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三批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内江李旻鹏:老人突然倒地 教师伸出援手
2020-11-18 23: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驾驶救援车辆

  【主要事迹】

  李旻鹏,男,汉族,1981年6月生,威远县界牌镇中心学校教师。

  2019年6月18日,李旻鹏路遇老人突然倒地,老人口鼻流血、无颈动脉拨动、无意识、无心跳、无呼吸、瞳孔散大,他立即对其做心肺复苏的抢救,几分钟后老人终于有了心跳和自主呼吸。这只是李旻鹏众多救人事件里的很小一件,多次见义勇为的他,总是救人于危难之际,救助突发疾病或受伤人员多达20次,数次车祸事故的当事人因他的及时救助而跨过了死亡线。

  感动——

  救援路上,他总是冲锋在前

  李旻鹏2018年因应急救援表现突出曾获内江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李旻鹏最近的一次救人发生于2019年6月18日12时20分,他经过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时,突遇一位老人口鼻流血倒在地上。见状,他立即对其做心肺复苏,经过两分钟的抢救,老人有了心跳和自主呼吸。随后,老人被送入医院医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在类似的突发事件中,李旻鹏已救过20余人。电台、应急包不离手的李旻鹏,救助过的人包括突发心脏病的路人、车祸现场的伤者、校园里受伤的学生……只要遇上突发状况,李旻鹏便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义务帮助。

  2017年10月8日下午2时许,和朋友去威远县中医院看望病人,刚走出医院听到砰地一声,一个小女孩被高速行驶的轿车撞飞,倒在路上,李旻鹏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于是立马拿出车里备用的急救包跑过去,并让群众拨打120同时维护现场秩序。女孩已陷入昏迷且没有了脉搏和心跳。李旻鹏立即给女孩进行呼吸道清理和心肺复苏。渐渐地女孩恢复了心跳并被及时赶到的救护人员施救,经过3个月的住院治疗,女孩终于健康出院。

  2017年10月20日,威远县界牌镇中心学校放学后,李旻鹏和妻子准备开车回家。刚走出校门,一名八岁左右的男学生捂着头,晃晃悠悠走到面前,其头部右侧留着鲜血,血断断续续流了一路。李旻鹏看见后,立即从车里取出急救箱,对男孩头部受伤的位置做了止血包扎,并让妻子抱着男孩上车,迅速开车前往县城医院。一进县城,红绿灯较多,车辆拥堵,路段限速40码,李旻鹏的车根本开不快。但男孩的伤势需要及时得到处理。李旻鹏当机立断,拨通了110,告之自己的情况,申请超速。110指挥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作出允许超速的决定。李旻鹏得到允许后立即加速将男孩送到了医院。医院医生迅速开展了急救,男孩被确诊为头部外伤。经过一周的治疗,男孩健康出院。

  在威远县中医医院医生蒋勇看来,李旻鹏有一副热心肠,不仅对朋友友善,在路人遇到困难时,也常常主动上前帮忙,“有什么事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让蒋勇印象深刻的便是2017年的龙舟节开幕当天,负责外围巡逻的李旻鹏及时救治了一名突发心脏病的市民,“因为他是急救员,当即就做了专业的急救,并让围观群众拨打了120。我赶到后,通过针灸让病人病情得到控制,然后交给了赶来的医护人员。”蒋勇说,在整个过程中,李旻鹏相当镇定,应对得当,在病人苏醒后,他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他不求名利,是一个真正肯为他人付出,积极向上的热心人。”

  缘起——

  灾后重建,他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

  李旻鹏不仅是教师,也是威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通信大队的负责人。谈到救援,谈到为什么组建应急通信志愿队伍,李旻鹏精神十足。

  2000年,李旻鹏从内江财贸学校(今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便在威远县界牌镇中心校担任教师,至今已快18年。李旻鹏热爱家庭,喜欢旅行,因自小的兴趣,还一直研究无线电。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当看到因为通信不畅,导致救援受阻,李旻鹏想,要是应急抢险救灾有畅通的通讯环境,是不是伤害就会降低许多?他想,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了。

  李旻鹏开始搜寻身边热爱无线电通信、喜欢研究电台并热衷于公益服务的朋友,并将他们召集在一起。这些人中有医生、退伍军人、教师、个体工商户……

  队伍组建起来了,可是无论人员管理还是设备、技术等应用方面仍有所欠缺。“要做应急通信,就必须要操作电台,也就必须去考电台操作证,并且办理无线电台执照,而这些全部需要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李旻鹏说,他几乎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2014年,他前往成都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拿到了A类《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电台操作证书》,2015年3月17日,李旻鹏又顺利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台执照》。

  在李旻鹏的带动下,应急通信大队队员纷纷通过学习考取A类《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电台操作证书》。与此同时,2015年5月12日,在威远县团委的支持下,威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通信大队正式挂牌成立。

  行动——

  帮助别人,他充实又快乐

  随着应急通信志愿队伍的成立,一系列志愿行动在李旻鹏等人的组织下落地。 一部方形黑色电台、一个装有各类常见急救药品的多功能应急包、一个《急救员资格证》、一捆电线,成了李旻鹏的汽车后备箱的常驻客。在李旻鹏的汽车尾部还安装有一根车载电台天线,用于接收和发射讯号,车辆前排挡风玻璃处“应急通信”字样清晰可见。

  一次,李旻鹏和同伴在某住宅小区发现一“黑电台”。此“黑电台”从开始监测、定位到坐标,李旻鹏与相关执法单位一起历时3个月,最终被发现。该电台利用固定频率、从小区楼梯口安全通道进行电线连接,通过手机遥控在每天不同时段循环播放虚假药品广告。经比对台站数据库并与广电执法大队部门核实,确认这一调频广播信号属于非法设立的“黑电台”在县某住在小区33楼楼顶。在发现“黑电台”以后,应急通信大队队长李旻鹏与执法大队一起将该“电台”进行了强行拆除。“黑电台”广播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广播传输到收音机进行假药以及一些虚假的养生品进行广告发布,对社会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

  为全面打击“黑电台”、“黑广播”、“黑网络”,让市民能够及时、快速的了解时事政治信息,作为队长的李旻鹏只能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不分节假日的工作,他带领着志愿队与执法大队、通信大队经常实行全天候定位检测、监测。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李旻鹏总是笑着说:“这是一群热爱无线电通信技术的人,为了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结缘不易,能够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和力量,就是我们队伍成立的真正价值。”

  应急、救援不分家。“在开展应急救援时,常常会碰到突发事件,不懂急救技能,没有《急救员资格证》,都无法实施及时有效的救援。”李旻鹏说,应急救援,急救也是必不可少的。2015年,李旻鹏组织应急通信队队员共9人,一起前往宜宾,自费考取《急救员资格证》,经过学习与考试,共有5人成功拿到《急救员资格证》,其中就有李旻鹏。

  无论是突发自然灾害,还是日常生活中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李旻鹏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出现。2019年9月8日06时42分,威远县(北纬29.55度,东经104.79度)发生5.4级地震。李旻鹏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第一时间响应,将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往地震中心,又在龙会中学操场搭建起应急帐篷,为受灾群众提供方便。

  在日常生活中,作为教师的李旻鹏经常帮助学校的学生。在紧急救助现场,我们经常能看到李旻鹏的身影。2018年,威远县在婆城公园建起了全县第一所志愿服务V站,李旻鹏带领志愿队以此为站点每天在威远婆城公园开展文明劝导和义务夜间巡逻。谈起志愿活动,李旻鹏说,“帮助别人,我觉得充实又快乐。能够用专业用时间用热情履行自己的志愿誓言,我很开心。”

  好人寄语:“能够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紧急帮助,我感觉即充实又快乐,这是我人生的价值。”

  道德点评:危难之际见风骨,舍身救人真勇士。把他人安危放在心上,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李旻鹏乐于助人、多次救人,展现的是当代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