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四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自贡郭瑞兆:大爱践行者 防疫急先锋
2020-12-18 16: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爱心助残

  【主要事迹】

  郭瑞兆,男,58岁,中共党员,汉族,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大爱践行者,防疫急先锋。他9次荣立三等功,7次被新疆边防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新疆南疆军区评为“喀喇昆仑卫士”荣誉称号,1次被兰州军区评为“喀喇昆仑卫士”荣誉称号;2020年5月被评为自贡市“最美逆行”优秀志愿者。

  一、退役不褪色,公益热心人

  他有22年的军龄,36年的党龄,他一刻不忘为党尽忠为民谋福。退役回到地方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行动和社区志愿者服务。他是安全宣传员,每年2次义务组织小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坚持每天义务张帖《四川日报》《自贡日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他是安全巡检员,2017年以来为香逸美地小区义务制作安全知识宣传栏,坚持每天在小区义务巡逻巡查;他是居民“意见箱”,积极支持小区业委会工作,倾听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向社区献言献策。2018年以来先后6次分别组织召开小区业主代表座谈会,40余次入户,倾听居民意见建议,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他是居民调解员,协调邻里关系,支持和谐社区建设。化解居民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13起。他是创文先行者。在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他带头义务宣传,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参加文明执勤,清扫垃圾,带头检烟头、纸宵。他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每年暑假期间,他积极支持社区对青少年开展“励志成才”教育,和社区其他各类志愿者一道,在社区义务开设50余节课的绘画、书法、音乐、舞蹈4个性趣班,他义务讲党史、军史,国防知识教育和安防知识、社会实践等教育,组织青少年到燊海井、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等,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动手、动脑,寓教于乐,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军,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先后培训学生5000余人。让许多学生受益,群众称赞。

  二、退役不忘本,大爱践行者

  郭瑞兆同志把关心帮助困难弱势群体当成自已的家事。回到地方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志愿者服务。

  一是援助抗震救灾。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并组织13名志愿者、3俩车参加救灾;2014年8月3日,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当天立即参加自贡甜园爱心车队27人7俩车连夜赶赴灾区支援抗震救灾,郭瑞兆个人捐款1000元;2017年5月11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发生的5.5级地震,他组织291名退役军人捐款15万元,郭瑞兆个人捐款1000元,并组织志愿者赶赴灾区抗震救灾。

  二是开展爱心行动。郭瑞兆同志2013年参加了自贡甜园爱心车队里,慰问贫困学生。2014年11月13日,到荣县金花小学慰问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40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500元);2014年12月12日,到刘山立丰小学慰问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5000余元(其中个人400元);2014年12月27日,到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人民小学慰问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4000元(其中个人捐款400元);2015年3月26日到沿滩特殊学校慰问残疾智障儿童捐物价值5000元(其中个人捐款500元);2015年5月29日到万场小学慰问困难学生捐款捐物价值4800元(其中个人捐款500元);2015年10月19日慰问雷公滩敬老院(养老院)与爱心人士们常去慰问并捐款捐物价值45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650元);2015年11月27日到大安区回龙镇新房小学慰问学生,捐款捐物价值35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200元);2015年12月24日到自贡市残疾人辅读学校慰问残疾学生捐款捐物捐书价值40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200元),2016年5月28日到何市永和小学慰问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30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200元)。

  支持小区建设,打造和谐小区。2019年9月30日,他为香逸美地小区业主委员会,个人捐款600元,支持小区建设;2020年6月发起倡议为香逸美地小区残疾人捐款行动,先后共收捐款计 4482元,慰问了8名残疾人,其中个人捐款600元。

  这样的善举还有很多很多……

  三、防疫急先锋,“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中旬,当大家沉浸在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中时,新冠肺炎病毒却悄然而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家住自贡市高新区红旗街道悦景社区香逸美地小区郭瑞兆,看到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成立党员突击队的信息后,连夜从富顺老家庙坝镇赶回社区加入到突击队行列,历时203天至今仍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当先,我是军人我在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更是当仁不让,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

  一是主动协助社区工作者入户摸排从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一家一家的耐心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规定,劝诫居民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串门,支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主动要求到风险系数最高的湖北(武汉)返乡留观人员家中值守,为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取快递等,帮忙为小区老人、带小孩的业主送菜送物品和快递。

  三是参加小区封闭管理和门岗值守工作。从每天早上八点到深夜十一点,测体温,登记,在小区微信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检查居民防护情况,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和制度,做好对外来车辆和人员的询问登记,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等。对居民防控行为不规范的耐心解释和劝导,对物业公司、业委会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监督和协调。不管严冬寒冷还是夏季酷暑,风雨无阻,一干就是200多天。

  四是积极响应塔什库尔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社区向武汉疫区捐款的倡议,先后四次捐款(400元、600元、500元、10000元)共计11500元,因防疫物资紧缺,几经周折多方联系自费300余元购买医用口罩100个、纸巾9包发给急用的小区居民。

  在郭瑞兆同志的感染和带动下,悦景社区540多名党员、干部、居民共计捐款5万余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100余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郭瑞兆同志所在的香逸美地小区居民都遵守他讲的规定,又敬重他的人品,他们在业主微信群里这样评价他: 你曾经是祖国西大门的戍边卫士,用热血与忠诚连同火红的青春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串串英雄事迹,转业到地方你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一直把祖国驻守在心里,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你不惧危险,不顾亲友的劝阻,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现仍然在社区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创文创卫和关工委关爱儿童成长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干就是200多天,多么让人钦佩的品节啊!你用自己的行动隽写了共和国的铁血军魂,你是我们小区的守护神,更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衷心的感谢你!

  自贡市正是有众多像郭瑞兆这样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坚持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疫情才得以最有效防控。

  郭瑞兆同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社区志愿者,在任何困难面前总是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一心践行大爱,勇当防疫急先锋,彰显了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诠释了志愿者勇于奉献、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