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伍智勇

2021-05-02 14: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伍智勇

  人物简介:

  伍智勇,男,1955年5月生,汉族,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洞子湾村村民。为治疗突发脑溢血的妻子,他举债30多万元。在精心照料病妻的同时,他辛勤劳作、节衣缩食,耗时十年还清了全部债务,并带动贫困群众靠养殖业脱贫致富。

  详细事迹:

  伍智勇,生于1955年5月,家住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洞子湾村7组。2010年,为治疗突发脑溢血的妻子,他毅然扛起家庭重担,举债30万元治疗妻子,是名副其实的“好丈夫”;他以半百之龄,耗时10年自食其力还清债务,是远近闻名的“重信人”;他致富不忘穷乡亲,心怀感恩带领群众共致富,是群众交口称赞的“带头人”。伍智勇自力更生、诚信重诺、勤劳致富的事迹广为流传,群众皆称赞其为“真汉子”。

  突遭大难,铁汉柔情白首不相离

  伍智勇一直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年轻时学了木匠手艺,在十里八乡也有一定的名气,大家也愿意找他来做桌椅板凳等木匠活。11年前,伍智勇的两个儿子已然成年,妻子陈光春勤劳持家有道,加上伍智勇有手艺肯吃苦,一家在成都打工月收入近万元,是村里有名的“小康家庭”。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0年的一个夜晚,妻子陈光春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检查,大脑有6处血管破裂,形势十分危急,必须立即手术,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伍智勇毫不犹豫:“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经过三个月的全力救治,陈光春性命是保住了,但人已瘫痪。高昂的医疗费不仅让曾经的小康之家变得一贫如洗,还欠下了近30余万元的外债。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然而伍智勇并没有被困境击倒。面对瘫痪的妻子,伍智勇毅然担起丈夫的责任。他省吃俭用,竭尽所能的给妻子吃好的补充营养;每日给妻子翻身擦洗、推筋活血,避免瘫痪的妻子生褥疮;闲暇时总是推着妻子在村上活动,想方设法开解妻子的心结。夕阳下丈夫推着妻子共同前行的身影,相濡以沫的坚守,那是世间最美的爱情。“她是我的半条命,有她在我心里才有奔头,不敢奢求太多,得这个病能活着已经是老天赐给的最大福气了。”伍智勇向妻子发誓,“只要你在一天,我就照顾你一天,所以你要活久点,不然我会孤单”,这是平凡却又最动人的情话。

  十年奋斗,困境之中开出诚信花

  55岁,很多同龄人过着含饴弄孙的生活,已然知天命的伍智勇面临着的,却是一贫如洗的家庭,瘫痪于床的妻子,还有30余万元的债务。面对巨额债务,伍智勇坚持着“借债还钱”的诚信理念,顶着家庭和债务的双重压力,走上了还债的道路。经过重新核对整理,所欠债务涉及14户人,伍智勇挨家挨户亲自登门致谢,并承诺还钱。大家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借钱给他的乡亲也纷纷表示还钱的事不用急,把家安稳好才是最重要的。“伍智勇年轻时在村上就是木匠,热心肠得很,谁家家具坏了,给他说一声,跟到就上屋头免费给你修。”时任会计伍其安说,“大家信任他,没得哪个催他还钱,都是乡里乡亲。”面对着乡亲们的好意,伍智勇更坚定了要脱贫致富、还清债务的决心,为自己也为了曾帮助过他的乡亲们。“救一命,欠再多钱我也会还清!大家挣点钱都不容易,没有谁的钱是大风刮来的,我一定要摆脱困境,赚钱把欠账还了,不然我自己过不到内心这一关。”伍智勇如此说。

  借着国家精准脱贫的春风,伍智勇从零开始种地、养羊、做木匠,每天起早贪黑,从不言苦。他坚持开源节流:开源方面,春种秋收比别人更用心,流的汗水比别人更多;他还向时任村会计现已是村支书的伍其安借款5000元帮助伍智勇购买种羊,开始养羊还钱;每逢村里有打零工机会,他总是不顾疲惫,积极参加。节流方面,伍智勇自己省吃减用,衣服总是几年前的旧衣服,吃简单的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2015年,脱贫攻坚来到洞子湾村,资阳市政府办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农技专家到村授课。扶贫第一书记何维了解到伍智勇一家情况后,也多次邀请养殖专家到其家中把脉问诊。伍智勇激动地说:“我不怕吃苦,但就怕没技术。没技术,养的羊就不能卖个好价钱。卖不到好价钱,我的钱就还不清,对不起帮我的乡里乡亲。”到了这个时候,他想的还是能不能早点还清欠债。

  驻村工作组深受感动,他们把伍智勇当作重点帮扶对象,面对面讲授养殖知识,尽可能地帮助他。伍智勇肯学敢干,率先养起了黑山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伍智勇争取到了一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顺利完成了圈舍的扩建提容。通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伍智勇的黑山羊养殖业有了起色。有了一定积蓄后,伍智勇就按本子上的名字还债,在还债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双方热泪盈眶的场面。有些债权人直言不需要偿还,对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样的处境就不要还了,但他仍然坚持还给人家。在伍智勇看来,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信不能丢。2020年,伍智勇将出栏的40只黑山羊卖出后,将最后一笔欠款送还到了债权人的手里。从2010年到2020年,十年光阴转瞬而逝,经过辛勤努力,妻子看病所欠的30余万元债务终于全部还清了,伍智勇肩上的担子终于放下了,还清债务的伍智勇终于舒了一口气,风霜雕刻下遍布沟壑的脸上第一次露出开心的笑容。“终于还清了,心上的大石头也搬走了。虽然大家没催我还钱,但是我不能让大家一直等,有些借钱给我的乡亲等着等着人都不在了,我不想留下遗憾。”被问到为何急于还钱时,伍智勇坦率地说道。

  饮水思源,脱贫致富不忘帮乡亲

  在自己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伍智勇没有忘记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以前我也是靠着乡里乡亲的帮助才渡过了难关,现在自己日子好过点了,不能只顾自己。”伍智勇说。

  同村的伍光友一家缺乏劳动力,日子一直过得拮据。伍智勇主动向驻村工作队申请帮助伍光友脱贫的任务,带着伍光友一起养起了黑山羊。他借种羊帮助伍光友起步,手把手传授从农技专家那学到的养殖技术,自家黑山羊产崽、喂养、拌料时总是把伍光友喊到,现场不遗余力地传授经验。在伍智勇的帮助下,伍光友也养起了二十余只黑山羊,全家生活有了盼头。

  在伍智勇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开展了“送养”“寄养”等养殖模式,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共享市场信息,介绍销售渠道,成功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养殖黑山羊,伍智勇不仅让自己一家摆脱了贫困的面貌,还带领全村贫困群众都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2019年洞子湾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伍智勇一家也荣获2019年资阳市文明家庭称号,2020年被评为“资阳好人”。

  苦心人,天不负,上天终于又再次眷顾到了这个曾经濒临散架的家庭。现在,经过11年的悉心照料,陈光春已经可以慢慢走路,她喜欢在院子里,静静地看着伍智勇打玉米面、割草喂羊,平静的生活已然成了她眼中最美的风景。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