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追停大货车救人 绵阳女司机蹇艳玲获授“见义勇为”奖
2022-08-11 14:24: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蹇艳玲

  蹇艳玲,女,汉族,大专学历,1989年10月生,系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金花村9组(原安县永河镇皇塔村3组)村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分公司擂鼓支局支局长。

视频:蹇艳玲见义勇为事迹。

  2021年5月9日下午,蹇艳玲从老家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驾车前往秀水镇。13时40分许,她在途经河清镇鸡屎树加油站十字路口时,遇到红灯停车,此时,从她左侧驶来一个货车车队。蹇艳玲发现其中一辆大货车的尾部竟然拖着一辆三轮车,三轮车前面坐着一位老人,头上流着血,表情焦急,后面还有一位小女孩,正朝自己呼救“阿姨,阿姨,救命啊”!

  由于当时道路上货车较多,蹇艳玲冒着被撞的危险,当即加速向大货车前行的方向追去,她不停地向大货车鸣笛示意,还冲着车里的人不停大呼“停车!停车!”,但货车司机似乎并未听见。而当时过往的车辆较多,道路又比较狭窄,蹇艳玲根本无法直接超车,只能紧紧跟随,在追了约2公里后,在干河子大桥附近,她看到大货车减速准备转弯,蹇艳玲找到时机,加速冲到货车驾驶室左侧,冲着货车司机大声喊道:“快停下,你车后面挂了两个人!”货车司机终于发现异常,将车停靠在路边。

  大货车被逼停后,面对车窗外的蹇艳玲,司机一脸懵状,直到看见车尾的老人和小孩,才倒吸了一口凉气。周围群众也围了上来,一起帮忙取下卡在货车尾部的三轮车,见小女孩一直哭,蹇艳玲没有急着离开,而是贴心地上前安慰。老人和小女孩被送往医院检查,所幸均无大碍。据了解,在鸡屎树加油站十字路口大货车等红灯时,三轮车追尾货车后被挂在车尾拖行,才导致了这危急的一幕。

工作中的蹇艳玲。

  蹇艳玲追停大货车的视频在网上被刷屏,她的见义勇为,得到了社会大众和广大网友的一致夸赞,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也分别进行了报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对蹇艳玲救人事迹给予充分肯定,为弘扬正能量,四川省邮政分公司、绵阳市邮政分公司对蹇艳玲的品德和行为进行了嘉奖。

  面对赞誉和奖励,蹇艳玲谦虚地说:“追上去完全是一种本能反应,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货车停下来。举手之劳,能够救下两个人,我很欣慰。只要老人和小孩平安就好,这是最重要的。”

  2022年3月,蹇艳玲被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授予2021年度“见义勇为公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