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邹光国

2021-05-02 14:3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邹光国

  人物简介:

  邹光国,男,1973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他坚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建立完善制度,重合同守信用,认真履行纳税义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详细事迹:

  邹光国,男,汉族,重庆奉节人,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历任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企管法规科科长、中油南充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南充市政协常委、西南油气田华油公司(四川川港公司)副总经理、西南销售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任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因其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荣获“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市劳动模范”等先进荣誉称号,被聘为“2020年~2021年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智库成员”。

  一、公司规模效益发展的“领军人”

  他就任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以来,面对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机遇,运用自身超强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分析天然气终端市场现状,积极向西南油气田公司、上游单位建言献策,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出击,深入研判市场发展环境,着力破解市场竞合难题,真正做到“想在用户需求之前、跑在政府期盼之前、备在科学决策之前、变在市场突变之前”。并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坚持“资源换市场”“股权换市场”理念,创新“构建和谐共生产业生态圈、开创互利多赢新局面”的竞合思维,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并运用终端公司与地方政府的良好沟通合作优势,有力反哺助推了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增储上产和“全产全销”。天然气年销量从4.5亿方增长到20.18亿方;经营收入从10.9亿元上升到42.2亿元;利润从3560万元上升到2.07亿元。同时,积极顺应发展形势,落实“油公司”模式改革要求,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五定”工作,全员劳动效率、组织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坚持“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深化结构调整与合资合作,通过组建合资公司、收购股权、增资等方式,市场区域从1056平方公里增加到3500平方公里,燃气用户从28万户增长到142万户,构建了“两翼齐飞、中部突破”的发展格局,为川渝地区天然气终端销售市场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带领川港公司一举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最具发展前景的三大天然气终端销售平台之一。

  二、公司诚实守信经营的“践行者”

  他着力倡导并积极践行“诚实、守信、开放、合作”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把依法合规挺在前面。他主导开展公司合规经营管理清查,川港公司率先取得了省建设厅颁发的“燃气经营许可证”。他始终坚持以规范管理为主导,对标建立完善了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推行制度管理、合规管理和依法办事,公司三年来累计签订各类经济合同11000余份,合同金额累计190余亿元,全部实现了严格按合同履行,无一例合同纠纷,经历届历次检查、审计和党内巡察,无一例违规事项。他在与各级政府和合资合作者的沟通洽谈和商务谈判中,始终坚持诚实守信,严守开放合作态度,以诚待人,以信交友,在70余次商务合作中,公司以“诚实、守信、开放、合作”的姿态赢得了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一举在川、渝、云、贵等区域市场内构建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纳税义务,并多次邀请税务机关到公司开展税务检查和税法宣传,三年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缴纳税金3.32亿元,被评为“成都市成华区A级纳税人”。公司下属的19家基层单位中有12家取得了各级政府颁发的“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荣誉称号。

  三、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

  他始终强调国有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坚持企业发展成果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他主导公司建设到哪里,就必须造福一方。去年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组织精干力量,到抗疫一线切实做好供气保障工作,亲自指挥开展了“达州通川区红十字医院”、“重庆龙兴208套疫情隔离周转房”等三个应急供气保障工程的施工建设,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政府抗疫工作。他在整个疫情期间,推行“无接触式客户服务”和“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气”措施,保证了公司140余万户用户未出现一例停气,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三年累计投入资金近800万元用于南充嘉陵区曾空沟村、巴中恩阳区兰天村等五个村镇的精准扶贫工程,投入100万余元用于扶贫产品采购,在2020年国家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贡献了川港力量。

  四、自身恪守职业道德的“示范者”

  该同志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清正廉洁视为第一生命,把优良作风视为第一形象,时时用《廉政准则》和党的各项纪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思想境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带头正作风、树形象,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工作态度严肃认真,能够坚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了解部门、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想法,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积极向上;他切实为员工谋取福利,保障员工切身利益,解决办公用房、帮助员工子女入学,为员工排忧解难,群众基础好。重视人才培养,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工作讲究方式方法,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引领激发员工潜力,培养出多名优秀青年干部和技能骨干,是一位政治素养高、协调能力强,善协作、重实干的好干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