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第七届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曾道群

2021-05-02 14: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曾道群

  人物简介:

  曾道群,女,1978年5月生,汉族,中共党员,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支部书记兼主任。她在省级贫困村奉献青春,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保护高滩水库饮用水源地,用敬业奉献兑现了建设幸福美丽高滩的承诺。

  详细事迹:

  曾道群,女,1978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自贡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自贡市妇女代表,自贡市政法委系统作风监督员,沿滩区第十二届党代表,沿滩区妇女代表,2019年获评市级返乡优秀农民工,省级移风易俗“最美家庭”;2020年获评市级疫情防控“三八红旗手”,荣登“四川好人榜”,全国妇联表彰为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高滩村由于受崎岖地形和水库淹没等条件限制,基础条件差,遗留问题和群众信访多,是典型的省级贫困村。2011年元月,曾道群辞去成都某家具厂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干部(她先后担任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近10年来,她凭借执着、务实和不服输的拼劲,同全村党员干部一道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拼命干,在她的带领下,高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村民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认同。

  一、疫情防控冲“疫”线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曾道群一家人的团聚梦。大年三十开始,曾道群就和村组干部们一起忙着走村入户抗击疫情。高滩村是一个合并村,由原高滩村和海涛村合并而成,人口多,地域广,玉寺山风景区坐落在这里,疫情防控工作就显得更加困难。曾道群和村组干部们在入户摸排、走访宣传中发现现实工作中存在着人手少、进度太慢的问题,于是她在村里的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女儿文进阳心疼妈妈工作太累,想给她分担,第一时间主动了报名。曾道群其实非常担心,丈夫早逝,女儿就是她的全部。现在防护物资匮乏,她怕女儿跟着自己有风险。女儿坚定地说:“我知道你的担心,我也了解你的工作,我是学医的,对疫情的常识,我比你还懂得多,让我和你一起并肩战斗吧!”一瞬间,曾道群的眼泪夺眶而出。

  看到妹妹第一个报名加入志愿者,姐姐张梅霞、哥哥张志强马上响应。这可让曾道群犯了愁,两孩子的父亲在临终前把孩子托付给她,是让她好好照顾孩子们,面对疫情和执着情愿的孩子们,曾道群很揪心。懂事的姐弟俩反而安慰起她:“曾妈妈,你能让妹妹当志愿者,说明你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好妈妈感到自豪。我和弟弟都是年轻人,身体也很好,你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直铭记在心,我们来帮帮你,人多力量大,也能尽快战胜疫情啊!”

  就这样三个孩子成了首批志愿者,看到村支书的女儿和义子义女都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村里的百姓们也深受感动。党员代表、学生娃娃、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纷纷加入到了志愿者团队,很快团队的人数就发展到了45人,他们活跃在高滩村的田间地头、玉寺山景区的路口。这群志愿者年龄很小,村里的百姓都叫他们“娃娃兵”。

  曾道群带着她的“娃娃兵”们守卡点、测体温、做宣传、发资料……干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主动配合,甚至加入到志愿队伍,曾道群和她的“娃娃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真诚感染着每一位村民。

  后来,各地开始陆续有序恢复生产,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四川省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以申报。女儿文进阳发现有很多农民工年龄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无法完成手机扫码申报。于是她和妈妈、哥哥姐姐们商量,想帮助这类农民工。曾道群非常支持女儿的想法,并鼓励她好好干。于是,联络镇“白衣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在孩子们的张罗下成立了。孩子们通过筛选年龄段,针对年龄较大的人群,采取上门服务,手把手教、或者直接代他们申报的方式帮助这些农民工完成健康服务扫码申报工作。同时,她们还利用自身医护专业知识,通过现场示范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方式手把手教农民工在外出务工时做好自我保护。

  就这样,整个战“疫”期间,曾道群和她的孩子们都在为保护村民的健康和安全拼尽全力。

  二、脱贫致富走前列

  高滩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是省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全面吹响号角时,她抓住机遇制定出“建强基层堡垒,盘活好山好水”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一、三产业,并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乡风文明融入其中,不遗余力保护高滩水库饮用水源地,整合资源打造生态氧吧玉寺山森林公园,兑现了建设幸福美丽高滩的承诺。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曾道群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四处奔走,多方争取,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为贫困户解决饮用水问题时,不幸摔断左手肘关节,去医院打完石膏后,为了不影响高滩村的脱贫进度,她忍着剧痛投入到入户走访中,没有休息一天。近五年来,高滩村先后实施金土地、小农水、易地扶贫搬迁、饮用水源地整治等项目20余个,投资达3000万元以上,实现村组道路全面硬化,村卫生室、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同时,她还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结合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经验,创新探索“支部+专合组织+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领办代加工专合社,成功引进鞋业、藤编等加工项目,将留守家中的老人、妇女发动起来,手把手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农户实现居家就业,引进的大棚蔬菜种植、优质稻种植、桫椤鸡养殖、柑橘种植等产业也干的风生水起,并成功承办了3届玉寺山森林公园旅游节活动。

  在曾道群的带领下,高滩村于2016年成功摘帽,先后获得2017年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2018年省级四好村、2018年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市级巾帼示范基地、市级农民夜校等称号。2021年2月,曾道群同志本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三、乡村治理显身手

  她擅长利用新媒体平台搭建沟通桥梁,如利用微信群、QQ群等搭建村内外出务工、种养大户、村民代表等分类分级交流平台,及时了解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对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征集农村发展与治理的金点子等,让他们的主人翁地位充分体现和落实,凝聚起全村发展合力。

  她注重培育乡风文明、强化基层治理。邀请模范标兵在农民夜校和道德讲堂上作交流发言,开展“优秀党员”“农民夜校优秀学员”“高滩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并以身作则,每年坚持自掏腰包为贫困老人、儿童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引导村民改掉陋习,提升素质,被群众亲切称呼为曾三姐、曾妈妈。在她的引领下,全村范围内兴起“争先进、学先进,求上进、知包容、懂感恩”的浓厚氛围。

  她始终坚持尊重群众意愿,领着群众实干,回应群众期盼,交给群众裁判。激发村民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村级事务的热情,推动了小农水、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美丽新村、环保攻坚等项目顺利实施,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