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德阳唐秦辉:退伍不褪色 “台风战士”勇救落水者
2020-04-13 17: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唐秦辉证件照

被救家庭与唐秦辉合影

第一时间送诊

  【主要事迹】

  他2019年8月中旬在山东滨州抗击台风,9月2日退伍回到老家四川中江,7日上午看见小孩落水,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救人。21岁的退役军人、共青团员唐秦辉,用实际行动为军人荣誉又添一抹亮色。

  “迟到”的慰问对象

  2019年9月,秋季退役的士兵们陆续回到家乡,家住中江县通山乡黄谷村9社的唐秦辉也在退伍军人的队伍中。唐秦辉在山东滨州服役了5年,9月3日下午回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按照中江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要求,通山乡从9月6日起陆续对返乡的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9月7日上午,乡党委书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唐秦辉约定上午10点到他家进行慰问。到了约定时间,乡干部到达唐家,却左等右等没见到人,期间打电话联系也一直是关机状态。直到10点50分左右,迟到了快一个小时的唐秦辉终于打来电话说现在在乡卫生院,要耽误一下。电话里说得比较匆忙,没来得及询问情况的乡干部们以为是唐秦辉身体原因去医院看病,就把见面地点改成了距离医院较近的社区办公室。11点10分左右,终于在社区见到全身湿透的唐秦辉···

  勇救落水儿童的退伍兵

  事情还要从当天上午说起,妇女高小林带着两个儿子走亲戚,走到中江县通山乡双河桥发电站堰口时,8岁的小儿子林博到河边洗脚,收不住脚一下子跌进河里。小林博不会游泳,吓得大叫:“妈妈救我,妈妈救我!”高小林试着去拉,够不着,自己和10岁大儿子都不会游泳,周围什么人都没有。正在危急时刻,遇见骑着电动车从亲戚家往黄谷村赶的唐秦辉,听见呼救声,他立即停下车,只见高小林神色慌张,脸色发白,一只手指着不远处的河坝,“救命啊,快救我儿子”。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唐秦辉看到一个小男孩的身影在水里拼命挣扎,水已经快没过头顶,眼看着就要往下沉,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唐秦辉来不及脱下衣服鞋子,从公路上狂奔十几米到河边,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此时林博已经沉入河底。河水浑浊看不清他的位置,唐秦辉只能凭着直觉用手在水底摸索,终于抓住了林博的手,赶紧把他拉出水面,抱上岸边,当时的林博已经翻了白眼,唐秦辉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给林博做了简单的心肺复苏,并帮助林博吐出不少水,林博慢慢苏醒有了一些意识,只是一个劲说自己很难受。

  由于事发地点离通山乡卫生院较近,唐秦辉给高小林说:“我们一起将孩子送到乡上医院去检查一下吧”他怕林博坐不稳,就坐上高小林的电瓶车,在后座上将林博抱着,跟高小林一起将他送到乡卫生院进行医治,自己的电动车丢在路边也顾不上了。

  到了医院,医生先把林博的湿衣服脱下,给他检查身体后,说还好救得及时,如果迟了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让林博睡到床上暖和一下,高小林也立即到街上给他买了新衣服穿上,林博的意识慢慢恢复,脸色也渐渐好了起来。这时,唐秦辉突然想起乡干部还在家里等他。自己的手机在救小男孩时泡过水已经不能用了,赶紧借用高小林的电话给村干部回了电话,说自己还在卫生院。过了没多久,医生说:“孩子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可以出院了。”唐秦辉见林博已经稳定下来,婉言谢绝了家属的答谢,这才离开乡卫生院。

  “军人不怕危险”

  事后乡干部才了解到,唐秦辉其实根本不会游泳,此前他在武警滨州支队服役5年,屡次参加抗灾抢险。就在8月中旬,唐秦辉随队参加了邹平市长山镇第9号台风“利奇马”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他随部队冲在第一线共疏散转移15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71人。所以当见到有人呼叫救命时他毫不犹豫站了出来,他说:“我是一名军人,虽然现在退伍了,但是军人的责任早就深深印在了心里,成为了一种习惯,所以听见有人呼救,没有多想就跳下去了,当时我就觉得我可以把他救上来,这也是我应该做的。”退伍后,面对人生新选择,唐秦辉说:“我还是想用部队所学的抢险技能来报效家乡,争取报考消防员。”面对可能的危险,年轻的唐秦辉说:“军人不怕危险。”

  唐秦辉这种见义勇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信念和勇敢。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