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不惧危险 勇擒逃犯——平凡人罗建军的英勇壮举
2022-09-19 16:54: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罗建军

  罗建军,男,汉族,生于1971年1月,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毛坝镇堰口村1组村民。

  2021年7月,宣汉县毛坝镇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向大山之中逃去,山林植被茂密,方圆数十公里无人居住。场镇及周边的居民在得知消息后,闭门不出,造成极大的社会影响。

工作中的罗建军。

  案发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通过对现场及周边位置初步侦查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暂时没有逃离毛坝镇辖区范围,而且还有报复作案的可能性,存在极其严重的风险隐患。为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立即向社会公布了《协查通告》,并组织民警、乡村干部及群众全力搜捕犯罪嫌疑人。

  罗建军在得知《协查通告》后,当晚便组织本村20名群众,配合公安机关一同前往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毛坝烈士陵园等地进行搜捕,经过几小时的搜捕,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行迹。由于晚上野外搜捕存在极高的安全风险,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罗建军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和搜山群众一起撤出山林,转为山下蹲守,待白天再上山进行搜捕。

  7月26日,公安机关又组织了200余人的搜捕队伍,从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进行地毯式的搜索。罗建军一边动员群众上山搜捕,一边给不熟悉地形的民警带队。他带着棍棒、柴刀,不顾天气炎热和身体疲劳,在荆棘丛中穿行,走在队伍的前面,为搜捕队伍打开了上山的通道,他身上留下了被茅草和荆棘划伤的小血口。经过白天的搜捕,仍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一直到晚上搜捕队伍才返回。

  当晚9点多,正在协助民警、村干部搜查的罗建军,在得到村民反映的可疑情况后,不顾伤痛立即骑摩托前往查探。在到达溪口漫水桥时,他看见路上有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个子比较高,身穿黑色上衣,背着黑色背包,裤子上有很多的泥巴。罗建军立即冲上去拦住他并进行盘问,对方神色慌张,回答吞吞吐吐。罗建军初步断定,此人极有可能就是正在搜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罗建军当机立断,与其斗智斗勇进行周旋,将嫌疑人稳控住。在不知道嫌疑人是否携带有凶器的情况下,罗建军盯准时机,一把将他的手牢牢抓住,初步将其控制,并与随后驾车赶到的村干部、民警立即将嫌疑人完全控制。通过盘问,最终确定此人正是作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罗建军当机立断、不怕危险、勇擒逃犯,还了乡村一片安宁,让我们目睹了一个平凡人的英勇壮举。

  2021年12月,宣汉县人民政府授予罗建军“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2年1月,达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罗建军“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