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罗建国

2021-05-02 14: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建国

  人物简介:

  罗建国,男,1968年12月生,汉族,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烈士陵园守护员。作为红军后代,1995年以来,他谨遵父亲遗愿,接力守护烈士陵园,二十余年默默守护英烈、义务宣传讲解、传播红色文化,并自谋生计,从未向政府伸手。

  详细事迹:

  罗建国从父亲守护烈士陵园28年后,继续接力守护烈士陵园已经25年,他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守护好烈士陵园,直到守护不动为止。

  父亲期望,牢记于心

  红原县邛溪镇烈士陵园座落于红原县城以南的一个阴山坡上,烈士陵园在1958年筹建,于1977年搬迁到县城城南处,占地16000平方米,埋着189名革命烈士忠骨,既有7名长征中牺牲的红军无名烈士,也有在红原民主改革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罗建国的父亲叫罗大学,1918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1933年年仅15岁的罗大学在老家巴中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跟随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在天全县和敌人打了一场遭遇战,子弹打穿了他的右腿。拖着受伤的身体,罗大学仍然拄着树枝跟着大部队来到草地,从毛儿盖往黑水方向行进。草原的环境异常的艰辛,一天多变的气候;随时都会把人吞进去的“死亡沼泽”;饥饿、毒气……肆意的掠夺着战士们的生命,更何况是身负伤病的罗大学。

  “每当谈到草地这段经历,父亲都会哭的泣不成声”,罗建国说,“太苦了!前面的大部队走过之后,他们再过去的时候,连野菜甚至是草根都没有了,能吃的只有黄泥巴、树皮、树枝和树根。好不容易看到的野菜,战友们吃了都中了毒。夜里天气寒冷,只有单衣,根本睡不着,就直接躺在草地上盼天亮。加上高原缺氧,父亲的很多战友都死在了这片草地上。”

  罗大学的腿本来就已经负伤,整日又泡在沼泽地里的有毒的水里,以至于后来整条腿完全化脓,无法继续前进。离大部队越来越远的他,最后无奈一个人流落在了草地的半路上,但幸运的是他得到当地村民的救治。养好伤后便去给当地的头人做长工,后来在红原安家落户。1967年,罗大学开始义务守护邛溪镇烈士陵园。这一守,就是28年。

  在罗建国的记忆里,父亲尽管腿上有个巴掌大的伤疤,而且经常腿疼,但他从未因自己是老红军而向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1952年,中央慰问团来到红原地区,提出让罗大学去北京工作。但是他却拒绝了。因为这里不仅救了他,也埋葬了与他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最珍贵的战友们。对于子女,他要求也格外严格,要求他们自强自立,勤俭节约。有时候,父亲怀念在大草地上牺牲的战友时,会忍不住落泪。

  在罗建国的印象里,看守陵园的父亲早晨几乎不睡懒觉,一早起来便去陵园除草,捡树枝,把每个墓碑擦得干干净净;遇上雨天,他就披上雨衣、扛上锄头去挖沟排水,雨过天晴又忙着将滑塌的坟头重新修缮。如果有人来扫墓,他也是随叫随到。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他过世,甚至在病床上,他还曾嘱咐过罗建国别忘了去陵园那边整理整理。

  1995年过世前,罗大学把这份工作托付给了他最小的儿子罗建国,当时,年轻的罗建国在红原奶粉厂上班,听到父亲喊去守陵园很有情绪,并不愿意去,父亲对他说,你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吃穿不愁,都是这些躺在陵园里的只有十八九岁的烈士们打下来的,你还有啥情绪?父亲的话打动了罗建国,在罗建国内心处深深的扎根,把父亲的期望和遗愿永远铭记在心里,

  弥留之际,罗大学紧握住罗建国的手交办了三件事,一是保护好陵园的物品,宁愿家里丢东西,也不能把这些宝贝给丢了;二是要保护好陵园的一草一木,不能让人来割草、放牛;三是不能只是开门、关门、打扫清洁,要向大家讲述先烈故事,传扬英雄精神。从此开始接过父亲守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成为了第二代义务守墓人。而且其中24个年头里,他是边打工边做这项工作。因为父亲曾要求他,要自己养活自己,不能因为守墓而向政府伸手要钱。你要好好守墓。

  不忘初心,坚守承诺

    守好烈士陵园,即是父亲罗大学的遗愿,也是儿子罗建国不变的初心,这一守护不知不觉就整整24年,这一承诺自始至终成为他人生的信念,为了这承诺和信念,他毫不犹豫的一直要守下去,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在地处海拔3507米的红原邛溪镇烈士陵园,极端气温达零下26℃,常年长冬无夏,6个月的寒冷天气,高原含氧量是内地的60℅,51岁的罗建国常年守护烈士陵园患上了各种高原病,罗建国住着30多平米的逼仄老瓦屋,和妻子靠着打零工生活。有些村邻不理解,问他:“你是烈士的后代,又义务守护陵墓几十年,难道不觉得吃亏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正因为我是烈士的后代,所以我不能向政府伸手。那样的话,就是给烈士脸上抹黑。”

  有一年冬天,雪虐风饕。罗建国拖着病体打扫陵园,突然他感到一阵心慌气短,眼前一黑,便一头栽倒在地。“建国!建国……”妻子的呼喊让他苏醒过来。“你别把老命都拼没了啊!”妻子劝他。“一想到那里面躺着那么多烈士,我就难受。一天不去都不行,只想给烈士作个伴,让他们不孤单、不寂寞。”罗建国坚定地说。他与高原恶劣气候战斗、与患上的各种高原病战斗,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守对父亲的承诺,不畏天寒地冻,一年365天都要来到烈士陵园,对189座墓碑和1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仔细检查一遍又一遍;用镰刀锄头一一把杂草清除干净;把墓碑和墓上的鸟屎用布一一擦抹干净;把冬季陵园内积下的冰雪一一清除干净,现在他的双手全是老茧,一年又一年,默默无闻地做着同样的工作,时时刻刻保证了烈士陵园的环境整洁干净。

  宣传英烈,义务讲解

       罗建国在守护烈士陵园24年,对陵园内189座烈士墓的姓名,原籍,牺牲时间,因何事何地牺牲等基本情况熟知于心,耐心为前来祭奠英烈的团体个人和亲属服好务,除了平常的维护,每次到清明和八一建军节、9月30日公祭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时,罗建国最忙,他至少要提前半个月不外出干活,带着妻子对烈士陵园进行大扫除,准备用于宣讲的英雄事迹材料。到了节日那天,他又当起义务讲解员,罗建国滔滔不绝的义务宣传和讲解烈士陵园的基本情况、民主改革牺牲的烈士故事、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故事和红军过草地的故事,对来自中央省州县各媒体和前来瞻仰的同志,讲解烈士牺牲于高原的情景、红军过草地的情景,他如同亲身经历,饱含了满腔的激情宣传革命牺牲精神,宣传红军精神,他义务宣传讲解了25年,宣讲革命故事1000余次,到各乡镇作专题报告2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两万。罗建国的清贫坚守,通过互联网等媒体广为传播,感动了无数网民,被评为2019年红原县第二届“敬信勤新”新民风先进个人。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可能固守清贫的守在烈士陵园40多年的罗大学和罗建国同样也是。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