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第一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德阳朱兴萍:危难时刻显本色 敬业奉献勇担当
2020-04-18 16: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朱兴萍照片。

  【主要事迹】

  朱兴萍,女,汉族,党员,1975年1月出生,2005年8月进入沂河社区工作,2006年6月入党,2011年换届至今连任沂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朱兴萍同志率先谋划,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始终坚持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安排信息摸排工作。

 入户摸排信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精心组织、率先谋划。抗疫阻击战打响后,朱兴萍同志有较强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为了让居民群众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早在1月22日,就率先谋划,一方面积极疏导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另一方面迅速安排工作人员购置手套、口罩、消毒等物资为开展防控工作做准备。同时立即召集社区院落支部成员、居民组长、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及共建单位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大家开展群防群治,加强科学防控,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建立辖区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调动院落支部和小区党员的能动性,指导发挥党员先锋、居民骨干的率带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战斗精神,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入户摸排、健康监测、人员管控、环境治理等防控工作,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共同抗“疫”,是抗疫战斗队伍的主心骨和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实在累了,在办公室打盹。

  面对防控过程中的重难点,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沂河三组“城中村”建于80年代末,四通八达出入口多、人口流动频繁、本地群众和外来租户掺杂人员结构复杂、同时农转非居民普遍自我防护意识低、没有物业公司小区管理乏力,是沂河社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小区管理的十条措施》出台后,这个没有围墙的城中村,如何实现封闭式管理更是成为沂河社区的一道难题。朱兴萍同志面对困难,没有退缩,攻坚克难。她明白,这场战“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战“疫”,光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只有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她立即行动,亲自动员联系小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号召大家主动亮身份做贡献,开展小区自治;立即与共建单位印象汇联系,筹措物资借来“铁马”,安排人员买来警示带、铁丝等,对多余出入口进行打围封堵,小区居民也主动捐来桌椅挡杆等,搭建筑成一道道“临时门”。在她的统一领导下,大家有的进行入户摸排、有的背着消毒箱下巷道消毒、有的背着小喇叭发着宣传单进行宣传引导、有的站在“临时门”口对车辆消毒测量体温、有的查看出入卡,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紧接着,黄绿出入卡制度开始实施,24小时值守对志愿者的需求增大,朱兴萍同志在主要出入口设立党员先锋值守岗,并创新激励措施,安排制作了光荣榜,对自发参与抗“疫”的党员群众进行通报表扬的同时,激励号召更多的居民群众一起参与到疫情抗战中,志愿者们从以前的“三班倒”变成了现在的“五班倒’。沂河三组“城中村”的先进防控做法获得德阳市委组织部长王华蓉同志高度认可和肯定,并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德阳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她的组织号召和积极发动下,社区包含众多老旧小区在内的37个小区均实现了由志愿者牵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自治管理,社区全面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

夜间巡护,督查小区封闭式管理落实情况。

  面对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她以身作则,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怕危险、不辞辛劳,贡献巾帼力量。她亲自上门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工作;在街道安排实施防控工作分片包区负责制时,她勇于担当,立即主动认领承担负责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区域;在小区由于实施封闭式管理引发了各类矛盾纠纷时,她总是冲在前面,第一时间到现场调解处置,由于处理及时,有效化解制止了三次大型防控群体性事件;在老旧小区开展防控工作缺乏防控物资用具及人员时,她积极协调和指导动员;在疫情特殊时期,她加强对社区内空巢老人、特困人群的关心关怀,亲自联系德阳市社协等社会组织对他们主动关怀慰问、赠送防控用品等…。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原本就不健壮的身体更显虚弱,连声音都嘶哑了,却仅泡了杯冲剂匆匆喝下。“冬梅,家里电视看不了了,在屋头估起无聊,你快修哈哦”,面对家中两位白发苍苍的父母的求助电话,她也无暇顾及,一口回绝“你们先莫忙,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转身又投入到对小区的巡查中……由于防控任务重,工作连轴转,吃泡面是常事,太累了,就在办公室稍微打个盹,又继续投入工作,不知多少个夜晚回家后已是深夜12点,但常常在第二天6点多,工作人员就能收到她安排当天工作的信息,她的信息提示音已成为不少工作人员的起床铃。自从抗疫战役打响后,她至今未休过一天假,就算再累,仍然早到社区,继续带领所有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她总是说,我是一名社区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就应该上。

在凯江新城小区调解志愿者与业主因封闭管理措施产生的矛盾。

  朱兴萍同志是行动派,也是实干家,她作为社区一把手,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带领着社区一班人,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最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辖区安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