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致敬!四川2人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22-07-19 14:53: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赖宁(左)和李果在北京接受表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46名个人和6个群体受到表彰。其中,来自四川的赖宁、李果2人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7月18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受表彰人员。

  徒手勇救少女后,公交车驾驶员却说“最好不要再和她说话”

  “心里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的这项荣誉。”电话那头,41岁的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总站驾驶员赖宁难掩激动。

  2019年7月7日晚11点20分左右,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西北门靠近金牛桥一侧,灯光昏暗,16岁的女孩刘某某下班后骑共享单车途径此地。突然,一男子故意用电动三轮车从后面碰撞刘某某,刘某某被撞停后,男子使用电棒、铁棍对其进行攻击,致其鼻骨骨折、后脑皮下血肿,后将其拖拽至三轮车货箱内捆绑。下班路过的赖宁发现有共享单车倒地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于是上前询问。男子威胁赖宁离开并手持铁棍进行攻击,赖宁没有退缩,顺势夺下铁棍,抱住男子将其死死摁住,并大声呼救,住在附近的群众听到呼救赶到现场协助赖宁报警,帮助解救出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卢某被随后赶到的民警带走。

  事情过去3年了,赖宁的生活一如平常。被救的女孩给赖宁送来锦旗、果篮,还通过微信发来红包表达谢意。“除了果篮,其他东西我都没有收。”赖宁笑着说,这些年和女孩没有再联系过,“最好不要再和她说话,我怕再勾起女娃娃的回忆,对她影响不好。”

  2019年12月赖宁被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公民,2020年12月被省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

  男子抢夺客车方向盘,“少年英雄”挺身而出

  19岁的李果是资阳市安岳县协和镇瓦堂村人,还在遂宁一所学校念书。一米七出头,120多斤。李果看上去瘦瘦小小,却是名副其实的“少年英雄”。

  2022年2月12日下午16时许,一辆客车从安岳东门车站发车前往协和镇石板场,车上载有25名乘客。客车行至国道247文昌村路段,刚进入一个弯道,大量饮酒的乘客滕某大喊司机“开快点”,并走到司机旁边,司机让其回到座位。突然,滕某毫无征兆地用力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并用力推挤司机,想将司机拉离驾驶位置,车辆发生猛烈晃动。司机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踩住脚刹。

  滕某依然情绪激动、继续抢夺。坐在最后一排的李果,听到滕某大声呼喊后,见其走到司机身边,就一直保持警惕,紧盯滕某,担心发生过激行为。一见滕某开始抢夺方向盘,李果立即站起来,不顾车辆剧烈晃动,走到车头,准备制止滕某。年少的李果,面对饮酒且情绪激动的滕某,全然不顾自身安危,上前一把勒住滕某颈部,用力拉拽滕某,将其拉离司机驾驶位置,然后将其摁倒在客车过道中间。司机这才腾出手来,拉紧手刹,将车稳妥停住,并大喊“快来人帮忙”。

  此时的滕某情绪仍然激动,不断反抗,另外一名乘客上来帮忙牢牢按住滕某。随后司机报警,公安机关到场处理,带离滕某,目前,正对滕某以妨害安全驾驶罪立案侦查。

  “现在想起来,我不后怕。如果还有这样的事,我依然会选择站出来。”李果说,自己平时在生活中比较内向,所以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以后,同学们都很惊讶,“大家都说看不出来”。“因为这件事,很多人来关心支持我,都对我讲了很多鼓励的话。”李果坦言,这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会一直影响并激励成长。

  2022年3月13日,李果被安岳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川观新闻记者 伍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