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樊建川

2021-05-02 13: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樊建川

  人物简介:

  樊建川,男,1957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建川博物馆馆长。他于2003年投资修建了目前国内收藏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以诚信的态度经营文博事业,以真实的藏品记录历史、回馈社会,并表示将捐赠建川博物馆等资产。

  详细事迹:

  樊建川,男、汉族,1957年9月出生,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四川安仁建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他以诚实守信的态度,执着追求文博事业,着力以真实的历史藏品、文物典籍回馈社会,以诚信经营的理念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他说:“这辈子发誓要建100座博物馆,死后全部捐给国家”目前,樊建川已通过法律文件明确表示,将建川博物馆等所有资产全部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让一己之藏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财富。

  一、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

  全新概念打造、全新理念经营的建川博物馆,在全国开创了先例、起到了带动作用、产生了示范性影响。樊建川创建的博物馆以中国近现代具有极其深刻影响的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意义深刻、影响深远。

  其部分场馆主题鲜明,填补了我国同类博物馆陈列的空白,在港、澳、台地区和世界华人、华侨中引起极大反响,对于客观反映历史,促进统一战线新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樊建川的收藏品规模,居全国同类主题博物馆之首。他的收藏以近现代为特色,分为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红军长征等主题,共有藏品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4000余件,其数量之巨、标准之高、种类之丰富,在全国同类博物馆中首屈一指,为保存珍贵的历史实物和史料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因此被授予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以全新的思维进行文物陈列和展示,陈列内容与展馆形式紧密结合,努力适应人们对文化休闲的新要求,其情景性、参与性、体验性非常突出,形成良性循环的博物馆文化圈。

  樊建川担任总策划在全国各地完成了数十个文化项目的策划、规划设计和陈列布展工作,并向卢沟桥抗战馆、军博、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乡城红军纪念馆、宜宾等捐赠文物3000余件。

  二、全力助推城市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强市建设

  2003年,樊建川同志投资修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开创了文博事业民企投资的新模式和文化产业的新领域,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出了贡献。

  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办馆主旨,建成开放了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红军长征等主题32座场馆。

  由于成效显著,获得了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艾里缇斯——中国最佳文博旅游博物馆、四川省优秀企业、四川金熊猫奖、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四川省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建川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四川省入选的四家博物馆里唯一一家非国有博物馆,成为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抗战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2016年,樊建川领导的建川博物馆与重庆九龙坡区政府共同开发打造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该项目以抗战、兵工为主要题材,以博物馆聚落为核心,是可视、可感、可体验的新概念文化特色旅游创意项目,定位为中国首座“抗战兵工”特色博物馆聚落群,馆藏包括6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4万余件。成都和重庆建川博物馆建成开馆,助推了当地城市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强市建设,成为成渝合作的一个文化精品项目。

  三、努力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对外开放形象

  樊建川呕心力血修建的四川建川博物馆和重庆建川博物馆,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吸引众多中央、省、市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参观游览。据统计,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

  同时,樊建川还积极探索民间博物馆对外宣传营销的新办法,为宣传博物馆、宣传重庆、宣传四川,提升重庆和四川的美誉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华尔街日报、英国卫报等海内外媒体,对博物馆进行了上千次的专题报道,成功地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对外开放形象。

  四、有力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

  樊建川投资建设的建川博物馆有效带动和推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安仁镇成为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热点,成为了国内目前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和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樊建川同志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在经营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注重践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个月后就推出了地震特展,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权新形象;2015年联合新华社等单位投入400余万元,完成搜寻二战驼峰航线林芝地区坠毁美军飞机残骸收集、搬运、展览及美军机组人员遗骸移交工作;2016年投入1000万元建设的援华义士(1931-1945)群雕广场免费对外开放;2016年捐款20万元参与西昌喜德县西河乡农村扶贫工作;积极支持政府免费、低票价开放政策,建川博物馆园区及部分场馆一直免费、门票2015年开始从100元降为60元,每年受惠观众150万人以上,优惠门票费用1000万元以上。

  五、筹办“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

  为迎接与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建川博物馆于2020年4月开工修建建川综合陈列馆并筹办“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

  建川综合陈列馆占地面积约20亩,建筑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其外形酷似一盏大红灯笼,蕴含了“天圆地方、外圆内方”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指路明灯、张灯结彩“的时代美好寓意。展览内容分为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国创业、艰辛探索、曲折前进、伟大转折、滚滚春潮、世纪跨越、砥砺奋进12个单元。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同时展望了全国各族人民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凝聚力量、再创辉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美好未来。“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将在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进行预展。

  樊建川工作疯狂,生活简朴,执着追求文博事业,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共产党人本色。他每天坚持工作十多个小时,终日忙碌在项目上。特别是在建川博物馆从2004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05年8月15日开馆期间,樊建川日夜蹲守在工地上,甚至在开馆的前一夜还在现场通宵指挥工人清理现场,所有准备工作完成,距离开馆仅有十几分钟,创造了建川奇迹。

  更难能可贵的是,樊建川同志已通过法律文件明确表示将建川博物馆等所有资产全部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让一己之藏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财富。

  樊建川先后获得中央和省市“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2003年和2018年“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2008年和2018年“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2018CSR中国文化奖杰出贡献人物奖”“四川省劳动模范”“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