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三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成都刘刚:漫漫十余年公益路 他书写爱与善的力量
2020-11-18 22: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刚证件照

刘刚工作照

 

     【主要事迹】

  刘刚,1986年出生,男,汉族,四川省简阳市石桥镇人,简阳市社区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

  刘刚,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从2004年开始创业至今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走在助人的道路上,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组织募捐一万余元物资送往灾区。2015年重阳节,积极组织爱心志愿者到敬老院,为24位老人送去慰问品,带去了节日的问候,为老人们剪指甲、洗衣服、整理寝室、聊家常。不少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2017年4月,当刘刚得知简阳的一名尿毒症患者无力承担医疗费用时,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募捐了2万元,并亲手送到患者手中。十四年来,刘刚以“持之以恒,行爱心事”的原则为社会服务,让更多的人感到社会的温暖,赢得广泛赞誉。2019年创办国内首家志愿服务主题餐厅,被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点赞。

  持之以恒,他的公益“年龄”已有十余年

  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刘刚,特别喜欢读书。初中时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对他影响很大。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勇敢、坚强、拥有顽强的毅力,使他充满了无比的敬意。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持之以恒做一项对社会有用的事业。

  从2004年开始创业至今,刘刚就热衷于帮助别人的公益事业,当事业有所成就时,用自己的爱心感召身边的企业家共同参与公益事业。他持之以恒的爱心捐助,敬老扶弱的感人事迹,赢得社会广泛赞誉。2015年重阳节,刘刚组织人力物力,到社区慰问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慰问品,不少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刘刚召集志愿服务者,为老人们剪指甲,聊家常,带去心灵的安慰。在现场,他和志愿者们唱起了《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温情涌动,爱心融融。

  2017年,刘刚组织朋友及同事到多家福利院举办“关爱孤寡老人”、“给老人送温暖”一系列活动,为孤寡老人送上捐赠物资,金额逾8万元。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报道,在采访刘刚时,他动情地说道:“我们首先要感谢伟大的祖国,使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而我所做的,只是将社会给予我的财富,分出了一部分,用在了最应该用的地方,算是尽了一点儿微薄之力吧。我更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行动作一个表率,让更多有志之士,有能力之士,都加入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队伍中来。”

  2017年4月,简阳市的一名尿毒症患者,因无力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向媒体吐露心声,寻求社会资助。刘刚得知此消息,迅速在朋友圈筹集到爱心捐款,并亲自将筹集到的2万元送到了患者手中。患者家属感激无比,刘刚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其实一个人的力量杯水车薪,如果人人都伸出援助之手,很多困苦之事就更容易迎刃而解。”事后,当有人问起为什么这么热心帮助别人时,刘刚动情地感叹道。

  其实,刘刚的助人之举很多很多:2008年在西安创业期间,组织周围朋友为汶川地震灾区相继捐款1万余元;2010玉树地震本人捐献款4万5千元,并组织公司员工捐款1万2千元;2012年自发组织到西藏捐赠生活物资给留守儿童,同时资助两名贫困儿童上学;2013年组织消灾法会募捐活动,募集善款2万元捐献给山区儿童及失孤老人;2016年5月在参加国际志愿者日活动;2017年1月带领员工及志愿者到福利院送去慰问品,价值3万元;2017年2月25日,组织参加“陌上花开,怒放青春——手拉手爱心公益活动”;2017年9月4日组织100余名义工,开展《与爱童行,筑梦未来》公益活动;2017年帮助尿毒症患者筹集医疗费用;2017年12月给陕西爱暖人家公益组织捐款帮助留守儿童……

  因善结缘,他和伙伴一道为公益努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促成刘刚儿时的梦想。那是2014年的一个初夏。那天,刘刚去西昌出差,当天中午会议结束后,准备和几位同事出去吃饭。刚步出酒店大门,他们就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小姑娘跪在地上乞讨,旁边的旧报纸上歪歪斜斜用毛笔写着几个大字:妈妈因尿毒症付不起医药费,另外还有一页纸附有详细的情况说明,简单的内容让刘刚唏嘘不己,对小女孩家的遭遇感到难过,为小女孩年纪轻轻就要饱受生活之苦心痛不己,更为小女孩对家庭的责任担当感动万分。那天起,刘刚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有组织的志愿者,他告诉自己,要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社会上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让更多受尽困难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和谐阳光。

  从那以后,他更加热爱并乐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先后组织和参加了《与你童行,筑梦未来——手拉手爱心公益活动 》、《陌上花开,怒放青春——手拉手爱心公益活动》。这些大型公益活动感动着周围的人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来,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力量奉献着拳拳爱心!

  刘刚们在付出温暖的同时,也接受其他热心人的帮助,有来自上海、贵阳、广州、成都等地的100余名大爱义工,和他们一起参与到“关爱地震灾区的孩子”等二十多次大型公益活动中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刘刚和他的队友们在一次次获得社会赞许的目光时,自己亦收获到满满的感动。

  2019年11月,刘刚所在的社区公益志愿者协会以众筹的方式创办国内首家志愿服务主题餐厅,为临时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餐饮,同时为寒冬酷暑中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喝水、驻足的地方。他们的志愿服务主题餐厅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每月还组织优秀环卫工在餐厅内免费就餐,被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点赞。

  2020年疫情发生后,刘刚一刻未停歇,先后组织志愿者100余人次,出动车辆12台,将募集到的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牛奶、暖宝宝等物资分送到简阳市的18个防疫卡点和16个村社防疫工作站。而因疫情防控,道路运输管控和市场需求下降,贫困村的农副产品没有销售渠道,刘刚又一边联系农户,组织志愿者帮助他们采摘、收购蔬菜等,一边联系城市居民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无接触方式将土鸡、兔子、红薯、芹菜等农副产品配送到居民手中。这一创举,不仅解除了农民的销售苦恼,也为城市居民不方便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提供了便利,实现城市居民和农户“抗疫双赢”。

  好人寄语:“其实一个人的力量杯水车薪,如果人人都伸出援助之手,很多困苦之事就更容易迎刃而解。”!

  道德点评:做善事不难,难在持之以恒。做实事不难,难在做成规模。刘刚这十多年的公益路途,既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这是他的善意,也是社会的福气。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