岸边。此时,吴国民已经非常疲惫,但他没有多想,不顾身体疲劳和手脚僵硬,再次返身跳入水中,奋不顾身地向第3个落水少年(薛某某,16岁)游去。

生活中的吴国民。

  当游到薛某某身边时,吴国民已精疲力尽,但他仍然不顾个人安危,从背后托住薛某某身体,用力将其往岸边推。经过近2分钟的努力,才将其推到岸边,在另外2个先上岸的少年的帮助下,终于将薛某某拉上了岸。此时,吴国民已经累得浑身无力,瘫靠在岸边。随后,得救的3名少年齐心协力将吴国民拉上岸,4人最终脱离了险境。

  上岸后,稍作休息,吴国民把3名少年带离河边,并询问得知,3名落水少年家住河对岸的村组。由于吴国民没带手机,不能及时联系,吴国民只好到附近村民王玉书家,将3名少年落水的事情告诉了他,并拜托他通知河对岸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照顾好孩子,避免再出事故。忙完这一切后,吴国民才默默回家换衣服、休息。

生活中的吴国民。

  2月27日,李某某的父亲带着3名获救少年,到吴国民家中致谢,感谢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壮举!

  2021年9月,吴国民被井研县人民政府评为“井研县见义勇为公民”;2021年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