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平凡之善 | 这一脚真帅,这就是成都邻里情!
2023-02-15 16:58:00 红星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2月12日,成都青白江区清泉镇一住房突然起火,家中却没人在。紧急关头,附近商户和邻居迅速赶来破门救火。视频在网上传开后,获百万网友关注点赞:“这一脚真帅!”“成都人真棒!”

  平凡之善·现场

  住户家中突发火情 邻居们破门灭火

  2月12日下午,青白江区清泉镇汽修店店长曾小强和员工正在上班,突然听到厂房后面有人喊“起火了”,曾小强和员工4人立即赶了过去。起火的是厂房后面的一间民房,黑烟正不时从房顶冒出。邻居们正在设法联系房主,可是对方赶回来至少需要1小时。

曾小强和邻居破门进入房内。

  “快破门!”情况紧急,曾小强与前来救火的邻居,一人一脚将房门强行踹开,破门而入。房门一打开,大家就看到门口燃起的明火,房间内满是浓烟。“当时发现门口有个热水器在火源附近,最本能的反应就是快救火,害怕燃气管道遇到明火爆炸”,曾小强说道。

曾小强和邻居们灭火。

  于是,大家都加入进来参与灭火,邻居帮忙传递灭火器,汽修店员工拨打119报警,还有人去负责拉闸断电……由于火势较大,曾小强多次拎着灭火器反复进入火场,用完了6个灭火器,火势仍没有得到控制。他们突然想到,汽修店内有个更大的灭火器,汽修店员工迅速返回店里去拿了过来,曾小强又戴上面罩,继续灭火。

汽修店员拿来更大的灭火器。

曾小强在灭火现场。

  在曾小强和邻居们的共同努力下,10多分钟后,明火终于被扑灭。后经消防查看,起火的住房因为电路老化发生火灾,由于扑救及时,火势没有继续蔓延。起火住户家中,也只有桌椅和衣柜被烧毁,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事后,起火住户为汽修店送来了新的灭火器,并向参与救火的曾小强等人表示感谢。

  “平凡之善卡”发出

  这一脚真帅 这就是邻里情

  众人破门灭火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成都人的友善互助更获得央视新闻等央媒的关注和报道,话题热度持续飙升。

央视新闻报道。

文明成都抖音号点赞破万。

  网友们更是不吝赞美,纷纷为正能量点赞,“这一脚真帅!”“好样的”“中国好邻居”。

  今年28岁的曾小强老家在绵阳北川,到成都生活已经有8年。平日里,他是汽修店手艺精湛的修车师傅,这一次,因为救火成了小有名气的“灭火英雄”。曾小强说,自己不过是“会修车、能灭火”而已,“大家都是邻里乡亲,平时也经常受到邻居们的照顾,有什么困难相互关照,都是应该的。”

  今天,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将“平凡之善卡”送给曾小强,感谢他和参与救火的邻里们,挺身灭火有担当,邻里互助解危困。

  据悉,自2017年开始,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红星新闻网、成都文明网、成都志愿者网承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已为“平凡之善”主人公发放“平凡之善”定制公交套卡3000余张,并开通“成都温度博物馆”主题公交,举行“平凡之善”授奖仪式等,带动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切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市民可积极推荐、传播身边的善行义举,主人公和报料人、传播者都将获得褒奖。(记者 唐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