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自贡黄俊芳:以身示范做善十五载 道德模范情满荣州
2020-04-13 17: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黄俊芳证件照

黄俊芳看望困难儿童

黄俊芳看望受资助少年

  【主要事迹】

  黄俊芳,女,汉族,1962年5月出生于荣县高山镇清水寺村,四川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市县政协委员、道德模范。

  这些年来,黄俊芳累计捐助脱贫攻坚、医疗救助、贫困助学、社会公益等资金近1400万元,受助、受益者遍及荣县27个乡镇,那份浓浓的大爱情满荣州。

  一份花名册,讲述14年无悔大爱

  高山镇清水寺村2组,是黄俊芳15岁就离开的娘家,虽然时隔40多年,但家乡那份养育之情魂牵梦绕着她。从2005年新农合开始实施那年起,她就主动承担了本组150余名乡亲的医疗保险费缴纳,年复一年至2019年已经整整14年了,累计缴纳的保险费20多万元。

  除了受益的乡亲知道,黄俊芳从未向任何人提起过。在她心中,有能力帮助乡亲是一件积德的事情。而这保守了14年的“秘密”,还是记者日前采访中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份“2019年2组150人缴费33850元”的名单后“曝光”的。村民易某前两年因患病住院,出院后找到黄俊芳说,“如果不是你帮忙缴费(医保费),我哪有钱住院医病哟!只有等死。”

  一双慈善手,托起无数求生大梦

  去年4月,高山镇60多岁的村民聂某领着一个面色饥黄、小脸浮肿的小男孩走进黄俊芳办公室,村民含泪诉说着儿子患病无钱手术生命垂危。黄俊芳一边详细了解病情一边抹着眼泪安抚老人,当即拿出3万元现金交到聂某手上让他赶快去医院手术。

  2017年,荣县一个两岁的小孩不慎从床上摔下,需要开颅手术,但家长凑不足手术费用情急之下找到黄俊芳,原本借3万元,黄俊芳却无偿捐助了小孩手术费用3万元。

  4年前,一肝癌患者病情恶化,急需肝移植手术,但无法凑足高昂的移植费用,在患者渴望生命之时,黄俊芳那双温暖而让患者充满希望的手伸出去了,15万元的捐助让患者获得了新生。

  以上三个感人的故事,仅仅是黄俊芳10多年来做慈善的冰山一角,因为她不图回报,因而连救助过的人的名字都不记得。少则几千元,多的一次性捐助20多万,每一次捐助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当“水滴筹”出现在黄俊芳手机上那一天起,她就没间断过向从素未谋面的救助者献出爱心,捐助金额从200元至500元不等。与她一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道,“通过水滴筹送出的捐助款至少有七八万了,黄俊芳还经常动员我们说,自己打紧点节约一点嘛,帮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0多年来,黄俊芳捐款救助轻重病患者60多人次,捐资约200万元。80%的受助患者,与黄俊芳素昧平生,但她用善良无私,写下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

  一份博爱心,撑起两千穷孩求学梦

  “有困难找人帮,有条件帮别人,我发展初期,受到了社会的帮助,今天帮助别人是我的责任。”这是黄俊芳的口头禅。当孩子们为昂贵学费徘徊在学校大门时,她用自己的博爱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点燃希望。

  “尊敬的黄阿姨,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到来之际,衷心祝您们身体健康,企业红红火火,员工日子越过越好。”这短信,是4年前得到黄俊芳捐助的大学生黄颜发的。每逢节日,她都会收到几十条这样的短信,有的是祝福的短信,有的是学习情况“汇报”,每当看到这些短信时,她很欣慰。

  帮助穷人家的孩子圆大学梦,帮助穷人家的孩子完成学业,让孩子有文化,让孩子学到挣钱的本领,这就是给贫困家庭造血,这就是智力扶贫,这样的扶贫不仅过去在做,今后还要继续做,因为,这就是最大的扶贫。黄俊芳是这样感悟捐资助学。

  在荣县,捐资助学,堪称典范。2007年,黄俊芳所在的公司出资100万成立“星河巴尔”助学基金以来,至2018年共累计捐资560多万元帮助2200多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一份担当情,筑起万户脱贫梦

  2016年,荣县墨林乡吕仙村实现脱贫摘帽,而在该村脱贫攻坚期间,作为市、县政协委员的黄俊芳走进了该村,主动筹资5万元支持该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摘帽后,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她又捐资10万元用于该村建档贫困户产业发展。同时帮扶该村15户建档贫困户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并向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3万元的慰问款。

  2017年向于佳乡楠木村捐助扶贫款20万元,用于该村和建档贫困户发展养虾和柑橘产业;2017年,向双石镇金台村24户建档贫困户送去了24头种猪,帮扶他们养猪增收;2018年,留佳镇玉皇村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时刻,需要30万元的帮扶资金,丈夫李金玉实地考察后,黄俊芳一周内就把资金转到了该村,用于3.5公里村道加宽、200亩柑橘改良、95户建档贫困户便民道路修建;2018年,度佳镇白坡村建档贫困户建房缺资金、产业发展无保障,黄俊芳将16万元帮扶捐助款点对点用到了“刀刃”上。

  黄俊芳参与扶贫,不是一朝一日,而是从10多年前就迈出了步伐,无数个乡镇,都留下了她扶贫的足迹。2005年,捐资20万元支持改造村道公路;2006年,东兴镇枣子坝村村民饮水困难,为了安装自来水管解决吃水难的问题,捐资1.5万元;2007年,来牟镇修建村道公路,群众筹资困难,为了帮助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捐资3万元;2014年,为了解决旭阳镇王序塘村4个组村民的出行难,捐资近100万元……

  2019年,高山镇发生地震后,灾情牵动着黄俊芳的心,她为了支持灾后重建,主动对接向该镇捐款1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15年来,黄俊芳捐资用于道路、水利、产业发展的资金达600多万元。这不仅是一笔巨大的捐款数额,更是黄俊芳那份不能用金钱衡量的社会担当。

  好人寄语:能帮就帮绝不犹豫,能出手相助及时相助绝不思前顾后,有能力帮助别人做和谐社会的践行者。

  道德点评:做善事不图报,大爱无疆;做扶贫不图利,肩挑大义;做公益不图名,义无反顾。黄俊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付出与获得、物质与精神、名利与奉献等人生命题。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