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三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阿坝州勒尔伍泽郎:多年如一日照顾无亲无故高龄老人 用爱给她一个“家”
2020-11-18 23: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工作照

  【主要事迹】

  关爱是温暖的阳光,会使冰雪融化;关爱是温柔的清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心旷神怡;关爱,更像是一剂良药,让得到它的人幸福无比。

  在集沐雅京村就有这样一个人,用大山般厚实的情怀关爱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十年如一日向世人诠释真爱的故事。

  他叫勒尔伍泽郎,男,54岁,家有6口人,集沐乡雅京村一社人,村民都叫他泽郎。在村民眼中,他不仅仅是一名好电工,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的事迹在附近村民中口口相传,他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善心赡养着一位非亲非故、年近九旬的五保老人南兰。

  南兰今年已有88岁高龄,是雅京村二社的一名村民,无儿无女。南兰收养了一个儿子,儿子结婚后由于家庭不和,经常吵架,南兰只好和养子分家,分家后,养子对她也不管不顾,孤独无助的南兰只好将养子告上法院,法院判决养子履行赡养义务,每年支付南兰赡养费和必须生活副食品,但养子自家生活非常拮据,也就从未执行过。

  一次,勒尔伍泽郎到二社帮助村民维修线路时,看到孤苦无依的南兰,并了解她的情况后,主动向村里表态,“就让南兰到我家住吧”。就这一句话,南兰从此就住进了泽郎的家。这一住就是十年。从此南兰就有了家!

  将南兰接到家后,泽郎为她添置了生活用品、床上用品、为她梳洗,将老人打理得焕然一新。泽郎有3个儿子,老大成家立业后分家出去,老二、老三在外县工作,家中3个老人,其中还有一个瘫痪在床的父亲,几乎都是爱人在照顾,不忍心再给劳累的妻子增添负担,照顾年迈的南兰饮食起居就落在泽郎一人肩上。

  到了新家的南兰生了一场大病,双眼白内障,导致左眼失明,泽郎将南兰自费带到阿坝县做白内障手术(国家免费),后来将南兰带到马尔康做了第二次手术,经过勒尔伍泽郎的精心照料,南兰右眼已经恢复了视力。

  2016年南兰想念亲戚朋友,回老家雅京二社探望,小做了几日,已经习惯了泽郎精心照顾的85岁的南兰到朋友家后,由于饮食不习惯得了一场痢疾,泽郎自费将南兰带到县医院看病,整晚陪护、照顾,帮南兰换尿不湿,做可口饭菜,直至南兰病愈出院。从那以后,泽郎就再不放心南兰离开他。

  如今,南兰虽然88岁高龄,但仍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她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一大家子中,春耕秋收的时,也会给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冬天不忙的时候,吃完饭,就去晒晒太阳、散散步、聊聊天,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勒尔伍泽郎的关爱爱不仅仅体现在南兰身上,村里其他五保户生活困难的,他也经常为他们送米送油,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免费帮邻居更换电路电线,帮村里维修设施设备,修路等,总是冲在最前。邻居高明说“泽郎是一个善待老人,不计得失的人,只要村里、邻居有需要,他都会及时出现”。不会说汉话的南兰一提及泽郎,就竖起大拇指,连连点头。泽郎的精神感动和影响了四邻八乡的人,村里的民风因而更加淳朴了。

  泽郎用热心勾勒了善良的光环,用真心的关爱描绘出最美丽的画面!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