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二批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乐山祝素容:多年如一日 用爱撑起一个家
2020-08-27 10: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祝素容

  【主要事迹】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能把“生”的不幸变成“活”的幸福,靠的是不轻言放弃。在五通桥区牛华镇二码头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将不幸活成幸运的不轻言放弃的好女儿、好妹妹。瘫痪在床10多年母亲、从小小脑萎缩的三姐、身患肺癌、淋巴癌9年的自己,但是她依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也让和自己朝夕相伴的妈妈姐姐感到幸福,她就是祝素容。

祝素容卧病在床的母亲

  亲人先后卧病床,义不容辞担责任

  走进祝素容的家,就如她本人的名字一样——简单、素雅。一张小几、一张沙发、一架小床,还有摆在塑料花架上的一盆绿萝……,本就不大的客厅挤得满满当当。“客厅的小床是替我的三姐准备的,她小脑有毛病,走路走不动,在客厅她看电视、吃饭都方便。”祝素容介绍道。她三姐祝玉芳由于从小患病,身体状况不佳,一直未曾婚嫁、也没有子女。本来她可享受“五保户”待遇,但祝素容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就一直将她带在身边,成为姐姐的名副其实的监护人。“三姐小的时候照看了我,现在我照看她是应该的。”简单朴实的话语,却分外让人动容。

  客厅的小窗旁,是家里最向阳的房间。“那是留给我的母亲的。”祝素容的母亲陈淑华,已经88岁高龄了,自从2008年突患上了脑出血,便长期卧病在床。母亲住院期间,祝素容每天都陪在她身边,吃喝拉撒睡悉心照料。出院后,她更是毫不懈怠,喂药喂饭、擦身按摩、扣屎接尿,什么都亲历亲为。每天在做完买菜煮饭、拖地擦桌等家务后,她还常常把看到的听来的邻里琐事、家国新闻,细细的讲给老人听,陪母亲聊天解闷。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摆放整齐的营养品

  孝亲十载如一日,孰料本为重病身

  看着母亲一日日好转,祝素容心里也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但常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本来照顾一个卧病的母亲,再加上一个行动不便的三姐已经够她受的了,而长期的操持让这个坚强的女儿也倒下了——2011年和2016年,祝素容先后查出患了肺癌和淋巴癌。这个苦难的家庭再次遭遇重击。

  “我18年复发了淋巴癌,现在是自己在吃药控制。”提起自己的身体,祝素容显得很从容。“这些年不知住了多少次院,现在靠药物维持生命,也就是带瘤生存,与狼共舞,我最后一次住院都是去年(2019年)的事情了,这半年来我的身体还可以,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的心态好。经济方面,现在有我和我妈的低保金,还有我三姐的五保户补助,政府也给我们发放过特困补助,勉强也能过得起走。家里主要的花销就是买药和买营养品。”祝素容用微薄的低保金和补贴操持着一大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母亲和三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在祝素容母亲床前的床头柜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奶粉、米粉等冲饮制品。“母亲没办法咀嚼,只能喂点这种流食,所以更要保证她的营养。”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祝素容身上并不合适。站在老人的床前,看得出,祝素容将母亲照顾得很好——老人面色红润、被褥干净整洁。“自从14年母亲脑中风之后,就彻底陷入了昏迷的状态,吃饭只能喂下去流食,家里24小时都不能离人。”祝素容谈起母亲,并不见丝毫的不耐烦,眼神也是温柔坚定的。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祝素容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祝素容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母亲和三姐面前表现出来。母亲还有意识时,有时候性情暴躁,对祝素容谩骂,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母亲陷入昏迷后,只能瘫痪在床,除了吃饭喂药,更重要的是定时翻身按摩,以避免生褥疮,白天,她用闹钟提醒自己2小时为母亲翻身,晚上为了不影响三姐休息,她把母亲睡在自己和丈夫中间,谁醒了就给母亲翻身,五、六年了,夫妻俩就从没睡过囫囵觉,由于长期卧床,母亲的大便解不出来,这时候祝素容就带上手套一点一点的帮她抠出来。十多年来,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三姐,孝敬母亲,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祝素容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乡亲邻里的绝口称赞,还于2016年被评为了牛华镇“敬老之星”。

  患难与共同伺母,上行下效显传承

  “那时候我查出了肺癌,感觉天都要塌了,回来就抱着三姐在母亲的床前痛哭。”祝素容现在说起,神色虽然平静,语调却还有一丝颤抖,“幸好我身边还有老公,鼓励我、支持我,对我不离不弃,陪我一起治疗,还帮我一起照顾母亲和三姐。真的非常感谢他。”在丈夫的支撑和陪伴下,祝素容熬过了艰难的化疗,身体内的癌细胞也得到了控制。

  祝素容从来没有过正式的工作,摆过小摊,踩过三轮车,日子一直过得十分艰辛。她现在的老公是她一起踩三轮车的“车友”,2006年相识相伴组成新家。本来,随着家庭重建,夫妻俩相携相助,辛勤劳作,生活开始有了起色,谁知接二连三的突遭沉重打击,一时令这个新的家庭猝不及防。好在她这个半路老公不离不弃,跟她一起担起了照顾病人、支撑家庭的重任,但丈夫从没发过一句怨言。

  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祝素容无怨无悔照顾母亲的言行深深感染了她的女儿,在她患癌后,她女儿主动承担起了她每年高达十几万元的高昂医药费,并且还在乐山市区为他们购买了一套住房,改善他们的康复、生活条件。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就能发扬光大。

  祝素容常说:“人人都有不容易。就算这样,人活一辈子,还是要坚强点。该是我的责任,就要把它做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今天,年近花甲的祝素容,只剩下初心不改的坚守。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