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团省委刘海川:一个守在ICU门口都不忘地里草莓的扶贫青年
2020-04-13 17: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海川证件照

建设村级小学并设立专项奖学金

  【主要事迹】

  石岩寺村位于简阳市雷家镇西南部,毗邻资阳市祥符镇,全村共577户,其中贫困户就有93户305名,全村地域内土质以红棕紫泥为主,保水性差,农作物产量低,产业发展类别少,属于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今年25岁的刘海川就是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该村的驻村干部。

  东奔西走,他两年争取到帮扶资金1000万余元

  自2018年6月30日到村以来,刘海川就在石岩寺村致富脱贫的道路上奔忙,“要想富、先修路”,两年间,他埋头苦干、废寝忘食,累计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1000万余元,新建村组硬化道路32.8公里,实现“户户通”,新建蓄水池101口,提灌泵站1座,让“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的石岩寺村蜕变为全镇产业强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7%。

  44天,他跑了6414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里大量草莓滞销,为解决销售难题,他发挥特长,把草莓销售信息制作成精美海报,发到朋友圈、微信群、QQ群,并利用网络进行传播扩散,吸引广大网友关注。线上下单付款,线下他逐一进行“无接触”配送。

  自2月3日以来,他44天行驶6414公里,相当于绕成都三环126圈,帮助村民销售草莓4020斤,村民直接收益达12万元。那段时间,他白天收单,晚上整理订单,第二天凌晨摘草莓装箱,上午从村里开车到成都,一直送货到晚上,再整理订单、处理售后,每天只睡上四五个小时,一日三餐全部在车上吃面包和饼干,最多的一天送了67个小区,最远的一单甚至送到了靠近德阳广汉市的青白江。

  仅用半年时间,他就把村里农产品卖到了盒马鲜生

  脱贫重在增收。2019年,刘海川协调力量建成了石岩寺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并克服因连日暴雨机器无法耕种的困难,带领种植户“徒手”起沟栽苗,发展高品质大棚草莓。在草莓大棚发展过程中,他带头承包3个大棚,吃住在棚里,探索出营养土栽苗、水溶肥灌溉、蜜蜂授粉等新模式,并建立园区标准化管理体系,园区现年产值达34万元,2020年种植户纯收入达17.6万元;他聚焦产业长远发展,打造“石岩草莓”这个特色品牌,建立产品营销体系,使其一举成为“盒马”草莓供应商,成功抢占草莓销售上游市场。

  贷(借)款11万元,他无偿借给村民发展大棚草莓

  园区种植户大多都是贫困户,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买草莓苗和肥料,当时他的母亲刚在华西医院做完肝脏移植手术,吃抗排异药物需要很大一笔钱,家里房子已经抵押了,车子扶贫工作还需要用,都不能卖,他急得整夜睡不着……最后,他先后贷了共8万元的款,加上在同事那儿借的2万和做手术医保报销的1万,一共11万,陆陆续续全部借给种植户拿来买了草莓种苗、营养土和肥料。他还和贫困户签了“只赔不赚”的借条,卖草莓赚钱了就还,失败了就算他给大家的补偿。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做这“只赔不赚”的买卖?刘海川说道,“贫困户挣钱太难了,大家信任我才跟我种,如果卖草莓没挣钱,那就是我的责任,应该承担损失……但“出手阔绰”的他每次去石岩寺村却宁可开3个半小时的小路,也不走高速,“高速是要快一点,2个小时就能到,但是二绕要收费,68块钱呢,能省点是点。”

  两年里,他自费买灯、买线,给独居的汪大爷家里接通了电线、安装好灯泡;长期把贫困户杨顺花家中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女儿带到华西医院治疗;奔走了半月,让困扰了4社和10社十多年电压过低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民不再凌晨起床打米,错峰用电……

  为了让孩子拥有梦想,他在村小开设了驻村支教课堂

  从大巴山走出来的他深知教育对于长远脱贫的重要性。以前石岩寺村小学的教室透风漏雨、只有泥地操场,他利用寒假抢抓工期,将村小学改建为简阳市当时唯一一所同时拥有塑胶操场、计算教室和图书室的现代化小学。“学校建好了,我问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有的说去打工,有的答不上来。村里的地里虽然已经种上了草莓,但我还要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上希望。”为此,他积极申请资金,组织发放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设立“专项奖学金”;设立“驻村干部支教小课堂”,按时到校上课;建立公益游学机制,开展“走出农村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让孩子们去看看乡村以外的世界。

  守在ICU门口仍不忘地里的草莓,他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2019年9月,刘海川的母亲确诊肝内胆管结石,需要马上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但是一直没做手术,因为那时草莓刚栽上,正是病虫害高峰期,园区里十几个种植户都眼巴巴望着刘海川,要是他走了,园区就经营不下去,村民的所有投入都会打水漂。家里、村里,他都是“顶梁柱”,一番权衡后,他选择做了种植户的依靠,一直让草莓苗度过“缓苗期”,开始生长,才着急忙慌赶回医院签字准备手术……他说“人嘛,总是觉得自己最亲的人最能承受……”妈妈病危,爸爸提供肝脏进行活体移植,一家三口一下子倒了两个……母亲的手术持续了12个小时,他就在ICU外面守了12个小时,一边签病危通知书还一边安慰微信群里遇到困难的种植户,相互鼓劲……照顾了3天,母亲脱离生命危险,他又跑回村里了……半个月后父母出院在家静养,他在村里跑,每天对父母的关心就是中午按时打开手机给父母订个外卖……他说“我工作无悔,但对家有愧,为了老百姓,值了”。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