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布鞋奶奶”去世了,爱心礼物却如“约”而至
2022-07-28 15:54: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7月27日,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园路特勤站里,班长田飞趁着午休的时间一个人“躲”进作战台,在装着作战装备的布袋里,翻出几双针脚细密的鞋垫。这些鞋垫正是出自人们耳熟能详的攀枝花“布鞋奶奶”唐明现之手,“没想到今年还能收到,但是奶奶却‘缺席’了。”

  去年底,攀枝花“布鞋奶奶”唐明现去世,她生前特意嘱咐老伴张思成和女儿帮她延续“约定”,继续缝布鞋和鞋垫,在建军节前送到消防员们手上。

  “每年到这个时候最高兴。”田飞手指摩挲着鞋垫回忆道,5年前初到攀枝花时,“布鞋奶奶”送来的鞋垫让他少了些许思乡愁绪;5年来,“鞋垫”早已成了田飞和“布鞋奶奶”间不成文的“约定”。

“布鞋奶奶”唐明现老伴张思成为消防员送上手工缝制的布鞋。彭莉 摄

  “来了!”早上9点刚过,载着唐明现老伴张思成和大女儿张清的车拐进特勤站,早早等在院子里的队员们赶紧围过来,帮忙把装着一双鞋垫和布鞋的袋子拎下车。“520双,你们年轻人都懂,是奶奶送给你们的心意。”张清说。

  张清学着记忆里母亲的样子,边说边把鞋垫塞进消防队员手里,“希望你们平安出勤,平安归来。”这句话,是“布鞋奶奶”常对消防员们说的。鞋垫上,也和往年一样,绣着“平安”二字。

消防员收到爱心布鞋、鞋垫。湛璐霜 摄

  今年,唐明现的家人增加了赠送布鞋、鞋垫的点位,盐边县玉泉路消防救援站就是其中之一。“敬礼!”87岁的张思成老人用微抖的双手,将一双双布鞋、鞋垫送给消防员,眼眶泛红,“这是老伴的心愿,也是我们纪念她的方式,只要我走得动,就会送下去。”老人哽咽。

  亲手缝制的鞋垫一送40年,“布鞋奶奶”的爱,被消防队员们记在心里。唐明现老人去世时,队员们赶去送最后一程,今年清明节,队员们争着报名为老人扫墓。

唐明现女儿张清为消防员送上手工缝制的鞋垫。彭莉 摄

  张清告诉记者,今年送出的鞋垫里有近半是唐明现老人在生前赶制的,剩下的是自己和“布鞋奶奶”工作室的成员缝制的。老人生前居住的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五道河社区,依托“布鞋奶奶”工作室,开展“一针一线总关情 拥军爱国情意浓”绣鞋垫主题活动,吸引了辖区25名居民参与,越来越多的人拿起针线,加入爱国拥军的队伍。

  新闻多一点:

  “布鞋奶奶”唐明现是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退休职工,生前曾带着子女,年年为攀枝花当地消防员、武警战士缝制结实耐穿的鞋垫,一缝就是40年,先后送出布鞋、鞋垫13000余双,于2014年11月,获“四川好人”称号;2015年2月,获“中国好人”称号;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彭莉 湛璐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