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何丽娜

2021-05-01 21: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何丽娜

  人物简介:

  何丽娜,女,1980年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政治处主任。从警2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详细事迹:

  何丽娜,女,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80年1月,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政治处主任。1998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警衔。2016年6月至今任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公安分局雪峰派出所所长。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治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广元市信访及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广元市优秀社区民警、广元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元市三八红旗手、广元首届“最美广元女性”、2018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2020年“四川好人”、2020年“中国好人”。

  何丽娜从警2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把曾经最乱的北街社区打造成全区治安最好、群众最满意社区;她负责的女子警务室推出了“四个一”服务模式和“三个三”大调解工作法,女子警务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立集体三等功;她提出警方、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管理思路,研究创新的学生管理APP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并在公安部现场会上作为亮点展示。2018年,她顾不上生病住院的公婆和小升初的女儿,日夜奋战在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安保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确保了省运安保主战场“绝对安全”。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何丽娜更是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筹措防疫物资、坚守卡点、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管控、街面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守好四川防疫北大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抓治理 打造平安幸福园

  1998年,何丽娜被分配到广元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嘉陵派出所,成为辖区北街社区的社区民警。

  北街社区位于老城,是广元老旧小区聚集地,商家云集、流动人口多、治安复杂,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及案件频发。接手社区工作的第一天,何丽娜就找到所里的档案资料,了解责任区的各类人员分布情况和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楚、信息明确、数据到位。在掌握大量基本信息后,她便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实地走访,遇到困难就及时向有经验的老社区民警请教。一个月下来,何丽娜就成了社区的一张活地图,辖区的门楼牌号,哪栋楼有多少个单元,每个单元里有多少户人家,辖区的困难群众叫啥名字,住在哪个位置,她都全部熟记在心,随身携带的4个小本子上也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社区的具体情况和每项工作的实施办法。

  北街社区商铺林立,寸土寸金,很多商家为了获得更多利益,跨门经营、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有的甚至在店铺内生火做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何丽娜用了半个月时间,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起初,很多业主根本不把何丽娜放在眼里,认为这个黄毛丫头、乳臭未干,工作不可能那么较真,对违章搭建也拒不拆除。何丽娜又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逐一对店铺业主做询问笔录,对违章搭建进行拍照取证,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多次宣传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仅一年时间,她将曾经最乱的北街社区打造成全区治安最好、群众最满意社区。

  心系群众解民忧 创新方法写荣光

  2009年,何丽娜被调任东坝派出所任副所长,负责女子警务室工作。上任前,组织找她谈话,“你年轻有活力,与其他女同志相比,更具备女孩子特有的耐心与细致。希望你能主动与上访群众和困难群众沟通,力所能及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何丽娜就遇到了老上访户严某。严某身患精神疾病,2006年被邻居打伤后,失去劳动能力,赔偿又没有落实到位,便四处上访。后投资10余万的生猪又全部死亡,而且丈夫身患“肝硬化”,两个孩子无钱上学,家庭面临崩溃。

  如何解决严某的困难呢?“除了自己拿钱拿物接济,更重要的是要多方协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何丽娜几经思考,有了自己的答案。于是,她三次专门向严某户籍所在地政府写信,如实反映严某的困难。在当地党委政府、民政、爱心企业的关心下达成了一揽子帮扶措施——政府为严某一家解决困难救助资金5万元,夫妻二人获得公益性工作岗位,一家人全部享受低保,严某的医疗费用政府全额报销,两个孩子由一家企业资助直到大学毕业。2010年春节前夕,严某一家来到女子警务室,向她赠送了“关爱弱残、恩重如山”的锦旗,并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你是我的大恩人,走了邱妈妈,又来了娜妹妹。”自此,“娜妹妹”这个爱心称号被更多的群众认可,并在全省的公安文艺汇演中被编写成情景剧广为传唱。

  何丽娜负责的女子警务室,地处市级四大班子驻地,每天都要接待反映情况的群众。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识、一把椅子相让、一杯茶水相递的“四个一”服务模式,推出了“三个三”大调解工作法,始终保持着微笑,耐心接待,尽心解答,热心搭桥,努力当好了党委政府的服务员、宣传员、法制员、劝导员、调解员、警卫员。女子警务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立集体三等功。

  2017年,何丽娜把如何做好教育园区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纳入自己的创新攻坚目标。经深入研究,她提出了警方、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管理思路,研究创新了学生管理APP。目前,该APP推广后,影响辖区多年的治安难点问题迎刃而解,受到学校及辖区群众的充分点赞。该APP还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在公安部现场会上被作为亮点展示。同时,派出所的其它工作也因此受益,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广元市公安局定为信息化建设应用试点单位,“护校安园”工作被公安部评为四川唯一先进。

  勇挑重担赴一线 打击犯罪守平安

  2016年,何丽娜被调整到雪峰派出所,成为广元市主城区唯一的女所长。

  雪峰派出所地处城郊结合部,辖区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如何做好打击违法犯罪这个主业,是每一任所长都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何丽娜觉得,打铁先要墩子硬,作为派出所所长,仅靠指手画脚是不行的,必须率先垂范,事事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仅一周时间,她走访完了辖区内所有社区、企事业单位、各小区物业委员会、大型商铺等,全面掌握了辖区的治安状况,并提出了在严防的同时,必须坚持严打。她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完善了管理、防范、控制机制,逐步形成了专群结合,动静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交织的防控体系,仅2017年,辖区就建立群防组织15个,安装视频探头158个,基础防范能力大大增强,可防性案件有效得到遏制,“两抢一盗”发案率大幅下降。她建立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与群众的无缝对接,该微信号每月不定期发布相关法律法规、预警提示、安全防范、业务办理提示、案件实例等信息,及时听取群众诉求,受理群众求助。她始终坚持以常态化接访、动态化化解、责任化管控为抓手,带领民警积极探索预防、化解信访案件新渠道,取得良好成效,成功化解一起长达8年的信访案,得到广元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工作无愧做战狼 生活失约好妈妈

  作为警察,何丽娜是优秀的,说起工作她充满自豪,谈及女儿、妻子、母亲,她满怀愧疚。

  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何丽娜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2018年,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雪峰澳体中心举办,从5月起,何丽娜就开始忙开了,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治安巡逻,她率领战友们熬夜加班、持续奋战,在6月份的毕业典礼上,女儿看到同学们的爸爸妈妈都到了,唯独没有自己的妈妈,那一刻,一向坚强的女儿嚎啕大哭起来,那一次,何丽娜又失约了。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何丽娜不仅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还通过各种方式凝聚最强抗疫力量,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坚守卡点、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管控、街面巡逻……她顾不上防疫在家的孩子,连续月余不休,奔波于抗疫一线,她每天迎来第一缕晨光,送走最后一抹残阳,穿梭在空荡荡的大街,伫立在疫情肆虐的潮头……多年来,何丽娜自己忙于工作,靠丈夫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孩子、老人、家庭的责任,就连公婆手术住院,她都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床前尽孝,只把一片嘱托交付给医院护工。提起女儿和家人,何丽娜的双眼又一次噙满了泪水……

编辑:陈晓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