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救火英雄”敖建华:临危不惧 从“火车”里勇救3人
2023-01-05 11:02: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敖建华

  敖建华,男,汉族,群众,1962年9月生,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居民。

  2021年5月3日8时许,敖建华一如往常买菜回到自家的乡坝头九大碗农庄,正准备卸菜到厨房,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他迅速跑到屋外查看,发现G351国道上,一辆从丹棱开往洪雅方向的轿车,沿路肩飞速撞向了隔壁农庄院坝外的桥涵。说时迟,那时快,车辆随即冒起大股烟雾,车身瞬间起火燃烧。敖建华见状,丝毫顾不上吃惊和害怕,拔腿就往回跑,提起灭火器就冲向现场,并不断大声呼救“快救人!快救人!”。

  此时,驾驶员已从车里逃出来,并拼尽全力将一名乘客往车外拖,并大喊道“车内还有3个人受伤,快救人!”。冒着轿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敖建华不顾个人安危,提着灭火器,迅速冲到车前,一边灭火,一边组织赶来的群众展开救援。

  经过拼命施救,“火车”中3名受伤被困人员(其中2人还处于昏迷状态)全部被救出车外,并转移到安全区域。在救出最后一个伤者后,1秒、2秒、3秒……“砰”……整车爆炸,化为乌有。

  此时的敖建华,尽管已汗流浃背、精疲力尽,却仍坚持留在现场维护秩序,疏通堵塞车辆、疏散汇集群众,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所有伤者及时送医救治。最终,因抢救及时,该起交通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没有产生任何次生事故。

  一刹那、一念间,改变了3个人的生命轨迹。敖建华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四川新闻网、四川法制网、平安眉山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他成了街知巷闻的“火车英雄”。面对汹涌火势时的刚毅果敢、面对极度危险时的临危不惧、面对他人需要帮助时的义无反顾,这种舍己救人的行为让人动容,这种见义勇为的义举值得铭记,这种大公无畏的精神更应永续传承!

  2021年6月,敖建华被丹棱县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公民”;2022年2月,被眉山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勇士”。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