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省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活动在成都启动
2022-10-24 15:52: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1日,四川省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巡讲活动在西南石油大学正式启动。

  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李凯,中国好人、第七届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的莫鸽鸽,中国好人、第七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彦杰,第七届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谢芳,4位道德模范登台,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工作生活的故事。整场巡讲会感人至深、引人深思,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巡讲活动现场

  “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我要像百灵鸟一样为基层群众带去普法大餐。”第一位巡讲人是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在她35年“一线”普法生涯中,为农民工、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退居“二线”后,她又深入镇村开展感恩、励志、习惯、法治和移风易俗“五大教育”,宣讲多达128场。在她的带领下,金口河区司法局不仅免费为农民工维权,还为儿童、老人、残疾人、低保户和经济困难的妇女开辟了“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是一名从成都奔赴大凉山的90后驻村干部,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如何带领三河村实现全面脱贫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在三河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后,他代表村民领奖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心路历程。“2020年三河村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2021年全村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78元,相比2015年的2284元,增长了近5倍。2021年2月25日,三河村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提到这几年三河村的变化,李凯激动地说道。

  第三位巡讲人是巴中市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理事长张彦杰,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张妈妈”。“我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实现孩子们的读书梦,就是我的使命。”这是张彦杰的人生信条。27年间,她资助几千余名贫困学生,圆了他们的上学梦。两次患癌的她,至今仍然奔走于大山之中帮扶贫困学生。

  成都崇州市智残协会副主席谢芳,二十多年来带着三名脑瘫孩子进行了无数次的康复治疗和训练,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她将小爱化为大爱,帮助更多患疾儿童及其家庭渡过难关。“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谢芳说,她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妈妈,也希望影响更多的家庭,让他们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每个故事结束时,全场都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这几个故事都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把小爱变成大爱。而我们当代年轻人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努力为国家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西南石油大学王同学说道。(记者 夏婉琳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