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唐述刚

2021-05-02 13: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唐述刚

  人物简介:

  唐述刚,男,1970年2月生,汉族,广元市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以来,他利用技术特长在贫困村发展食用菌产业,他信守承诺,持续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带领他们脱贫奔康。

  详细事迹:

  唐述刚,男,现年48岁,汉族,高中学历,系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获得广元市“最美扶贫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和四川省委宣传部等六个省级部门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四川好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度先进个人。

  先人一步:立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唐述刚从事食用菌菌种生产、基地种植、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工作已有24年。而木耳、竹荪、天麻、香菇、羊肚菌作为青川的地标产品,如何将自己的技术特长应用在这些特色产业上,尽快使贫困户能脱贫致富,他一直在深思这个问题。

  瓦砾乡乌龙村是精准识别的省定贫困村,该村位于瓦砾乡茶坝两乡交界的梯子梁大山中,地处青川深山腹部,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全村幅员10.3平方公里,辖8社168户638人,人口居住凋零,有建卡贫困户37户137人,贫困发生率21.4%。该村缺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无稳定产业增收渠道是村民长期贫困的主要根源。

  2015年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他积极参与青川县扶贫攻坚大决战,带领合作社一班人深入乌龙村调研,想办法、添措施,聚焦贫困原因,破解增收难题。该村山珍原料林资源丰富,温湿气候适宜,有着食用菌生长的得天独厚优势,确定了将其市场化开发,多元化投入,贫困户优先,股份制经营的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在乌龙村与贫困户采用“三资入股分红+按劳获酬强技”的模式,利用他自己的技术特长,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基地,引导贫困户从事食用菌栽培新技术和新品种开发,让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的经济收入来源。

  因人施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

  在脱贫攻坚战中,他许下承诺,一定要让贫困户改变贫困面貌,他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为摸清全村建卡贫困户的底子,掌握产业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他带着技术人员和员工,不怕辛苦,冒着寒风,走访了乌龙村37户建卡贫困户,在小本子上详细地记录了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地里条件,现有家庭产业情况,有什么资源,脱贫奔康的路子,搞什么产业,怎样发展,这个小本子凝结了他与贫困户的心声,针对不同的类型,建立了37户贫困户档案,为分类、量身实施产业扶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他在与贫困户交谈过程中,听乌龙村的老辈人说贫穷了几辈子,喝凉水、吃淡饭、没有钱、只住遮风挡雨的房子,这样的日子惯了,贫困户对贫穷已经麻木了,有—天过一天。他在走访时发觉现在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共有三个特点:一是人穷志短,二是缺钱,三是无劳力,脱贫致富困难重重。为尽快帮助这一部分人转变思想观念,早日脱贫致富,他先从帮思想、扶志气入手,召集大家坐下来谈,开会讨论怎么发展食用菌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还要作为产业扶贫的首要工作来抓。他先后三次组织该村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到骑马乡、板桥乡、孔溪乡参观典型人物,还组织全村干部和部分贫困户代表到合作社参观黑木耳种植和天麻的基地发展情况。通过参观学习,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脱贫信心,贫困户深受启发,都纷纷表示,要积极发展家庭经济,争取早日脱贫。他趁热打铁,说干就干,迅速召开合作社会议商量后,决定在乌龙村产业脱贫工作按照“专合组织+集体经济+贫困农户+公司”的模式,依托优良品种、技术和优质资产,创新建立“三资入股分红+按劳获酬强技”的精准脱贫机制。合作社把贫困户质效不高的土地资产折资入股、林木资源折资入股和有限的到户产业扶贫发展资金与村集体资金吸纳入股,按入股资金量化为股权,在乌龙村发展高效特色食用菌产业,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培育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使他们共同搭上了脱贫奔康的快车。

  信守承诺:群众如期领到入股分红

  2015年底,合作社号召乌龙村贫困户及合作社内部贫困户采取“三资入股分红+按劳获酬强技”的方式,筹资115.9万元,种植椴木黑木耳10万棒、椴木香菇4万棒。“三资”股份为三类性质资金(土地、资源、资金),分别代表四类持股成员,一类是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筹资投入43.75万元(含合作社内部27户贫困户社员出资),二类是村集体经济投入10万元(财政投入),三类是吸纳的37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每户5000元共计18.5万元、贫困户社员土地、耳棒林木资源折资入股共计投入23.65万元,四类是销售公司出资20万元。按照出资比例量化到64户贫困户头上并颁发股权证,把乌龙村贫困户变成了合作社股东,统一品种、统一建设基地、统一管理培训技术、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合作机制。财务实行独立核算,控股经营,分级分配方式运行管理,合作社基地实现总产值247.5万元,除去成本及管理费用盈余总额103.6万元。财务分配方法即:先提取10%公积金,剩余利润和合作社股份的全部利润,60%先按交易量返还合作社全体贫困户成员,40%按入股比例返还持股成员,让持股贫困社员直接享受产业链增值收益。提取10%公积10.36万元,可分配盈余93.24万元,其中,60%先按交易量返还55.944万元,40%按股分红37.296万元,该项目支付务工工资28万元,64户贫困户户均务工收益4375元、分红收益14568元,合计收益18943元。同时他还号召合作社在脱贫攻坚期间实行“一低两高”扶贫机制。“一低”即菌种繁育中心向贫困户按低于普通社员10%的价格提供优质菌种;“两高”即公司按高于普通社员保底价3-5%的价格回收同类产品,并在种植环节全程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确保质效可控。同时发展内部信用合作,以合同制、订单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保障产业持续发展,贫困户不断增收。

  初战告捷,他带领合作社在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构建了“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供销合作”的“三位一体”全产业链互助合作发展新机制。以此为基础,于2015年首创“三资入股分红”的扶贫模式,拓宽建卡贫困户持续增收渠道,赋予贫困村集体、贫困农户财产权和财产收益权,实现贫困户、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方互利共赢。

  共同奔康:铸牢群众长期致富之基

  他深深地认识到要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必须加大对贫困户生产技术的培训,不但要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还要有智力支持,这是贫困户能否脱贫的基础。一是积极和生产部门负责人协调好,在乌龙村搞黑木耳种植技能大赛,聘请食用菌种植技术员到场技术指导,教他们掌握技术,提高技能,还为前1、2、3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以资鼓励,计划到2020年在乌龙村户均要培训一个技术明白人。二是聘请劳动模范到乌龙村宣讲,通过典型事迹,给他们树立人穷志不穷的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要以我是贫困户为荣,要想办法尽早摘掉贫困这顶帽子,早日过上富裕日子。三是唐述刚亲自给他们讲解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将感恩铭记在心上,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政策,要知道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要感谢来这个地方帮助我们的每一位同志;要团结友邻一条心,共同发展,要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都说乌龙村好,乌龙村的人好,乌龙村的人富裕了。

  他探索的“三资入股分红+按劳获酬强技”的精准脱贫机制为脱贫攻坚做出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认可鼓励与支持。他与合作社决定复制推广该模式,到2017年底实现产值4340万元、利润664万元,支付务工工资及材料费用233.7万元,带动1345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8户发展产业,农户户均增收4904元,贫困户均增收10340元。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已在瓦砾乡、茶坝乡、七佛乡、骑马乡、马公乡、前进乡、乔庄镇、孔溪乡、青溪镇、沙州镇10个乡镇的14个贫困村建立了食用菌示范基地,帮扶吸纳了493户贫困户参与该模式,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610亩,辐射带动基地3500亩。

  该模式在国家级扶贫会议、脱贫攻坚迎国检、东西扶贫协作现场会、四川省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得到各级领导及专家高度认可,并且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在四川卫视进行现场报道。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