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暴雨中背出被困女子 雅安市民王强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2-07-21 09:51: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雅安市雨城区授予王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7月19日,雅安市雨城区召开见义勇为表扬会,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对王强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王强是谁?

  7月16日上午,雅安市区普降暴雨,雨城区南外环(小地名:高阿坝)发生道路边坡垮塌,致4车受损,3人轻伤。其中,一辆出租车发生严重侧翻,车上2名司乘人员被困。危急关头,路过事发地段的王强冒着再次塌方的潜在危险,跑进塌方中心,将一名被困女子背了出来。

王强。

  “当时顾不得考虑危不危险,听到有人求救,只想把人救出来。”当记者联系到王强时,王强说只是举手之劳,不想受到过多的关注,他相信大家遇到这样的事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而事发当时,低调逆行的王强被目击者完整地拍下了救人的一幕,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受到网友一致赞誉。视频中,身着白衣的王强背着一个“泥人”,被身旁另一个“泥人”搀扶着蹚过一片泥浆地。泥浆深处没过了王强的膝盖,可以看出,王强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双腿都在微微发抖。

  据王强回忆,事发当时,他正和妻子何美丽在路口等红绿灯,突然听到“嘭咚”一声,发现前方路段发生了塌方。王强见状,赶紧拨打了110、119和120,因为所处位置十分危险,王强挂掉电话后赶紧倒车,退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王强(白色衣服)救人现场。

  “当时前面有辆大货车开过去了,不知道有没有出事,我们就想从河边的老路绕过去看看。”过去后,王强夫妇没看到大货车,却看到一辆侧翻的出租车。就在这时,王强看到一名男子从副驾驶的车窗钻了出来,满身是泥,一边向他踉跄走来,一边着急求救:“车里还有一名乘客,快帮我救人!”

  王强靠边停车后赶紧向出租车跑去,边跑边脱掉脚上打滑的凉鞋,赤脚蹚过半米多深的泥浆,几大步便跑到了出租车旁。见出租车窗户已经破碎、女乘客在满车泥浆内挣扎求救,王强随即清掉车窗的碎玻璃,将女乘客小心翼翼拉了出来。由于惊吓过度,女乘客双腿瘫软,王强蹲下后将女乘客背在背上,司机搀扶在旁,三人一起从塌方中心撤离至安全区域。

  听到有人求救,妻子何美丽第一时间鼓励王强伸出援手,但当王强救人时,何美丽却心急如焚,“当时如果再发生塌方,我们大家都会被埋在里面。”人多力量大,何美丽在路边使劲挥手拦车,一方面希望有人和老公一起合力救人,快一分把人救出来,便能早一秒离开危险区域;另一方面,也怕老公真的出事,能有人搭把手相救。

  “正直,热情,心肠好,看不得别人有困难,”作为王强的妻子,何美丽很清楚老公的为人。何美丽回忆,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强就主动报名,前往灾区进行了为期50余天的救援工作,何美丽那会儿在家也十分担心老公的安危,但同样支持王强的选择。

优秀员工证书。

  工作上,作为雅化集团雅安锂业二车间的副班长,王强矜矜业业、默默付出,可以说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每年的优秀员工都有他的名字。

  事后,王强看着网上发布的视频,不免有点后怕。“当时情况紧急,顾不上考虑安全问题,幸运的是,大家都平安脱险了。”王强说,虽然后怕,但以后如果再碰到类似情况,自己不可能不管,也依然会挺身而出。(记者 杨德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