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内江杨露璐、施琴:热血青春担正义 挺身而出暖甜城
2020-04-13 17: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杨露璐证件照

施琴证件照

内江公交集团向杨露璐、施琴所在的内江师范学院赠送锦旗

杨露露(右二)和施琴(左二)接受内江公交集团奖励金

  【主要事迹】

  杨露璐,女,汉族,1995年7月生,中共党员,原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施琴,女,汉族,1996年11月生,原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

  2019年3月25日,杨露璐和施琴乘坐111路公交车返校,途中,一中年男子以无钱为由,拒不支付车费,并不断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让全车人陷入极度恐慌。杨露璐和施琴二人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了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的男子,让整车人化险为夷。

  醉酒男子乘车不付钱

  脚踢司机蛮横耍酒疯

  她们,本是内江师范学院的两名普通学生,但因为阻止醉酒乘客殴打公交司机保证了全车乘客的安全,向全社会传达了来自90后的正能量。

  时间回到2019年3月25日的那个晚上,回到111路公交车上,那一场杨露璐和施琴经历的不凡故事。

  那天晚上,杨露璐和施琴像往常一样坐上111路公交车,准备从万达广场返回学校。当时两个人都没想到,这会是一趟难忘的返校行程。

  由于车上乘客较多,所以她们并没有坐在一起,而是一前一后坐的。当车行驶至大千路东兴区财政局站点时,突然上来了一个醉酒的中年男子。因为杨露璐所坐的位置离前门更近,所以她断断续续地听到了该男子与公交司机的对话。当时她正在打电话,听到司机让那个乘客付钱,乘客就说我没有钱,还把钱包打开给司机看,杨露璐一开始还以为他和司机是熟人,在开玩笑,结果司机还是一直让他给钱。随后两人就开始有口角了。

  发现不对劲之后,杨露璐赶紧挂断了电话,并且把座位换到了驾驶室后方。在闻到该男子身上有一股很浓的酒味后,她帮他支付了车费,并开始劝阻他不要再跟司机发生争执。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觉得,喝了酒的人比较冲动,加上此前刚刚发生过万州公交车事件,她怕他做出危害司机安全进而危害大家安全的事情,所以就帮他给了钱,还把他拉到更靠近后门的老弱病残专用座上,一直劝他。

  两女大学生不做看客

  挺身而出阻悲剧发生

  杨露璐回忆,其实当时心里也是有些害怕的,毕竟那个人是男的,而且喝了酒力气挺大,又是在气头上,万一随身携带着小刀之类的,那后果不堪设想。可是怕归怕,不愿万州公交悲剧重演的她还是选择了控制该男子,不让他靠近驾驶室。见到杨露璐一直在跟该男子打“拉锯战”,施琴也站起身来,与杨露璐一起阻止该男子。他一直边骂人边想要冲到驾驶室去,她们就一起死死拉住他,不让他往前。

  在杨露璐和施琴劝阻该男子的过程中,公交司机将车停在了大千园站点并报了警。该男子发现后,情绪更加激动,几次起身想冲到驾驶室位置,都被她们拦了回来。杨露璐说,在拉扯的过程中,她使劲把该男子按在座位上不让他起身,施琴则和她一起用身体形成包围圈,不让他出去。杨露璐说,自己有1米7,比那个男乘客高,所以能按住他。而且他有一只手打了石膏,不然估计她们两个女生也不可能控制住他。尽管二人已经很努力了,可还是被他冲到前面去击打了司机。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也不可避免地被该男子撞到了手和腿,事后才发觉有点疼。

  杨露璐说,该男子在击打公交司机后,她和施琴再次将他拉到了车厢靠后的位置,并继续劝说他。“当时真的是完全没有考虑自己会不会受伤,一心想的就是不能再让他冲过去了。他酒劲上来了,威胁我们,说你们今天哪个敢拦我,我就收拾哪个,即便听了这个话我们也没想过要退缩。”

  几分钟后,男子再次摆脱二人的控制,冲到前面去用脚踢了司机几下,并准备跳车逃走。“他知道司机报警了,就想跑。但是司机已经把门关上了,他要出去就只能跳窗。我和施琴就拉住他劝说,但是他根本不听我们的,在挣脱我们之后还是跑了,幸好桐梓坝派出所的警察及时赶到,抓住了他。”杨露璐说。

  褒奖正义扬正气

  共建文明新风尚

  “两人敢于弘扬正气、伸张正义,挺身而出,竭力制止不良现象和行为,彰显了社会正能量,有效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内江公交集团副总裁陈良高度赞扬了她们二人的行为。2019年4月19日,内江公交集团向杨露璐、施琴各发放1000元见义勇为奖金。

  2019年7月5日,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相关规定,决定授予杨露璐、施琴“东兴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并奖励每人5000元。

  杨露璐说,当晚回到宿舍后,她们只是当做返校途中的插曲跟舍友随便聊了几句,并没有多说什么。在她们心里,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只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正确的事。

  直到第二天,二人被公交车监控拍下的视频被“最内江”微信公众号推送后,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在网友、同学、老师纷纷对她们表示赞许和敬佩甚至担心之后,她们才开始感到后怕。“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虽然事后听其他人分析那些不好的可能时有点怕,但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会去(阻止)。”

  好人寄语:“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到类似事件,我们仍会勇敢站出来,也希望更多的人站出来。”

  道德点评:路见不平不做看客,挺身而出感动甜城。一腔热血,让青春绽放光芒。有勇有谋有担当,是新时代年轻人的好榜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