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省军区陈亚鹏:不忘初心,防控线彰显党员本色
2020-04-14 15: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亚鹏证件照

陈亚鹏工作照

  【主要事迹】

  庚子新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坚决打蠃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人武部的一位专武干部,有着22年党龄的陈亚鹏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一名中共党员的本色初心。

  陈亚鹏,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人,现年43岁,现于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民社办负责武装和民政工作,从事本职工作以来,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雁江区征兵先进个人。

  接到防控命令后,陈亚鹏同志一直值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前期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到集市劝导、卡点值守、村组巡逻,再到如今的居家观察人员生活物资采购、村民出入卡发放,他始终冲在一线、巡在一线、干在一线,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勇敢逆行、冲锋抗疫,贏得了上级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

  接到防范疫情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陈亚鹏同志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迫在眉睫。

  “疫情面前,我们愿冲锋在前,疫情不退,我们便坚守不撤!”结合迎接镇的实际情况,陈亚鹏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武装联系优势,召集民兵参与志愿服务,并担任民兵队伍的组长。他带领5名民兵分为2个服务队,分组跑遍了全镇18个村(居),完成了宣传海报送发任务;紧接着又加入到重点人员监管、焦白村卡点值班值守、流动宣传等疫情防控岗位中来,在各村值勤点一丝不苟,测体温、做登记,拿上扩音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带着疫情防控监督员袖章,“走村串社”提醒居民出门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不赶场。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详细询问家庭人员信息,细致讲解疫情防控方法,悉心叮嘱村民减少外出,做好家庭卫生防护。同时主动担负起政府及居委会喷洒消毒任务,对镇辖区环境卫生、重点区域、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洁、消毒,他说:“我们洒下的是汗水、喷出去的是药水,只要能换回村民的健康,我就愿意。”

  “冬天冷,农村人喜欢三五几个聚在一起烤火聊天,现在疫情严峻, 就怕他们聚在一起打堆堆。”疫情爆发初期,陈亚鹏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早上7点出门,上午到市场巡逻或到卡口上值守,下午到各个村宣传防疫知识、巡逻,晚上最晚9点回家。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甚至吃不上一口热乎饭。

  在值守流动卡口时,陈亚鹏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对进出人员逐一进行宣传,管住卡住每一个“入口关”,做到了“一处不放、一处不漏”。对于不能理解的极个别村民,陈亚鹏同志给予的不仅是一个标准的军礼,还有凛冽而严峻的眼神,让“不理解”变为遵守,让“不安分”变得秩序井然。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含糊。”陈亚鹏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工作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品质,勇于担当,敢于冲锋,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攻坚战中,在各个卡口筑起了疫情的“防火墙”,自己也成了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

  心系群众的身边好人

  虽然退伍多年,但陈亚鹏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在如今的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3月初,陈亚鹏在进行逐户登记排查疫情期间,来到大河村九社,一个求助电话让他停下了脚步。电话是去年刚从当地入伍的河北某部战士凌宾打来的,他家里田中有数千斤榨菜等待收割出售,父母春节前去外地探亲,因疫情未归,自己又服役在外,庄稼眼看就坏在了地里。

  “麦黄不收,有粮也丢。不能让群众的心血白费了!”陈亚鹏一边让小凌放心,一边拨通了村组干部的电话协调人员,这边自己带着几名民兵当即下了地。当天,陈亚鹏一群人不仅帮小凌一家收完了田里的菜,还和他父母取得联系,帮他们把榨菜卖到了附近的榨菜厂,并第一时间拿到了菜款。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疫情防控期间,陈亚鹏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每次在迎接镇杨柳场镇巡逻时,他对聚集赶场的人员进行耐心劝导的同时,都会积极想办法为卖菜的商家出库存,只为减少人员聚集。一次巡逻中,陈亚鹏遇到一位贩菜的老人,了解到是当地的“五保户”,便自己掏钱买了剩下的菜,然后然后卷起摊位劝老人赶紧离开。老人掏出一个“平安符”塞到他手里:“知道你们是好人,我不怨你们,这就回家。”这样的事陈亚鹏遇到过很多次,有时候他会买些蔬菜然后将人劝离,或者是登记下信息,然后在镇上为隔离人员统一采购蔬菜时,专程跑到他们家里,帮着分担一些库存。

  蹲守关卡路口盘查人员出入、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春种、走进企业工作登记健康信.....疫情渐趋稳定后,陈亚鹏了解到辖区内有多家制衣、鲜果和建材企业陆续复工,同时也是甘蔗、榨菜等经济作物的收割季节,保障群众安全生产成为当前工作重点,他说:“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平时服务、战时应战!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初心从没有忘记,为群众护航保产,是自己和每一名基层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舍家为民的柔情铁汉

  群众眼里,陈亚鹏是一个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铁汉子,家人眼中,他又是有着温情柔肠的丈夫和父亲。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陈亚鹏的手机24小时保持着畅通,只要事关疫情防控,几乎一喊就到。他的敬业看在许多人眼里,各村的退役军人也纷纷被他打动,主动请缨,与他并肩站上了疫情防控一线。

  而陈亚鹏女儿却觉得,这段时间父亲像是一个行踪不定的“幽灵”。陈亚鹏的女儿陈若兮今年12岁,可谓是在父亲陪伴下长大的孩子,上下学接送,假期里补习班的陪伴, 学校艺体活动都有父亲的身影。如今疫情当前,她白天睁开眼睛父亲已经出门,晚上因得眼皮打架还见不到父亲回来,有时候为了见父亲一面,她早上会定好闹钟起床,只为把父亲送到门外。 

  舍小家为大家,藏起柔情,撑起铁骨。抗疫的关键时期,陈亚鹏把对家人的亏欠藏在心里,他有时会给女儿留张字条,写上一些要交待的话,叮嘱她勤洗手、少外出,作好防护。“爸爸是党员、是军人,在人民群众面对病毒疫情肆虐的关头,更要站到前面。等疫情过去,春天到来,再带你去田间踏青,去公园跳舞.....陈亚鹏的心声或许是无数奋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共同的愿望,正是有了这群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逆行者”,这个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温暖如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