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我是党代表丨王艳:矢志为法医事业不懈奋斗
2022-10-10 15:07: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他们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是全省510多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将肩负全省党组织和党员重托,赴京出席党的二十大。川观新闻推出“我是党代表”专栏,报道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25位基层党代表,展现他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奋进故事和先进事迹。

  人物名片

  王艳,女,汉族,1984年9月出生,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曾荣立一等功2次。

  人物故事

  9月26日上午,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一直在忙碌,持续侦办一起命案积案。作为一名法医,王艳早已习惯高强度的勘查、解剖和分析工作。“替死者言,为生者权。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王艳说。

  证据是捍卫正义的有力武器。有一年,辖区内发生一起轰动一时的重大案件。盛夏气温高达40多度,滚滚热浪中王艳从头到脚全封闭“武装”,在现场一干就是12个小时。浑身上下浸透汗水,走起路来鞋里吱吱作响。现场的腐臭味冲击着嗅觉神经,但王艳始终沉醉于工作。

  为了查明死者身份,王艳运用耻骨联合面推断年龄,对照公式反复计算,推断出的年龄和死者实际年龄相差仅半岁。这看似不起眼的半岁,为警方筛查死者身份极大程度缩小范围,案侦工作由此峰回路转,为尽快抓获真凶赢得先机。经过长达20多天的鏖战,案件成功突破,犯罪嫌疑人落网。“那一刻我悲喜交加,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有了意义。”王艳说。

王艳在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

  一次次直面死者,让王艳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在勘验一起溺水死亡案件现场时,面对已白骨化的尸体,王艳半跪在冰冷河边上,弯腰小心翼翼地把遗骨整理好装入袋。后续勘查中,王艳从泥沙中提取到一枚耳环,并由此锁定死者的身份。当八方找寻无果的死者家属辨认出耳环,并目睹王艳为逝者所做的一切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每一次解剖完尸体,要清洗,然后一针一线完整地缝合。在出具的鉴定结论报告中,要把死亡原因、鉴定结论中的专业术语说得通俗易懂,让逝者家属得以释怀。”王艳说,自己的工作不仅是让逝者“体面”回家,更要让生者得到慰藉、重拾信心。

王艳在做DNA技术鉴定。

  有一年,王艳从案件现场返回,在路边遇到一名严重昏迷的老太。警车载上病人和家属,拉起警笛向医院飞驰。一路上,王艳对老人实施抢救,口对口人工呼吸,老人被送进抢救室后,王艳仍陪同家属在外守候,但老人终因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几天后,逝者的子女几经周折找到王艳表达感激之情,按照乡间习俗将一根红绳系在王艳手上,“谢谢王警官,盼望您一生平安。”

  从警12年,王艳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青春全部奉献给法医事业。“我愿将法医工作作为事业和追求,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无悔前行!”(川观新闻记者 伍力 图片和视频素材由内江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