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二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绵阳崔凤琴:退休教师照顾孤寡老人十余年
2020-08-24 17: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崔凤琴证件照

看望生病群众

义务清扫垃圾

  【主要事迹】

  崔凤琴,女,汉族,194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攀长钢退休教师,江油市含增镇盘江社区第二支部居民组长兼党小组长。

  1940年,崔凤琴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尤其是痴迷家乡流传的大秧歌、二人转等民间文艺。18岁那年,崔凤琴经招工进入抚顺市和平商店工作,成为一名天天跟顾客打交道的售货员。

  令崔凤琴今生今世最值得骄傲的,是那段与雷锋同志打交道的日子。因为雷锋同志生前服役的部队营区距她所在的和平商店很近,雷锋同志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商店为食堂采酱油、食盐、白糖等物品,而差不多每次都是由她接待。雷锋同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和待人谦和的态度给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以至于1962年8月15日那天,传出雷锋同志因公殉职的噩耗后,她也悲痛欲绝。次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随之,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从那时起她就发誓一定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多做好事善事,为人民服务,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现年79岁的崔凤琴,她坚持照顾社区95岁的孤寡老人张瑞侠,至今已十余年。不仅如此,她还带动全家人一起学“雷锋”,自2009年10月开始,她和家人积极响应盘江社区结对帮扶计划,成为社区志愿者,经常帮助社区照顾孤寡和独居老人,为他们料理家务,打扫清洁,梳头,理发,聊家常,疏导心理等。

  听说社区有孤寡、独居老人 她报名开展结对帮扶

  崔凤琴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夫妻俩相互支持、宽容互助,相濡以沫近60年,她的四个子女在良好的家风影响下,个个都非常优秀。没有后顾之忧的她,毅然投入了关心关爱他人的事业中,成为了盘江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这事还得从2009年10月说起。”崔凤琴回忆说。盘江社区是攀长钢职工生活区,社区居民有百分之七十都是老年人,为了方便老人生活,盘江社区提出了结对帮扶计划,招募一批长期在家的志愿者,能够帮助社区孤寡、独居老人打理生活,疏导心情。崔凤琴在听说这件事后,就产生了要结对照顾老人的想法。她回家跟老伴提起,老伴起初不同意,怕她年龄大了,照顾老人不周到有什么闪失,可崔凤琴性格倔强,老伴拗不过她,便认可了她的决定。第二天,崔凤琴便主动到社区报到,申领结对任务。

  只要有空,崔凤琴都会到95岁的张瑞侠老人家,帮老人料理家务,打扫清洁,给老人梳头、理发,陪老人聊家常,疏导心理。逢年过节和老人生日,她都会送物、送钱并陪同老人过节,平常还经常做好吃的给老人送去。一来二去,崔凤琴和张瑞侠老人的邻居成了熟人。邻居都说,崔凤琴就像张瑞侠老人的女儿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友爱助人她从不缺席 用爱心架起连心桥

  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她,社区工作中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受到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社会公益事业中,她积极捐款、捐物,她将社区补贴的每月80元电话费捐给“扶贫济困”爱心小组用于公益事业。社区有位低保户王海艳,崔凤琴经常给她送衣物送东西。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安装“爱心扶手”时,她主动捐款500元。每次片区内有老人生病或老人去世,她都会前去探望,跟老人闲谈家常,送上礼品和慰问金。每逢节日她都会给辖区清洁工人送礼物,聊表谢意。崔凤琴常说:“社区大家庭,居民有困难我伸手帮他一把,他们就能少受点苦,我很开心。”就这样,她默默地奉献着她的爱心,把邻里当做自己最亲的人,以实际行动营造友爱、融洽、和睦的社区氛围。

  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她更是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年近80岁的她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守卡点、夜间巡逻、文明劝导,防疫劲头儿一点都不输年轻人。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捐款1400元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类似感人肺腑的事例在她的身上比比皆是。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崔凤琴敬老爱亲的事迹,在大街小巷早已传为佳话。2020年1月,崔凤琴家庭被江油市委、市政府评为最美家庭。最近,崔凤琴所在的社区党支部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家庭事迹大宣讲”活动中,将她敬老爱亲、乐于助人的精神广泛宣传,掀起了向她学习的热潮。崔凤琴笑笑说:“我只是做了一件件让自己觉得开心的小事。”

  好人寄语: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社区和群众需要我,我就会坚持做下去,把雷锋精神传递下去,把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道德点评:耄耋之年的崔凤琴老人,十年如一日关心关爱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她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厚重的道德力量,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延续着雷锋精神。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