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第一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凉山州李祖奎:“疫”战一线 最美逆行者
2020-04-21 11: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祖奎照片。

  【主要事迹】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李祖奎的身影。李祖奎是谁?他是老父母亲的儿子,是爱人的丈夫,是幼子的慈父,亦是甘洛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更是一线战士。在甘洛2019年“7·29”“8·3”“8·14”暴雨严重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中,他始终冲锋在一线。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先锋李祖奎再次出征,带领县人民医院15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新冠肺炎抗疫前线,成为甘洛战“疫”的中流砥柱。

  写请战书,“十六勇士”再征战。“没什么好说的,这就是我们工作”,穿上战袍,李祖奎就是医生,更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白衣战士。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与病魔交锋,与死神对峙,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李祖奎关心病人身体恢复情况。

李祖奎耐心为病患做心理疏导。

  随着甘洛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被确诊,战“疫”局势紧张,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46岁的李祖奎无所畏惧、勇担使命,根据多年从医、冲锋一线的经验,第一时间判断出形势的严峻性,一线需要有经验、无畏、专业的医护人员。来不及照看年幼的儿子,立刻和其他15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迎难而上,组成大家口中的“十六勇士”,迅速投身抗“疫”一线,义无反顾进驻隔离治疗区开展工作。

  在李祖奎作出上一线的决定,与妻子嘱托照顾孩子时,作为护士的妻子殷帮锦说道:“我选择当护士,就要往前冲。”在和妻子商量一致共赴一线后,想着专业人干专业事,他马上给作为抗病毒治疗中心主任的姐夫余俊峰联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医生护士不到一线,哪个到一线?”。李祖奎姐夫余俊峰这样说道:“专业人干专业事是理所当然、义不容辞的事情,迎难而上更是一名医生应该有的担当,而且一家人一起战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在我们的照顾下病人能早日康复,回到家人的身边,家人团聚,我们有信心!”就这样,一线隔离区里不仅有“夫妻档”,更有一家人在为战“疫”不停忙碌,为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壁墙。

李祖奎带领团队相互加油鼓劲。

李祖奎和同事与甘洛县第一例阳性感染者康复出院。

  医者仁心,大家小家是一家。“医者,仁心也”,是李祖奎常挂在嘴边的话,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是他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刚开始筹备隔离治疗区时,由于任务紧急,又恰逢新春,请不到工人,李祖奎带领“十六勇士”在隔离区人工搬运物资,为了守护物资并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筹备,大家以轮岗的方式,直接搭个薄薄的纸壳睡在现场,凌晨2点睡、早上6点起更是常事。即使大强度连续工作,所有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对于安排的任务,从来不会退缩。

  在隔离治疗区医疗护理和生活保障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后,李祖奎除了主持面上工作,还负责所有医护人员、病人的一日三餐和后勤保障工作。“我们一线的这些人,来的第一天已有约定:疫情不除,绝不撤退!”说完这句话,李祖奎又开始为医护人员准备起了晚饭。

  面对独自在家无人照看的14岁儿子,李祖奎每次只能在片刻的轮休时间,通过小小的手机视频短短聊几句。知道儿子迅速成长,一个人学习、一个人买菜做饭、一个人睡觉,李祖奎感到欣慰;知道儿子为了和他俩夫妻轮休时间同步,将自己的午饭时间调整到了下午三点,听着儿子“我做了你们最爱吃的菜,今天我们一家人好好团年”,李祖奎只感深深的愧疚,说了句“坚持!”就挂掉视频,拖着疲乏的身躯再次投入战斗中去。“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李祖奎微笑着说到,果不其然,他也真的做到了,成绩斐然,联合救治显威力笑容里透着坚定和信心。

  在近1个月艰苦奋战中,李祖奎率领“十六勇士”凭着超强耐心,对2名因恐惧而抵触各项治疗且不吃食物的隔离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建立起信任桥梁,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凭着对全县人民的高度负责态度,负重前行,冒着院感风险,固守隔离治疗区,筑起坚实“防护墙”;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优质的服务,让2例甘洛确诊患者恢复了身体健康,并分别于2月13日、28日康复出院。

  李祖奎逆行在前、奋战“疫”线,换来的将是春暖花开、岁月安好。

  好人寄语:我们一线的这些人,来的第一天已有约定:疫情不除,绝不撤退!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道德点评:李祖奎率领“十六勇士”凭着超强耐心,对2名因恐惧而抵触各项治疗且不吃食物的隔离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建立起信任桥梁,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凭着对全县人民的高度负责态度,负重前行,冒着院感风险,固守隔离治疗区,筑起坚实“防护墙”。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