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第一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雅安“五朵金花”(集体):感恩下的“最美逆行” 汉源县“五朵金花”主动请赴湖北医疗驰援
2020-04-21 10: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主要事迹】

曹梦诗照片。

  曹梦诗,女,汉族,1994年1月13日出生, 2017年进入汉源县中医医院工作,目前在脑病科从事护理工作。

陈丽娟照片。

  陈丽娟,女,汉族,1990年9月5日出生,汉源县中医医院内二科一名责任组长护士。

何交照片。

  何交,女,汉族,1985年4月出生, 汉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龙秋照片。

  龙秋,女,汉族,1985年8月出生, 汉源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

夏雅梅照片。

  夏雅梅,女,汉族,1989年8月9日出生。2012年1月进入汉源县中医医院工作,现为医院ICU护士。

  2020年春节,原本是合家团聚的时刻,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变得异常紧张。随着疫情暴发,一路蔓延到全国,也让整个春节笼罩了一层阴影。面对疫情,有许许多多汉源人民不忘恩情,他们放弃团圆,不畏艰险,踏上驰援湖北的征途,奋战一线,用专业力量迎击肆虐的病毒,也再次连起了两地血脉亲情。

  “我从湖北来。”在汉源人的心目中,他们的先辈都是从湖北省麻城县孝感乡迁来的,这在“湖广填四川”的史实里可以找到线索。

合照。

  汉源与湖北的血脉再一次接通则是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汉源成为18个极重受灾县之一。危难时刻,湖北积极支援汉源,不仅捐款还组织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奔赴汉源,与汉源人民一起重建家园。“三年任务两年完成”,116个公路、学校、医院、住房援建项目,遍布汉源的每一个乡镇,崭新的汉源城在萝卜岗上拔地而起。武汉大道、江汉大道、鄂州路、黄冈路……汉源的山山水水,镌刻下难以磨灭的湖北印记。

  大渡河作证,从那时起,汉源人眼中,湖北人胜似自家人。汉源县抗震救灾纪念馆陈列着一辆三轮车,挂在车后的“湖北亲人免费乘坐”横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给奋战在工地的亲人递一碗热茶,给家门口的援建者端来两簸箕粽子,给远方来的朋友送一把自家地里的菜;这是自家磨的豆腐,这是刚从树上摘下的糖心苹果,这是我家鸡窝里攒下的鸡蛋……这些都是记忆深处的深情回响。

何交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

龙秋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

  疫情来袭,雅安市要组建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一线,汉源人民更是义无反顾,医务人员纷纷“请战”前往。

  “我要去湖北。”2月9日,汉源县人民医院停车场,汉源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5名成员从这里出发。她们便是被称作“五朵金花”的何交、龙秋、陈丽娟、夏雅梅、曹梦诗,也是汉源县医疗战线数百名提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白衣天使中的代表。她们分别来自汉源县人民医院和汉源县中医医院,她们所在的医院,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由湖北人民援建。

  何交是汉源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小儿子只有一岁多,而这便让她最放心不下的事。但想到湖北疫情严重,对于驰援,她并没有任何犹豫。原本,龙秋不在汉源县人民医院最先圈定的名单上,但她再三表示自己有呼吸内科护理经验,主动请缨先上。夏雅梅是汉源县中医医院ICU的一名护士,作为“军嫂”,有到一线参“战”的机会,她坚持无论如何不肯舍弃。除了专业对口,陈丽娟当仁不让的一个理由是,共产党员这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曹梦诗是汉源县中医医院最先报名的一名护士,“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她还是初中生,目睹了家乡的学校、医院、体育馆重建全过程,所以她说,知恩图报,要用行动来回报。

  在雅安市20名援鄂医疗队中,汉源县共派出了五名护理人员。作为全市除了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之外,汉源县是唯一一个派出援助医疗队的县,龙秋、何交、夏雅梅、陈丽娟、曹梦诗五名护理人员,既肩负着汉源所有医务人员的重托,也承载着33万汉源儿女的殷切期盼。

 

当地媒体宣传。

被口罩压出厚厚痕迹的曹梦诗。

摘下护目镜后最美“网红脸”龙秋。

  2020年2月9日,她们义无反顾,踏上了援鄂征程。

  当晚,“五朵金花”随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第二天便开始了紧张的岗前培训。她们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完成了防护服的穿脱学习、方舱医院环境熟悉、责任分组、武汉方言等培训内容。2月11日,包括“五朵金花”在内的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进驻汉阳方舱医院。她们五人被分到了同一组,负责为方舱医院入住的患者发放口服药、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根据血氧情况以及基础疾病给予患者动态评估、按需及时转院,同时随时做好接收新患者的入住等工作,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漩涡中的抗疫战士。

  “第一次走进方舱医院,迎接我们的就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诚挚的‘加油’‘谢谢’,一个个竖起‘点赞’的大拇指……”“五朵金花”看到的是:乐观的湖北人民总是自发为医务人员加油打气,用荆楚儿女的热情为医务人员们送来温暖的火光,照亮着他们担当作为、不辱使命的初心,这些天的一幕幕、一点一滴历历在目。

  “援建情谊深似海,帮扶之恩重如山。”这是“五朵金花”也是汉源人民铭记在心的一句话,而在他们有能力回报时也是一马当先。“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湖北对口援建汉源的成果早已融入汉源的每一寸土地,十年前的援建情谊早已成为割不断的感情纽带。

  汉阳方舱医院B1区的患者们通过写在防护服背后“鄂汉一家亲”的字样和与之相连的心形图案,认识了“五朵金花”。虽然隔着厚厚的护目镜、防护服,但在患者看来,她们就是“最美逆行者”。面对大家的感谢,“五朵金花”说:“我们来到武汉,不是逆行,而是回家。”遇到难得的空闲时间,“五朵金花”也没有闲着,而是给患者讲述当年的援建故事。

  何交一家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湖北省对口支援汉源建设期间,为湖北援建人员提供了半年多住宿,虽是短暂的相处,但早已将湖北人民视为亲人。当年到汉源援建的一位叔叔看到陈丽娟背上的“鄂汉一家亲”字样后主动和她打招呼,与她述说着当年援建时的美好往事,拉近了大家的关系。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防护服是“五朵金花”的战衣,治疗盘是她们的武器。每天穿3层防护服工作,汗水浸湿所有的衣服直到工作结束,沉闷的衣物、高压的口罩、护目镜使面部满是勒痕,每一轮班都是将近12个小时的不吃不喝,拉撒全靠纸尿裤……让人心痛的勒痕,是她们最美的勋章。

  方舱医院收治的基本都是轻症患者,在给予患者对症治疗的同时,心理疏导显得尤其重要。“五朵金花”在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时,时常会安慰患者:“今天的状态很好哦,数值非常好!”“心情有没有好一点,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说。”……大家互相鼓励打气。在方舱医院里,她们做得最多的一个姿势就是向患者竖起大拇指点赞,同患者一起紧握拳头说“加油”。

  2月13日,对夏雅梅来说是黑暗的一天。这天,她欣喜地结束了第一个夜班,却收到了外公去世的消息。除了默默流泪的哀思,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她始终铭记出发时外公对她的叮嘱,要认真工作,为湖北亲人驱除疾病,早日归来一家团聚他会等着她平安归来。心中的信念使她一直坚持着,但外公却没有等到她回家。没有过多的时间让她沉浸在悲伤里,迅速调整心态,将外公的嘱托化成为湖北亲人祛除病魔的动力,继续投入到医疗救护中。

  “五朵金花”让更多人熟知,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是在2月17日的央视新闻报道中,她们为451床阿姨折了千纸鹤,唱起生日歌。这是她们来到武汉的第七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她们用歌声温暖了一颗寂寞苦寒的心,驱散了患者心头的寒流。

  2月21日,汉阳方舱医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在出院仪式上,“五朵金花”眼含热泪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曲罢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这让人动容的医患情深。她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黑暗即将过去,黎明终将到来。当谈到家人时,五位姑娘带着压痕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甜美的微笑。

  出发时没有叫醒熟睡的女儿,没有告知年迈的父母,只是带走自己行囊的龙秋;回想当日丈夫一遍又一遍为自己清点行囊、照顾孩子的画面,深受军人丈夫影响,灾难面前,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何交;有亲人、领导、同事作为坚强后盾,安心工作,期盼患者早日康复,从不叫苦喊累的陈丽娟;希望孩子早日在阳光下奔跑,自由呼吸,家人早日团聚,孩子长大后为自己骄傲的夏雅梅;纵使千般不舍,仍支持自己远征援鄂,从父母宠爱的小女儿变成患者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人的曹梦诗。在这个寒冷的初春,她们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使命,温暖着数万人冰冷的心,守护明媚春天,期盼着与家人团聚的到来。

  汉源县“五朵金花”虽然只是援鄂医疗队的一个缩影,但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千里驰援,与其他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爱为更多患者的生命健康默默守护,彰显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也谱写了鄂汉一家亲的深厚感情。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