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为四川资阳好少年点赞!各方送上助学“大礼包”

2023-03-08 09:22: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钟一瑁同学收到各方送来的“大礼包”。

  一个多星期前,资阳市雁江区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钟一瑁,在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袋黄金首饰,价值16万余元。原地等待不见失主后,他打电话告知了母亲钟晓燕。随后,钟晓燕报了警,于事发当晚将失物一件不少地还给了失主。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报道此事后,引发网友热议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转发报道,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

  3月6日晚,为表扬钟一瑁的优秀品德、传递文明正能量,资阳市委宣传部、资阳市文明办协调爱心企业、资阳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社区等,为钟一瑁送上多份“大礼包”,其中包含到高中毕业每年6000元的助学金,以及周末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受画画、音乐等课外辅导。

  捡到16万余元黄金首饰

  一件不少还给失主

  今年10岁的钟一瑁,是资阳市雁江区七小四年级九班学生。2月23日中午放学回家时,他捡到一袋黄灿灿的东西,在原地等待几分钟不见失主后,因为要赶回家独自做午饭吃,便给母亲钟晓燕打电话求助。

  当时,钟晓燕正在上班走不开,无法判断这些东西是否是黄金,一番思索后,她决定报警,并与警方约定下班后见面,“不管是真的假的,反正我把东西交给警方嘛”。

  当晚9时许,钟晓燕带着民警和失主一起回到家中。“一到她家,娃娃就把捡到的东西拿出来了。”经失主吴先生清点后,一件都没少。袋子里共有黄金177.7克、22K金3.57克、18K金29.43克、钯金3.93克,另有价值7.2万余元的钻石旧料,总价值16万余元。

  2月27日上午,三贤祠派出所民警和失主吴先生带着表扬信、鲜花,还有写有“拾金不昧好少年”的锦旗,来到钟一瑁所在的学校。“在与老师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这位小朋友素有诚实、独立的优秀品质。”派出所民警说。

  当地送上多份“大礼包”

  鼓励其努力学习

  钟一瑁学习优异,但家境一般,自3岁起便由母亲独自抚养。

  钟晓燕告诉记者,自己在药厂上班,每月工资两三千元,母子俩所住的房屋是此前买的,“3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

  了解具体情况后,资阳市委宣传部、资阳市文明办多方协调,为钟一瑁母子争取了多项帮扶政策。

  “既是对他的表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资阳是座有爱之城。”3月6日19时许,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带队来到钟一瑁家里,授予其“‘学雷锋’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并为其送上多个“大礼包”。

  现场,钟晓燕有些激动,眼睛一度泛红,“你们的礼物太厚重了”。

  记者注意到,“大礼包”中包含四川慧星企业集团按照每年6000元的标准,资助钟一瑁至高中毕业。同时,由资阳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新华文轩资阳市公司,结对帮扶钟一瑁家庭,帮助他们解决求学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外,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的“童伴妈妈”项目,帮助钟一瑁在周末接受画画、音乐等课外辅导。当地还协调钟晓燕就职的企业,给予其更多的关心关怀。

  李颖表示,钟一瑁同学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身上有着比金子还珍贵的品德,他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以爱心善举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这正是有爱资阳的生动体现,也是当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