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二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泸州胡绍贵:九旬老人发挥余热 义务广播36年
2020-08-24 17: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胡绍贵证件照

“广播爷爷”胡绍贵在泸县电台播音

胡绍贵生活照

  【主要事迹】

  胡绍贵,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2月生,泸县喻寺镇齐心村村民。

  胡绍贵是一个有着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91岁的他已经为村里义务广播了36年,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广播爷”。他自掏腰包建广播室,购买广播设备,把党的方针政策传到齐心村的家家户户,为了让村民们愿意听、听得懂,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播报给村民。为扩大影响,他还邀请当地致富能手、经济能人来到广播室现身说法,宣讲十九大精神。在胡绍贵的广播中,群众听到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了解了镇、村里的政务,获得了更多政策、科技和致富信息。“广播爷”的事迹曾多次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自掏腰包 , 新思路建广播室

  胡绍贵原来是一名政法工作者,1983年,他和老伴儿退休后回到了老家泸县喻寺镇齐心村,继续发挥余热担任生产队队长。看到村里许多人由于信息闭塞生活困难,胡绍贵感到只有让乡亲们多了解致富信息,才可能改变贫穷的面貌,于是便产生了成立广播室的想法。

  建广播室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老伴儿的支持。于是,夫妻俩自掏腰包,花400多元购买了播放机、话筒和喇叭,建起了齐心村第一个广播站。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才100块左右。30多年来,广播室从最初的一支话筒、一个喇叭,到后来的DVD,再到现在的大大小小4个电视,已经先后换过了三套设备,用坏了好几个喇叭。胡绍贵骄傲地说:“我们一辈子没存钱,都把钱用在购买广播设备上了,只要大家觉得好,我就高兴。”

  有了广播室后,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也开始热闹起来,一首首悦耳的歌声适时在山谷里回荡,令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感到无比快乐。

  发挥余热,一心当好义务宣传员

  “上岁数了,干不了重体力活。我寻思着,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继续为村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我这个老党员也作点贡献。”胡绍贵说,他仍每天早、中、晚利用高音喇叭,把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村民的心坎儿里。

  党的十九大以来,胡绍贵比以往更辛苦。为了宣传好十九大精神,让村民们愿意听、听得懂,他首先对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仔细研读,每天还通过报刊、电视、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渠道整理出十九大精神的精髓,精心编写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知识小册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播报给村民。为扩大影响,他还邀请当地致富能手、经济能人来到广播室现身说法,宣讲十九大精神。各种新鲜的广播宣传方式,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大家纷纷按时收听胡绍贵的广播节目,听完后还时常讨论广播内容,小小广播室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到了喻寺千家万户。

  为了让胡绍贵全身心投入到义务广播事业中,老伴儿全力支持配合他,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还不时为胡绍贵的广播内容出点子。老两口分工协作,一心把广播室建得更好。

  胡绍贵经过多年摸索,将自己的广播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分为宣传、通知、服务三个版块。宣传板块主要广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新动态、人口计生新规定等这些百姓的贴心事。通知板块主要传达上级下发的各项通知,如征兵工作、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服务板块专门广播服务村民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项。为了让村民了解更多信息,胡绍贵还及时搜集各类报纸,看到对村民有用的,他就拿来念给大家听;晚上看电视,他各个频道搜罗新闻,一有合适的也不忘用广播说说。

  在胡绍贵的广播中,群众听到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了解了镇、村里的政务,获得了更多政策、科技和致富信息。村民们说,“坐在家里听着‘广播爷’的广播,上面或村里有什么事情,听他的广播就知道了,也能更多地了解十九大的精神,让我们随时了解国家大事儿。”

  小喇叭大作用, 贴心服务群众

  自从胡绍贵安装了高音喇叭后,村民们就放心了很多。哪家有什么急事需要帮忙的,就到他家来,用他的高音喇叭出通知。

  2018年6月的一天,村民刘远军家着火,胡绍贵一接到电话,来不及多想,赶紧接通高音喇叭的电源,向大伙发出紧急求助通知,四周的村民听到后迅速赶往刘远军的家,经过大家努力,及时将火扑灭。那一次,他在话筒前足足喊了半个小时。

  以前,村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治安形势不是很好,时有偷鸡摸狗的事情发生,甚至还有外地盗窃团伙流动到这里来作案,给村民们带来了困扰。胡绍贵对这样的事情深恶痛绝,想了一个办法。他买了两条狗,请人把狗叫声录下来,制作成为光碟,到了晚上在广播里放一放,全村的狗也会跟着叫,既提醒村民不要睡得太死,保持警醒,又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如今广播室的防盗狗叫声,已经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听不到胡大爷放的狗叫声,反而还有点不习惯。”村民张文华这样说。

  “这喇叭小,作用大,里面可装着国计民生和百姓事呢。”胡绍贵说,广播喇叭是农村宣传的主要阵地,他将这项任务看得很崇高,丝毫容不得半点马虎。

  好人寄语:我们一辈子没存钱,都把钱用在购买广播设备上了,只要大家觉得好,我就高兴。

  道德点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36年里,胡绍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传递到田间地头、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传播正能量的典范。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