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攀枝花吴建兵:汇小流成大海 集小善成大德
2020-04-13 17: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吴建兵证件照

志愿服务困难群众,了解家庭基本情况

带领西番村“周末小课堂”贫困家庭学员参加“山里娃看世界”——参观攀枝花市三线博物馆志愿活动

  【主要事迹】

  吴建兵,男,1982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助理社会工作师,2006年2月参加工作,现担任米易县草场乡杨柳湾社区纪检组长、安居路党支部书记。

  2013年1月,该同志加入米易县乐阳社会工作者协会,2018年2月担任该协会会长;攀枝花水滴志愿服务队队长。2017年,被评为攀枝花市“十佳最美志愿者”;2019年,被评为攀枝花市“阳光花城新青年”。

  在工作之余,吴建兵同志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他先后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关心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农村精准扶贫对象,无偿献血,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他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场次,累计从事各类志愿服务1385小时,四星级志愿者。他被当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亲切地称为“吴爸爸”。

  作为专业社工,他秉承“整合资源、助人自助”的社工宗旨。2018年10月,在走访中他得知:“草场乡山后村重度残疾人李某,18年前因意外导致终生残疾,妻子在他出事后的第2年因看不到任何希望抛下3岁多的女儿和他离家出走,当时70多岁并患有高血压的母亲毅然担起了这个家的重担,18年来,由于用电频繁造成线路老化没有多余的钱进行改造的情况后”,吴建兵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家电网米易供电公司,并整合爱心人士捐助的7000多元的现金,为李某家更换了老化的线路。添置了电灯、插板、洗衣机、电风扇、电饭煲等还为他们家购买了大米、食用油、猪肉、鸡肉以及2000元的电费,至今,他还经常带领志愿者到李某家为他和母亲打扫卫生、理发、剪指甲、洗衣服、健康检查等,还为李某清洗褥疮,购买褥疮垫等。

  2019年6月5日,吴建兵组织带领乐阳社工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湾丘敬老院,开展了“情系端午节 爱在敬老院”活动,为院里的老人表演节目,还开展了包粽子、理发、剪指甲、修脚、做游戏等活动,敬老院的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9年8月17日,吴建兵组织乐阳社工协会开展“爱在阳光里 七彩伴留守”暑假公益活动,带领20名来自米易县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进县城游玩,组织孩子们参观图书馆、科技馆、历史文化展览馆,品尝美味西餐,体验中华武术,并观看了电影《哪吒》。活动结束后,他让孩子们网络视频与远在异地的父母交流感情。

  2019年9月25日和11月28日,吴建兵带领乐阳社工协会志愿者先后开展了“德耀攀枝花 温暖英雄城——第五届攀枝花市、第三届米易县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部门的高度认可。

  2019年10月27日,吴建兵组织带领攀枝花水滴志愿服务队,联合县第一小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工日活动暨心愿清单——绘画接龙”活动,共为远在北京治疗的全国各地的大病患儿募集到1718元,用于购买棉被让他们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

  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吴建兵先后三次整合北京鼎言社工机构捐赠的56套暖冬包和60个保温杯免费发放给湾丘彝族乡热水村、丙谷镇中心幼儿园、撒莲镇平阳村等地的116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这一系列活动是帮助贫困学子成长成才的具体行动,也是整合社会资源,助理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

  善行无疆。吴建兵除常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外,他还积极主动参与义务献血,至今已献血1200毫升。他用一颗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扶危济困,雪中送炭,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温暖了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内涵。

  好人寄语:“我本身就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走访居民是我的本职工作。”吴建兵说,“每次了解到哪家有困难,如果自己能帮又不帮,良心上会过意不去的。” 

  道德点评:用一颗爱心 ,温暖着乡村的留守儿童、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以及参加人,不是英雄,胜似英雄。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