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二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攀枝花程晓伟:勇于担当我为先,甘于奉献为大爱
2020-08-27 14: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程晓伟

  【主要事迹】

  程晓伟,男,1978年7月生,农工民主党党员,汉族,2002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同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医疗组长,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第一届肺栓塞与肺血管病专业学组委员以及四川省医学会肺癌介入学组委员等职,曾荣获市科技进步奖,并发表一篇SCI及多篇核心期刊文章。

程晓伟(左)出征前合影

程晓伟在武汉方舱医院

  不畏艰险,踊跃报名

  在接到医院组派医疗队赴湖北武汉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通知,作为一名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业近20年的医生,程晓伟没有片刻犹豫,甚至都还没来得及告知家人,便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请战书:“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打赢狙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不辱使命,尽医者之全力”,并坚定的按下了深深的红手印,以此来表达自己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程晓伟在武汉方舱医院

  有爱支撑,暖心前行

  程晓伟爱人为同一家医院彩超室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非常繁忙,在疫情期间也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得知丈夫即将前往武汉抗击疫情,她收起了担心和不安,坚定地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默默的为丈夫收拾好行囊。夫妻俩有2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1岁半,年幼的孩子还并不知道父亲即将会面临怎么的情况,只是知道爸爸要去消灭病毒了,爸爸是他们心中的大英雄,孩子们用自己精心制作的画报写着爸爸加油。年迈的父母强忍着泪水:“不用担心我们,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平安回来。”纵使万分不舍,程晓伟还是毅然决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在2月9日凌晨接到准备出发指令后,迅速收拾行装义无反顾奔赴援鄂第一线。

程晓伟女儿为他画的画

  示范带动,团结同心

  作为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被委派为四川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驻武汉城市便捷酒店组医疗专家组组长,负责驻地及舱内医疗安全。他以身作则,鼓舞队员士气,同抗战队员们团结协作,用“我先上、跟我上”的精神感染着大家。他常常给队员们说,“此生选择了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无怨无悔,现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武汉、湖北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义无反顾,我们责无旁贷,大家要勇敢,要坚强,有党和国家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进入到方舱工作,他全神贯注,即使工作期间不能喝一口水、不能吃一口饭、没法上厕所,但他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时刻关注着病人们的情况,忙着收住病人,安置病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病人健康宣教,到饭点为每位病人送饭等等,看到有些病人情绪低落、焦虑,他都会上前和病人聊聊天,开导开导病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还把他的微信给病人,以便自己没上班的时候病人有这么问题也能找到他,有位病人和他聊天时说:“请问您是来自四川的医生吗?”他回答是的,病人接着说:“谢谢您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帮助我们,您辛苦了,我们一起共渡难关,等我痊愈了我一定要到四川去看一看,好好看看四川的景、四川的人。”程晓伟听完,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感觉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下班了,脱下防护服,才看见自己湿透的洗手衣裤,看着脸上一条一条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印记,他告诉自己,疫情不退,我绝不退缩。

  其实这不是程晓伟第一次主动请缨上战场,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他都奋战在第一线,他时刻保持医者初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求回报,他说他不是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而又想做的事。病毒没有那么可怕,它隔离不了爱和真情。在他的带领下,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没有任何一个人抱怨和恐惧,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坚定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刀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风雨过后必有彩虹,他,将永葆医者初心,永远负重前行…

  好人寄语: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生,救治病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是一场需要我们一起面对的“共同战疫”,需要我们携手同行才能攻克。

  道德点评:程晓伟在面对疫情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披着白袍战衣勇敢无畏地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白衣战士”是他当之无愧的称号。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